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17:12:59MaLi

當孩子不說真話 081113

早上我與旦旦之間,
發生一起教養事件。

這事件雖然小卻很有意思,
讓我想起許多親職現場,父母提及孩子說謊的事件。

我一直有個理論,
孩子學會說謊,除了父母曾經示範過,用不真實來逃開壓力,之外,
還有,父母在處理孩子早期不說真話的事件,給了太多負向詮釋。

因此,我將事件記錄下來,
加上我的反思與詮釋,
作為一個鏡子,提供回饋。

♡事件:
早上,我看到家裏黃色地毯上,有個藍色的兒童印章印,
我嚇了一跳,略為大聲地問:「旦旦,是妳蓋的章嗎?」
旦旦表情略為複雜,她頑皮的笑臉:「是阿樹蓋的。」

那張臉,不曉得是什麼訊息,讓我知道,她說的話不真。
於是,我知曉,自己有些大聲,有些小兇,有些抗拒真相(真相是:地毯已經髒了)
我還發覺,因為旦旦的轉彎回答,讓我靜了下來,看見自己。

於是,我調整了呼吸,在心裡接納,地毯有個獅子印記的事實,
然後我說:「旦旦,媽媽接受了印章已經蓋了。」
,「現在媽媽真的想知道,是誰蓋的印章」
,「說真的話很重要喔! 因為,說真話讓心很舒服。」

她想了想:「妳等一下再問我,我正在幫撲滿投錢。」
,「好了,妳可以問了。」
我再問一次:「旦旦,這印章是誰蓋的?」
她笑笑地指著熊熊撲滿:「是他。」

我笑笑,「媽媽猜,跟妳有關吧!」
旦旦說:「是他跟我一起蓋的。」

於是我放下了,離開這主題。
單純地說:「印章可以蓋在紙張,還有身上...不要蓋在布上面喔!因為洗不掉。」

當時,在一旁觀看的還有我的妹妹惟而,
惟而事後說:
「旦旦昨天晚上,還很開心跟我說:『惟而姨,妳看,這是我蓋的。』」


♡我的詮釋:
過程裡,我一直沒有用「說謊」來詮釋這個事件。
我說的是:「轉彎表達」或「沒有說真話」

旦旦,是個靈精的女孩,
她的細胞,早知道我不喜歡地毯有印章,
所以她,感受到壓力,想逃開。
(她也許還記得,我叮嚀過她。)
(我曾在她臉上看過,動念想要在地毯蓋章的表情)
然後,她逃到一個幻想,沒有這個壓力的幻想,
是阿樹,是熊熊.....是熊熊跟我啦!

過程裡,我專注地放鬆,
拿掉壓力,給她一個可以說真話的環境。
它考驗我,是否接納已經發生的真實,之修行。
我能做的,是更鬆地,讓她有個說真話的環境。

這女兒,一直需要個中介的台階,
這是我的理解。
每回,母女對立,到了協商尾端,
她都會要個什麼,是她能作主的,然後她順從我。
象徵性的,她要一個掌控感,
然後在物質世界,她可以隨順我。

我心裡,沒有陰影,不想她,是偏差行為,或說謊,
我心裡,問自己,對我而言,最重要的真實是什麼,如何對她表達。

我放心地,知曉,要調整自己,和諧地,與她留在同一個世界,
一個,信任與真實,的世界。

這個需要台階的女孩,需要平衡,
熊熊成為她的過度,象徵性的,維持她的想像。(不是我啦!)
我們心裡都有默契,是的,媽媽知道是妳,沒關係。

於是,這件事通過了。
我多了理解:
女兒是個人際理解力豐富敏銳,心思複雜、而承受力脆弱的孩子。

也多了學習:
真實、信任與熱情。
當我想要真實,除了我的真實之外,
還要給出信任與熱情。

我的真實在這裡表達的形式是:
媽媽不喜歡,但媽媽可以說沒關係,
媽媽要的就是,妳的真實,她比其他都更重要。

我的信任在這裡表達的是,
這件事發生得剛剛好,這裡有母女都要學習的機會。

我的熱情在這裡表達的形式是:
這裡對身為母親的我,有一個很新的東西,我可以去發覺,並學習到。


♡結論
就這樣,這是我第一次,處理一個,靈精的女孩,
我知曉,若我沒有平衡地維持,真實、信任與熱情,
而掉入,恐懼孩子說謊的說教角色,這孩子就有可能脫離真實更遠一些。


♡知識:
真實、信任與熱情,用這概念,來看,親密與親子關係,

2009-04-06 16:58:18

旦可愛的回應,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對於智慧的媽媽真是讚嘆啊~~

well 2008-11-16 21:36:36

惟而姨要說,蓋了章興奮的旦旦,和我展示她的創意,我也跟著贊同說好棒喔!翌日,mali的反應,讓我僅能先摒息不說話,看著他與mali對話……真有趣!其實,旦旦後來是承認「章是小熊蓋一個,她蓋了一個」。哈哈!

馨尹 2008-11-14 15:58:48

如何不說謊
真的是一個難題
原來~還是該好好平靜的說阿!!

版主回應
平靜,放鬆,
看見孩子純淨與害怕。
2008-11-15 07: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