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08:58:33MaLi

故事詮釋的角度 090528

樹踩空,踏入水中,

樹掉了回眼淚,我幫他洗完腳,找到拖鞋,他就好了。

旦旦直問:「哥哥為什麼會哭哭。」



這是昨日下五發生的事情,

旦旦急著想跟阿嬤分享,

到了晚上10點,終於可以跟爸爸說話了,

我問樹:「要跟爸爸說嗎?」

他羞怯地:「妳說。」


於是,我說了一個故事,

然後,我在故事裡,發現,

我把每個人都說成是英雄了。


說故事時,我經常擺空,等著孩子們填入,他們想說的話,

樹填入的經常只有表情,而旦旦則是迫不及待,補充她的觀點。



昨天啊,我們去護城河旁的草地飛紙飛機,

很厲害喔! 飛機在草地上飛起來很漂亮,

旦旦射的飛機越飛越遠了,不過旦旦還是最愛玩”旋風”。


後來樹就跑去玩跳石頭,

從河岸這頭跳到那頭,

即使有大白鴨子,也不怕,

過來~過去~過來~過去~

越來越快,就跟飛的一樣。


後來旦旦也跟著從我這裡跑到河岸又回來,

樹則是跑道河岸,跳到對岸,又回來,

樹花的時間多一些,然後旦旦就說:「那麼慢。」


樹說:「那妳來跳跳看!」

旦說:「我太小,我不會。」


於是樹就想到公平的辦法,

他邀請旦旦從橋上過橋,

樹自己則從河中央,跳石頭過去,

看看誰快。


旦旦很勇敢,一個人過去了,

樹則很有把握,跳得更快了。

(旦旦補充:我比樹快一點)


後來回程的時候,樹很專心,腳還是踩空,

可是,樹最厲害的地方是,他沒有滑倒,他站住了。


(樹這時候補充,水淹到了膝蓋)


然後,樹就站著抱我,窩在我身上,

很久很久,終於才哭出眼淚。

(爸爸這時候補充,能把眼淚哭出來真好)

樹安靜掉眼淚,很久很久,旦旦都很安靜喔!


後來我們手牽手走回汽車,

這時候旦旦很厲害,她單獨在後面走路,

我跟樹手牽手喔!


汽車裡居然有拖鞋!

換下溼溼的鞋襪,樹就舒服多了。

我說:「真好,都結束了,我們多了一個美好記憶」

,「以後啊,你一定會記得,這個特別的小記憶」



孩子的世界,是被敘事所建構的,

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其實有無數多個詮釋的腳本,

照顧不周的故事?

不小心或肢體不靈活的故事?

那就會失去祝福,而有詛咒的味道。


而我說出一個祝福的故事,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走著英雄道路,

來地球,就是要體驗各種滋味,

真好,兩個孩子,都多體驗了不同的滋味。



留意你說的故事,

也覺知,故事,也只是一個心智的腳本,

最真實的,是那其中流動的敞開與愛。

小瓶子 2009-06-01 10:33:31

好好看的故事!!

真好,每個人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