2009-06-19 08:46:36MaLi

沉入老家廚房 090619





這兩天,腦海中經常會想起,

"積木之屋"短片中,那個法國的老人,將身體抱成一團,

讓自己掉落水中,回到底層房舍的畫面。


那緩慢的畫面,那如水的恍惚音樂,

加上溫暖圓潤的色系,有一種絕佳的寧靜感。


追憶似水年華,潛入心靈深處!

這幾乎是最好的寫照。

《積木之屋》上段
http://www.tagtele.com/videos/voir/33591
《積木之屋》下段
http://www.tagtele.com/videos/voir/33594/1/

(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週三,貼了文章後,我準備小光讀書會,

中午,我為成員錄冥想:「回到廚房」

在錄製時,我一邊帶領自己,

我從自家此刻的廚房,閃現出童年廚房門把的記憶,

於是,我乾脆加錄一段,

在從現在廚房,回到,童年廚房的冥想。


活生生地,仿若掉落過往時空,

我一個人走入童年的廚房,轉動門把開門進入。


安靜無人的廚房,是夏日傍晚的安靜,

也許弟妹們都出去玩了,爸媽在睡午覺,

我光著腳丫在小紅磚地板走著,紅磚地板被磨得老舊,

廚房的流裡台,還有一點些微黏膩的油漬觸感,

窗外的公園,大榕樹的葉子隨風搖擺,

我走到廚房的後段,透過小窗戶看入房間,

竟然看到祖母躺在那裡的畫面。


我的眼睛一下子熱起來,

那不是祖母辭世的最後一天嗎?


祖母在我27歲那年的夏天,長年病榻後辭世。

她臨走那天的早晨,我單獨照顧她,

因為生理的沈重與病痛,祖母並沒有特別說些什麼。


冥想帶我回到那一日,

我來到床邊,回到我照顧她的那個早晨,

這回,我帶著覺知,以光工作者的位置進入。


我問祖母:「妳要回家了,妳知道媽?」

祖母點點頭,微笑。

我問:「妳有遺憾,或者,有什麼要我傳遞嗎?」

祖母以心電感應的方式告訴我:

「有,我為妳爸爸的醉酒與昏迷而遺憾,

我為了妳弟弟現在遇到的困難,沒有幫到忙,而難過。」


於是,我跟祖母說:「妳已經做到妳能做得最好了。」

我跟祖母說,我追隨她的靈性渴求,如今已經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也跟祖母說,這些孫子都很愛她,敬重她。

還說,我們剛剛在台北聚過,姑姑們的孩子和我們重逢了,

大家都長大,有了孩子,大家都還記得祖母。


然後,我跟祖母說:「妳想要,回到光中,回到天上最原初的家嗎?」

祖母問:「我做得不夠好,沒有懲罰,我能直接回去嗎?」

我笑著說:「當然可以,神就是愛,沒有懲罰,只要妳放下自己的罪疚感」

於是我為祖母祈請了耶穌,

(為什麼是耶穌,我也不曉得,是我的直覺力帶領。

祖母年輕時,因為孩子夭折,憤而撤走祖父耶穌的信仰,

回到祭拜祖先,菩薩媽祖等信仰。)



耶穌的白光閃耀,耶穌微笑地摸了祖母的頭,

祖母恢復年輕的樣子,耶穌在一旁,我詳加跟祖母解釋,

等一下,回到光中旅程,可能會遇到的經驗,

我還跟祖母說,沒有分別,光的世界,沒有宗教的分別。


變年輕的祖母,

在我的注視下,輕盈地在耶穌的白光中,冉冉上升。

我跪拜感謝,淨送祖母,合十頂禮,

錄音完成時,我有著微笑的嘴角,含淚的雙眼。




當天晚上,我帶領小光們做了一次廚房冥想,

許多朋友們,有跟我一樣的「pop memory」

「好神奇喔! 我都忘了,元來我們老家,其實是這個廚房」

「我一下子,回到童年外婆的廚房,我是在外婆家長大的」


那感覺,真得很像,沉入水中,記憶鮮明地,彩色呈現。



網友留言說:「有時候痛苦之身湧上來,如水」

我會說,日常無意識時,痛苦之身湧上來,是忘記穿上潛水衣的墜落,

而冥想狀態的回溯,則是穿上潛水衣的回去。


冥想狀態,醒覺著,當下的自己,

把當下自己的愛,祈禱,以及療癒能力,帶回當年的時空。


平時,若有覺察,痛苦之身的湧現,

就得先回到當下,

回到當日的朗朗晴空,安在地採著大地,

於是,穿上潛水衣,觀照過去。


所謂「感知感受」而且,「不分析也不思考」

通常,我會祈請白光,將神聖的白光帶入過往,

讓過往的畫面,消融在白光,回到光中。



法國老人,從最底層的記憶,撿拾紅酒杯回到頂層。

坐在小圓桌,他倒了兩杯紅酒,「乾杯!」

我感受到,一種「一切如是」

「老婆,在我心裡,妳活著。」



cubes_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