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10:12:30MaLi

媽媽,我沒有翅膀為什麼可以飛? 090316


兩天的工作坊,說了不少故事。

其中,有許多孩子的話語,是我忘記,但在言談中,又講了出來。

覺得有意思,再記錄下來吧!



♡♡「給我搖滾吧!!」

樹一直是個喜歡舊東西,對於新事物要敞開比較慢的,

但一但他吸收了新事物,很快又要迷一陣子的小孩。

幾個月前,他開始迷海角七號的歌,「無樂不做」

展幫他列印了歌詞,他每天都在唱歌。


後來,有一天早晨,樹還在睡覺,

展在客廳播放陳亦迅的歌(買陳亦迅的人是我,聽了一次就買了)

這歌聲進入樹的夢裡,從此,幾個月了,每天他上車都聽「愛情轉移」

他後來跟我說:

「媽媽,那是我做過最好的夢。

我夢到我的同學都到家裏來踢足球,

然後,在夢裡,有愛情轉移。

醒來之後,才聽到是爸爸在放音樂。」


這樣,樹開始了他的唱情歌的日子,

他會背歌詞,會在洗澡時哼著歌。


那天,我在汽車上播放我喜歡的歌手: Turkantam,

(我都和兩個孩子輪流,一人聽一首歌)


我跟孩子們介紹,這是一個有名的搖滾歌手,

他如何受到巴巴吉的感召,從此只唱歌頌神的聖歌。


然後,樹立刻大聲說:

「那把這個關掉,給我他唱的搖滾歌吧!」


這是樹,

他還在長大,靈性已經在他裡面,他需要的是俗世的豐盈多彩。

我真的上網找,但沒有找到。

也許,他唱搖滾的年代過久了,久到網路沒有。



♡♡「後來我只好隨便寫」

早上看聯絡簿,樹的老師寫著,

學校要選...五寶(類似推薦模範生之類的活動)

很多人選樹,但樹想了很久,都選不出來。

看來,這件事也是樹的學習。


我回寫著:

「這就是樹,對於別人,他還沒什麼分別,大家都一樣好。」


我問樹這件事。

他顯然對於”....五寶”講不出他的理解。

他說:「我想了很久不知道選誰,後來大家都出去了,只剩我一個人在教室寫。」

我問:「後來呢?」

他說:「後來我只好隨便寫。」


呵呵,原來是這樣。

愛思考的樹,努力依照老師的五寶的標準去選擇,但他選擇不出來。

原來是這樣,樹是個認真清晰的孩子。




♡♡「媽媽,妳把我的哭哭給嚇跑了」

有一天晚上,旦旦在哭。

我跟她玩,輕輕碰觸身體,癢癢的她笑了,於是她不哭,跟我玩。


隔天,旦旦這樣說:

「媽媽,妳昨天把我的哭哭嚇跑了。」


一週後,她又說:

旦旦:「媽媽,妳昨天把我的哭哭嚇跑了,我不喜歡。」

我:「喔,那妳想要什麼?」

旦旦:「我想要繼續哭。」

我:「那如果,我們一起請耶穌,幫妳把哭哭帶走,可以嗎?」

旦旦:「可以啊!」

我:「那如果,我更溫柔一點,用手把妳的哭哭輕輕拿走,可以嗎?」

旦旦:「可以啊!」


我:「我知道了,妳的哭哭還要留得久一點,我要慢慢來,是嗎?」

旦旦:「對。」



孩子描述情緒能量離開的語彙,是如此生動。

透過她的描述,我看見自己的粗魯。

也明白,我可以給我們更多的”與哭同在”。




♡♡「為什麼沒有翅膀可以飛?」

有一天旦旦問:「媽媽,我沒有翅膀,為什麼我可以飛?」

我澄清:「妳是說現在,還是再進到媽媽肚子以前?」


從樹的年代,我就告訴他,在孩沒進到媽媽肚子以前,他的靈魂在天上飛。

兩個小孩都很喜歡,「那時候你還在天上飛」

或是「在你們還在天上飛的時候啊,爸爸媽媽.....」的說故事開頭。


原來小女孩很認真思考,於是提出了疑問。

我說:「喔! 旦旦,媽媽不曉得,妳在飛的時候,是不是有翅膀?」

「如果啊,妳是從天使國下來的,那妳那時候是有翅膀的」

「但如果妳不是從天使國下來的,妳沒有翅膀妳還是可以飛,因為妳是光。」


「媽媽,那為什麼光就可以飛?」

「旦旦啊,因為我們有身體,身體有重量,地球會把我們好好抓住。

如果沒有身體,就沒有重量,這樣,地球就抓不住,光就會輕輕飛上去了。

妳住在媽媽肚子裡,一點一滴,長出身體,妳就留在地球,成為我的女兒啦!」


她笑了,很開心,被我抱抱。

「我喜歡妳。」




♡♡「媽媽,妳不是說叔公已經到天上了嗎?為什麼還要去埤頭拜他?」

這是好久以前的對話,那時候叔公剛剛去世。

回員林時,我說:「下次也許可以去埤頭拜叔公。」

旦旦就問:「 媽媽,妳不是說叔公已經到天上了嗎?為什麼還要去埤頭拜他?」


樹立刻說:

「叔公的靈魂在天上飛,他的身體在埤頭!」(殯儀館)


旦旦說:「為什麼?」

我說:「因為,在天上飛的靈魂住到媽媽肚子裡慢慢長出身體。」

「等到身體沒辦法留住靈魂了,靈魂就回天上去了,

所以啊,你想念叔公,可以直接在心裡想念,因為他在天上可能會聽到。」


這是女兒在消化媽媽說的話,

用她的方式,

我有覺知到,自己使用了我的信念來傳遞無形世界的隱喻或描述給她。


和孩子的對話中,

領會到,我得更謙卑而細心呢!





♡♡「我是開玩笑的」

我跟旦旦說:「走,我們去洗澡,洗完澡,我幫妳打屁股好不好?」

「好啊,那我要打一個小時的屁股。」旦旦說。

「喔~一個小時太多了,100下好不好?」我商量。

「那一個小時可以打幾下?」旦旦問。

「100下大概需要25秒,一分鐘400下,一小時大概2萬4千下。 然後媽媽會累,所以會越打越慢,大概只有2萬下。」我認真回答。

「哈哈,我跟你開玩笑的啦!」旦旦說。


「開玩笑? 原來妳以經學會跟人家開玩笑啊!」我讚嘆著。

因為,這個禮拜,我跟她開了兩次玩笑,她才開始明白什麼是開玩笑。

「我早就會了啊!」女兒得意的說。


睡前,女兒說:「媽媽妳忘了幫我打屁股」

我輕輕拍打,很慷慨地打了500下,她很舒服。

然後哥哥也要,我又幫樹打了500下。

旦旦說她還要,哥哥說他也還要,爸爸說,他也要體會看看。


於是,我有3個屁股,

像打爵士鼓一樣,碰碰棒棒,熱鬧極了。

最後我覺得夠了,不打了。

樹還用手打著自己的屁股,旦旦也是。



♡♡

這些,都是我們的歡樂時光。


M 2009-03-16 23:42:55

令人羨慕的家庭生活

往往我只會羨慕別人現在的狀況
卻未曾注意到背後的學習歷程
我懂得反省
卻缺乏改變的力量
是呀!我該放手了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
如果需要犧牲任何一方
關係是無法平衡的

改變是成長的開始

版主回應
改變,是恆常。
而回歸內在的完整,則是生命的重要方向。
2009-03-20 0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