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12:58:08MaLi

她要的就是愛而已 081023(34m)


旦旦是個充滿熱情的孩子,
昨晚上10點,我工作後回家,她聽到開門聲衝出來,「媽媽,媽媽.....」
然後就跑過來擁抱我,很熱情的,嘴巴說著:「媽媽我等妳很久了。」
這樣的熱情帶動了樹兒,他也跑過來熱情擁抱,「媽媽,媽媽。」

旦旦曾經在汽車上,說:「我要唱歌,唱『我愛千樹』」
然後她就自編歌曲,唱著唱著,我愛千樹,我愛千樹.....
過一會兒又去親哥哥,讓害羞的哥哥一直躲起來。


這樣充滿熱情的孩子,心很敞開,她的受傷與熱情一樣,都有。
昨日我在白日,忽然很想念她,提早結束工作,去阿嬤家找她,
在門口就聽見她清亮無比的笑,愉快而幸福。

我猶豫了,要去打擾她嗎?
問問自己的最高意志,是的,我還是進去吧!

她一看到我,原本輕鬆愉快的笑凍住了,
躲到爸爸身後,睜著一雙圓眼睛看我,眼睛裡的表情複雜極了。

我聆聽:「旦旦不是早上醒來沒看到媽媽,心理有些生氣?」
她搖搖頭。
我再次聆聽:「旦旦是不是想念媽媽又不知怎麼辦?」她點點頭。
「旦旦是不是想說媽媽來看妳,一下子又要去工作了,所以不知道要不要靠近我?」
她大大地點點頭。


然後她靠近我,跑來抱抱。
「媽媽,我不要妳一下子又要跑去工作。」她表達。
我想起了自己推門前的掙扎,問她:
「如果媽媽還是一下子就要走,那旦旦會不會寧可媽媽不要來?」
她搖搖頭,手指著我:
「我要妳來看我,我不要妳一下子離開。」


我說:
「媽媽很想念旦旦,我帶妳出去買水果,買完水果媽媽還是要離開,好嗎?」
旦旦說:「好。」

於是我們離開阿嬤家,走牽手在巷子裡走路,
一路上我帶她跟路上的植物相遇。
我邀請她蹲下來聆聽植物說話,我們還幫一些植物澆水。
在水果店,她挑了想要的葡萄,她說要自己洗葡萄。
然後,我帶她回阿嬤家洗葡萄,她拿了小碗裝了葡萄,就放手讓我離開了。
很安心的。

孩子要的是一個信心,
記得我開整日工作坊時,中午都會找旦旦一起去吃飯。
母女兩花個半小時,她在麵店陪我吃麵(我經常2或3點才午休)
我吃麵,她畫畫或跟我聊天。
這樣每次每次,短短的相聚,她會很放鬆地放手,晚上也少哭哭。

旦旦最近的惡夢只有一個,「媽媽不在。」
她會在辦夜或早晨哭,當我問,做夢嗎?夢見什麼?
答案幾乎都是,媽媽不在。
小女孩在夢裡處理她的失落與遺憾,
而在她身邊的我,就是接納與陪伴,輕輕拍著胸口,送愛給她。

而透過我幾次,意外出現在她的生活,
她的惡夢頻率會減少,離開阿嬤時也會簡單些



這樣充滿熱情的孩子,還有另外一個面向,
就是當她想要什麼時,相當堅強且固執。

那天晚上,她哭說還要再去床上看巧虎。
無論我們怎麼說道理都聽不進去,她一再重複:「我要去床上看巧虎」

雖然她很牛,我還挺放鬆的,沒被她的哭泣煩擾。
因為我記得她看巧虎時,那麼全神貫注,那麼充滿幸福感,那麼載歌載舞....
我相信,得不到幸福,需要這麼強烈哭泣的要求。
而我要小心地,設立界線,而又不損傷她的熱情與真誠。

於是我問:「旦旦,妳要媽媽兇兇地拒絕妳? 還是很溫柔地拒絕妳?」
她哭著選擇了:「很溫柔。」
於是我用很溫柔的聲調,跟她說:「旦旦,晚上沒有巧虎了喔!我們要睡覺了。」
她還是續哭,於是我問:「旦旦,妳還要媽媽更溫柔一點,再說一次嗎?」
她說話了:「我還要妳更溫柔。」

我說了兩回,她都說不夠溫柔。
於是我懂了。
我開始問:「我要溫柔摸摸妳的肚子,可以嗎?」
她說不行,卻指了她的臉頰給我。
「喔~謝謝你,讓我溫柔地摸摸妳的臉。」
於是我溫柔地摸著臉,又頑皮地在她肚子吹氣,
然後堅定地說:「沒有DVD,有媽媽的溫柔」

很奇妙地,她忘記了巧虎,全神貫注到此時此刻,
她忘記哭泣,翻了身,開心地說:「媽媽,我要在妳的肚子尖叫!」
(這是我們母女的遊戲之一)
我們玩了起來,在床上,樹兒也進來了,很歡樂的夜晚,比巧虎還幸福。



「你要媽媽兇兇地說不行,還是溫柔地說不行?」
事後,我回憶這一段好多次,覺得那裡,充滿了溫柔與力量。

終於,我找到,面對女兒的強硬,凡事必哭的陰影面,
一個,很安穩的面對之道。

原來,她要的沒有別的,只有愛。
無論是巧虎,
或媽媽不要去工作,
還是,巧克力,QQ糖....
這些都是表象,深刻的重點是,
她要一種,溫柔同在歡笑的甜美陪伴,
這就是愛吧!


「你要媽媽兇兇地說不行,還是溫柔地說不行?」
給予選擇,是回應孩子權利需求,以及表達尊重,核心的方法之一,
而維護自己的真實,替孩子設立界線,也是親職的重點。
如何讓這兩者合一,在許多許多細節之處,創造與表達,無條件的愛,
是親職裡的美好與挑戰。



愛的本質只有一種,
是宇宙間生命的源頭,創造的本源,是光。

而愛的形式卻豐富無比,
在不同的情境,等待著我們,將之具象成形。
明明 2009-02-22 15:07:04

妳好!我女兒也是要什麼都很堅持與固執,她常不耐煩發脾氣或玩遊戲挫折時,總是用哭來發洩,我知道在這些時刻,她需要感受很大量的愛,而那愛似乎都要媽媽用抱抱她才能感受的到,但我們常會陷入一種困局裡,當我說你用哭哭要求,媽媽不要抱抱,我會在旁邊陪妳,等妳平靜了,我才抱妳,但孩子卻都是越哭越大聲,她說”我不喜歡妳這樣,都是妳不抱抱我,我才會哭”我愈是在當下沒有立即回應她,她愈是激烈的哭泣,每次遇到這種時刻我們都會僵持1至2小時,有時候我知道我很平靜,我的堅持只是希望她能先平靜下來,我試圖用妳教的數顏色方法、甚至在她哭的時候講故事,但女兒的焦點似乎就只有”我現在要抱抱”一切都聽不進去!像這種情形很頻繁,幾乎每天要上演一兩次,我一直在想,難道沒有其他方法了嗎?她今天因為玩累了,疲倦感上升!做什麼事都不順心的亂哭、亂吼,還跟我說”我已經說了!每次哭哭就是要抱抱,為什麼妳就是聽不懂!!”我開始覺得自己困進她的情緒勒索裡,出不來!希望理書老師,給予指點與建議,謝謝!!

版主回應
要會玩,輕鬆。
抱抱,有很多種形式,
手指的抱抱,
從後面抱,
玩一玩,笑一笑。

當你在平靜中,就近一步,讓自己在玩樂與溫暖中,
於是,孩子能感受到你的愛。

那個,要哭完就不抱
可以改為,我抱你,不哭後,我放下,
你哭,我再抱你,不哭了,我放下。

如果孩子在一歲以前,這樣做,會更溫暖。
2009-02-23 10:10:51
阿米耶 2008-10-25 00:01:38

我真的好喜歡你寫與孩子的生活點滴!
在裡面提升了我對孩子的另一種觀感,
是幸福也是種心靈的獲得!好喜歡你^^

版主回應
擁有蜂鳥的觀點,
世界就輕盈了。
2008-10-26 08:10:22
芳欣 2008-10-24 23:47:27

理書,
孩子哭,我只想到為人父母的堅持地拒絕
還沒想過可以溫柔地拒絕

謝謝你,我又獲得了

版主回應
情感,與,客觀真實,
情感與愛,能得到孩子的一體與合作。
2008-10-26 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