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09:25:34MaLi

清風明月 090403

昨夜的月亮很美,

小巧的月牙向上微笑,檸檬白的月暈環繞如薄紗。


每一次,我們踩到戶外,不到1分鐘,

可能是旦旦、樹或我,就會大喊:「月亮!」

然後我們3人一起抬頭看月亮,跟月亮hello,開懷又滿足。



昨晚的行程,是去台北探望開刀住院的阿公。

4點多,工作結束接樹兒下課,四人開車北上,

展的任務是在病房陪爸爸過夜,隔天中午接他出院。


公公開刀是大事,

這一週,婆婆、舅舅、展的手足,輪流排班看護。

最後一夜是展的班次,

昨天中午,展問:「帶小孩去看阿公?」

「好哇~」我立即呼應,這也是我的想法呢! 

只是我在自己的埋頭前行中,一直沒有機會停步說話。


開車北上,

腳踩到淡水的土地,已經6點多了,

天剛暗,明亮的月亮讓旦旦很開心。


小孩們把笑聲與歡笑,喧鬧與活力,帶到病房了。

公公的神情自然放鬆,

我覺得穿著住院服,敞開胸膛,坐在病床看小說的他,帥極了。


帶便當去吃,樹帶功課去作,旦旦則一直渴望巧克力與跳舞!

呵呵,旦旦在阿公那裡很開心,一直跳舞給阿公看,

我覺得,我們一家四口,把甜蜜與陽光,帶到病房了。


藉著樹寫功課的名義,我關掉了播放新聞的電視,

整個空間顯得寧靜而溫馨,公公不時低頭看小說,或抬頭看旦旦的表演,

能夠服務爸爸的展,顯得安然而幸福。



還不到8點,帶著小孩祝福阿公之後,展送我們走路去捷運站。

和信醫院的建築做得美極了,連醫院後方,走路去捷運的小道,

都有一種恍惚在日本京都的寧靜感,

月光與橘色路燈,安靜無車的小徑,

樹與旦旦一路追逐歡笑,前後跑繞圈圈跑...

展和我挽著手,清風明月,孩子嘻笑,

就在那個當下,幸福已經圓滿。



♡♡

旦旦蠻抗拒離開爸爸的,

而我讓她把這份情懷用熱情展現,

她在捷運忠義站的月台,向對面的爸爸大喊:

「爸爸,我喜歡你。」

「爸爸,我愛你。」

樹則含蓄而害羞,盯著月台對面的爸直看,

最後展刷了悠遊卡,帥氣地過來找我們,小孩奔上去擁抱爸爸,

夫妻倆沒說什麼,卻是心意相通。



捷運、計程車,飛狗巴士.....

每一次轉乘,樹就撥電話跟爸爸說,

樹很獨立安祥,無論到哪兒,他都開放好奇,充滿學習力。


旦旦則視依賴與匱乏度而定,

有時獨立奔跑,大部分賴著我要抱抱,

偶而跟哥哥小吵,偶而笑顏如花,偶而又想起爸爸說想念。



♡♡

一路上,我們被光看顧著,

前行順極了。


即使我臨時肚子痛,發炎拉肚子,在醫院就蹲了好久馬桶,

卻在轉程的一路都安祥無比,直到入門,才忽然大痛,衝向馬桶釋放。


每一趟轉乘,即使陌生地方,我的直覺都帶著我,走了最對的路,

每一趟轉乘,都沒有等待,也沒有匆忙,彷彿車班為我們設計。


上了飛狗巴士,樹連連好奇欣喜,

旦旦則沈溺於她的巧克力餅乾,

司機關了燈,車子在一片漆黑中,

讚嘆月光與窗外燈光的樹兒,不到30秒,就窩在椅子上睡著了。

旦旦則窩在我懷裡,一直說:「我不要關燈,太暗了,我不喜歡。」

(雖沒有旦旦的古靈精怪,樹當年的依賴與麻煩,不亞於現在的旦旦)


當旦旦的聲音有些大聲,

我就很慶幸,由於很後面上車,我們坐在後排,引擎聲音很吵雜之處,

引擎的吵雜聲淹沒了旦旦的說話聲、哀號聲、抱怨聲、笑聲、還有我的說故事聲。


直到最後20分鐘,我才想起,請旦旦把她對黑暗的不要給我,

旦旦打開衣服,從胃部取出一個小小的能量給我。

我又敲著她的抗拒與焦慮穴道,唱了好久的Om Namah Shiva Ya,她才安定下來。


當旦旦安定下來,也是面對下一個挑戰的時刻,

如何把熟睡得樹叫醒,要他自己下車走路回家呢?


是啊,一路都很順利,清風明月一路伴隨,

外表上看起來的挑戰或麻煩,

在我心裡連影子都沒有,

就是臣服地恭敬收下,

無論是旦旦吵著要巧克力或不要黑暗,

或是樹熟睡到叫不醒,

還有一路我的肚子隱隱作痛,

車子的混雜能量與引擎吵雜聲與搖晃,廁所的臭味,

自己的拉肚子與旦旦的尿褲子,

都成了清風明月,

我覺得自己在一團溫和的光中,

緩步地,學習著回應而不反應。


回應,指的是:

我臣服恭敬寧靜地收下,所有外在事實給予我的,

而在內在,我則一片空明無聲,沒有思考沒有聲音,

就是,如同帶團體或演講時,

在空無中,跟隨直覺走。

於是我會發現自己有個行動,

而那個行動,又會剛剛好,帶我走到對的路。


最鮮明的例子是在捷運民權西路站下車時,

從沒來過此處的我,腦海裡想著,

「要走哪個出口啊?才會遇到剛好順方向的計程車?」

這個聲音叫做反應,平日思維的習慣。

而我的身體或情緒,絲毫不受干擾,

身體很自然流暢,毫無停留,抱著旦旦,叮嚀著樹兒,

就往一號出口走,看到一排計程車,就直接上車,

我跟自己說:「無論結果如何,Om Namah Shiva Ya」

然後發現,我要去的目的,就在正前方!



我坐在馬桶,感覺肚子略為不痛,

正要謝謝一路有光的照顧,讓我平安帶著腹痛回家,


旦旦就來了,

在我面前痛苦大哭,她尿出來了。

她哭:「怎麼辦?我漂亮的裙子尿濕了。」


沒有選擇我立即放下自己的腹痛,幫旦旦洗澡。

本來還想說深夜了,也許小孩可以偷懶不洗澡~


我幫旦旦洗澡,洗頭,刷牙,

還有昏睡中的樹,也洗了澡,刷了牙,

幫自己洗澡、洗頭、刷牙。

還發覺,奶瓶被展帶出門,不在家裏,

我要在零碎的零件中湊出奶瓶泡奶,

給出兩罐奶,

幫樹按摩,他睡著了,


在旦旦賴在身體的情況下,

我收信,作每日睡前的靜心與祝福,

上床,說了兩個超級好聽的故事給旦旦,

她才平靜,安祥地,閉上眼睛,沉沉入睡,

入睡前,我最後一個聲音是,謝謝所有的一切並祝福大家。



♡♡

早上的晨禱很幸福,

在觀音菩薩的支持下,

弟弟終於收下了藉由我的手,送給他的蓮花與淨水,洗淨面貌,看見真性。


我跟弟弟的靈性說:

你不只是我的弟弟,

你不只是媽媽的兒子,

你也不只是那個離婚的丈夫,自覺有點失職的爸爸,

你真正的名字,不是那個你使用了40年的名字,你還有更真實的名字。

你還是個光的存有,你的內在就是愛,

是純淨無比的光明存有。


弟弟無比安祥地在光中,

向我恭敬頂禮,

我也回他一個大禮。




早晨尿尿時,旦旦又問:「為什麼阿公的肚子會長肉肉呢?」

她問這問題已經一個禮拜了,直到早上,我才找到方式回答她:

「妳知道,妳的玩具用久了,會不會舊了,有時可能會壞掉?」

旦旦終於可以經驗,她認真點頭。

「那我們的身體用久了,也有可能會壞掉,小小的壞,或大大的壞?」

旦旦點頭。

「那妳知道妳的身體用了幾年嗎?」一旁的樹加入討論:「3年」

「那樹,你的身體呢?」我問。「7年。」樹回答。

於是樹就把身邊每個認識的家人,身體的使用年數都數了出來。

「那是不是使用越久,就壞得越多呢?」我問他們。

樹想了想,說:「不一定。」

於是我說:「阿公的身體,用了....年耶,阿公已經照顧得很好喔,只有小小壞掉。

這次,阿公開完刀把肉肉拿掉之後,會更健康,更舒服喔!」

(我想起跟公公的對話,對於他的情形有更多了解,我很有把握的說)

「我們來寶貝我們的身體吧! 就像寶貝玩具一樣,讓身體可以陪我們很久」 



每一顆心都安靜了,才開始準備一天的事務。

旦旦換上沒被尿濕的裙子,

樹的書包帶了風箏與足球與撲克牌,

今日是兒童節特別日,

下課有40分鐘,上課只有10分鐘,

他期待今日好久了。


分別送出兩個小孩,

我吃著早餐,感覺肚子隱隱作痛。



♡♡

寫著字,

心中充滿情感,

感恩的眼淚溼潤眼角,

心中,滿滿的清風明月,

那涼涼的風吹來,叫做真實之風,

那朗朗的月光襲人,叫做愛與光。

葉子 2009-04-04 10:46:04

祝福mail家人平安
祝福葉子家人平安
祝福葉子可以學習回應
謝謝每日mail 書寫的陪伴
帶給葉子許\\\\\\\\\\\\\\\\\\\\\\\\\\\\\\\\\\\\\\\\\\\\\\\\\\\\\\\\\\\\\\\多的力量
謝謝您mail
有mail真好!

版主回應
謝謝祝福。 2009-04-06 10:17:05
同學 2009-04-03 21:52:24

一直腹瀉時
請記得不可吃含油的東西
否則會拉不停
要讓腸胃休息

能喝加點鹽的白粥
不要米粒
或者打成米漿煮更容易
待止瀉不腹痛
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要保重喔!

版主回應
我已經好了喔! 2009-04-06 10:17:23
shihyu 2009-04-03 15:15:36

看到和信,有些心驚,但看到文末,相信一切會平安的。
祝福mali的公公、祝福你們全家。

版主回應
是和信,確認了,沒有異常細胞。
謝謝祝福。
2009-04-06 10: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