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14:22:22MaLi

自然長大 090504

樹逐漸長大了。

前幾週,他提到,班上同學和表哥有自己的房間,他也想要。


他已經不像小時候那麼依戀我們,

「我一輩子都要跟你們睡在一起!」

他現在說:「我想,我可以想你們的時後再回來。」

於是我帶他在家裏參觀:「你想要把哪一個房間,變成你的?」

在同時,我也問旦旦,旦旦還沒準備好,她還想要跟我們一起睡。


樹的依戀,很可愛。

那天,我還說,也許我們換下一個房子時,可以....可以....

他有些機動:「我一輩子都要住在這個房子。」

旦旦也跟著說:「我也一輩子都要住在這個房子。」

呵呵,我同意他們,「若真的要換房子,要很認真很認真,參考他們的意見。」


這孩子,很有自己意見,又很聽話。

當他不同意,當他有意見,他絕對會據理力爭,不輕易妥協。

但是當我說動他,他也答應我了,他就會執行。



悄悄的,他長大了。

經常可以沒有喝奶就睡著,

早晨,也不需要一瓶奶才出門。


他依舊熱衷踢足球,跑步,

但最近的焦點,跑到賽車去了,

每天拿著他做的樂高賽車,

研究各種轉彎與加速的想像。


這個暑假,他堅持拒絕,安親班,拒絕夏令營....

他說:「我沒有準備好,要離開你們自己跟陌生人過夜。」

他說:「我想要有閒閒在家的時間。」

要怎麼維持工作,又容納他的需求,

又在我們的教育觀點內,求得平衡,

則是這陣子想辦法的焦點。



前幾天,我寫了他有時候,

會用他的邏輯,面質旦旦,

語調和表情還蠻嚴肅不寬容的。


當天黃昏,我又發現他長大了。

他超有耐心帶領旦旦作美勞,

「旦旦,來,從這裡把貼紙撕下來....」

「旦旦,你想要先作...還是先作.....」

「對,就是這樣,旦旦好厲害。」


也許他內在內化了過往我教他的語調和方式,

等他願意,等他成熟,他就會自然開花。


孩子,有很多狀況,

都是,不需要刻意作太多,

就過去了,

因為,孩子會自然長大。

只要,給他一個風和日麗,四季協調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