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0:44:51MaLi

我的豔桃紅棉布大褲子 081104

這半個多月以來,生命打開一個小小的脈絡,
一開始,意識或省思這件事情,一天不到一分鐘,
而到了今天,它成為當我靜下來,會一直想寫的故事,
想寫這故事從週日開始,在週二的今日,讓我來將之寫出吧!

寫出一個故事,若能寫到完善,就是放下一個主題,
無論輕盈或沈重,當故事被放下了,
清出一片天空,無雲的,能讓新的故事純淨地存在,就是我要的。



緣起來自於一個多月前,我穿了一件綠格子衣服去找妹妹,
妹妹很驚奇,因為那件衣服,剛剛在菜市場,她才正想要買給我呢!
那太是我喜歡的style了,卻由於要價600元,所以她沒買。
沒想到我已經穿來了,一模一樣,姊妹驚喜於這巧合,
妹妹聽到我花了1500才買到,更加添了,她想為我添購衣物的決心。

小妹與我,在打扮穿著這向度,一直是兩端,
華麗與素樸,時髦大膽與隨意休閒,
而最近,我們逐漸走向同一方向,
小妹開始覺得不化妝出門是舒服,
而我則已經2個月,就是素著一張沒保護的臉,在陽光下騎摩托車接送樹兒。

一個月前,大弟回台灣,
他和小妹到台北五分埔,挑了幾套衣服,說要送我,
小妹還將衣服都燙平了,好看漂亮地,寄來當禮物。

那些衣服都是我喜歡的樣式與風格,
典型的,是我自小在他們心中烙印的味道,

我很喜歡,但摸著衣服卻不知怎麼穿到身上。
原因是顏色太深了,灰色、米色、黑色.....

無獨有偶的,在買綠格子上衣那天,我也幫自己買了幾件黑與灰的衣服,
同樣地,買了卻不容易穿,
每回穿在身上,無論有沒有照鏡子,都有一種,不是自己又是自己的奇妙感覺,
像是身上的黑色被表達出來,而我還沒有真心接納一樣。

所以那些漂亮的禮物,就這樣被放在衣櫃上方,一直沒被動過,
沒穿它們比沒穿自己買的黑衣服,更有一種未完成,
因為,我是如此喜悅而珍惜,這從弟弟妹妹來的禮物。
尤其是大弟弟,他與我也同樣在某個社會價值觀上,各執一端,
與他站在一起,我會照見自己,輕物質而重靈性的二元偏差。
就在新竹文化局進行的第一場演講,
剛好天氣很秋涼,我穿了弟妹送的衣服,
深灰色內搭的洋裝,罩上黑色長長的紗質背心,
由於顏色太黑了,我有點不適應,還穿上白色長褲,不管它們是否能搭在一起。

穿白色,是一種召喚,
已經一年半迷白色了,身上沒有白色,像是落到泥地般的想洗澡。

演講當天,其實很忘我,
我的意識焦點在於,
舞台上的花與蠟燭,是否真的有天使和上師的蒞臨,
單槍上的幻燈片,是否能承載當場的流動,能真實傳遞印加的智慧?
還有我播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那背後的政治意識與無可避開的焦慮,
是否被我好好揉捏,放入了女性的包容以及光的信任?
我帶領的冥想,是否真的敞開,邀請光來協助?
這些光的知識,我是否將之轉譯成白話,調適成現場的集體頻率,促成吸收?

演講前後,沒有預期地,我收到許多讚譽,
說變瘦了,說變美了,說變輕盈了,說穿黑色好看....
這些讚譽我都收下,
然後發現,我無法將之”忘記”!

呵呵,生命這樣一路走來,
我收到各種欣賞與讚譽,
而很奇妙地,我聽的時候都很開心,
回家跟展開心地說說,自戀一番後,
就忘記了。

因此,我不曾受困於別人的讚譽之中,
欣賞肯定讚美....甚至嫉妒不認同擔憂.....批判建議與指教,
我都如是地收下,開心或省思....
然後就放下了,最核心的訊息或提醒,
當我收下且找到行動來回應,
我就回到自己的力量,
內心的可忘與召喚,是來自靈魂本質的深層動力,
這動力如此巨大,別人的所有叮嚀與提醒,
會被記錄下來,直到能與生命之流彙整,才會被吸收與採納。
因此,無論是聽到哪一面向的聲音,
我就是聽,開心或低沉,都只是幾分鐘的事,
我會收下一些提醒,並記錄下來,有空時省思一下,
而人格自我依然穩穩地,更信任我的愛以及內在的信心,
不曾因為這些而動搖。

但這次對於我的外貌的讚譽,
卻讓我開心了幾天,經常會想起來,
也不曉得怎麼跟展說,
我失去了那種囂張的自戀,說完就忘記的爽然,
取代而之的是一種藏在心理的開心,於是就發現自己被卡住了。

當然,生活很滿,
夢想與生命之流如潮浪推動著,
我大部分時間專注地前行,
工作一場又一場,回家則全然下班與孩子同在,
還有專規劃出來,與展的說話和約會時間。

對內在能量的覺知,開始敏銳,卻還沒修煉到清晰的我,
知曉自己正在一個轉變的重大時期,
如浪潮起伏的太陽神經叢,有時翻攪有時空掉的海底輪,
這兩個脈輪,前一陣子都還很支持與穩定呢!
我感覺頂輪像巨大的白色光球,心輪更讓我悠遊享受....
這些擴展,讓原本夠用的海底輪顯得微弱,
我帶著傷痛,感受到,自己的能量體像陀螺一樣,
只剩一根小小的支柱,不停地轉著,不願停下來,
因為陀螺一停下來,就得躺下,直到下一次,快速打轉。

「這一定是有更美好的在前方等著」
「這些紛亂這些變化,都是我正在整合的路上前進,的過渡期」
「我如何聆聽能量在說話?如何回應能揭露陰影並清除舊有習性,前進呢?」
雖然獨處的時間不夠長,我還是回歸內在,試圖找到療癒的行動方向。



大型演講像大火加熱大鍋子,烹煮著講師的自我,是更快速的轉化推進器,
以真實為目標的我,這樣看著,週五文化局演講帶給我的機會。

上週五的下午,我就像陀螺,
準備了一箱又一箱的行李,卡片、橡皮筋、要賣的書,出門的行李,
蠟燭、燭台、鮮花、音樂CD,要標記時間好在演講播放的電影....
週五晚上還有週六早上的演講...孩子的隨身玩具,讓孩子平靜的DVD,
要出貨的花精.....要給出的信,20-30封沒回的e-mail.....
小妹來幫忙,讓我在不可能中,還享有一點偷偷午睡的時間,
清晨4點開始工作的我,到了演講出門前5點,感覺已是上床時間了。

出門前,我在很亂的衣服區裡,看不見任何衣服,
唯一的指引是,我好想好想要,一件紅褲子。
2天候才知曉,這是海底輪的需求,海底輪在說:「給我紅色,給我紅色」

所以我就穿了一件寬寬大大,厚棉布的豔桃紅色大褲子,
那種穿起來,會讓人誤以為懷孕的大褲子,
佩上隨意出現的白色上衣,穿白色讓我舒適,
我意識到,這身裝扮與上週的優雅相比,很不一樣。

而我卻感受到一種自由喘息,
原來我內在深處,還真的喜歡被人稱讚漂亮,
一個女性集體潛意識,困難跳脫的集體夢靨,
我用一種反向的方式,來試試看,我能否真的自由,
即使我喜歡被稱讚漂亮,是否得不到,或甚至相反時,我依然能自由?



我就這樣忙得剛剛好,
週五演講結束,喜悅的焦點在於,
可以將英雄之道,與不批判不受苦不執著.....
這麼困難詮釋的主題,用一部電影詮釋出去,
看著現場許多第一次來聽演講的人,都還很專注,
還有更多長久跟隨的老學生,眼睛有著淚水與感動,
我的人格自我就全然滿足了。

週六在家鄉員林還有另一場演講:
95%以上的新面孔,
開場有許多致詞的正式場景,
我試著穿越這些制式能量,並練習放掉所有的專業術語,
堅持在沒有音樂的哄拖下帶領長長的冥想,
無視於冥想讓聽眾走掉了一些人,
再沒有意識暖場下,引領天使能量,回答各式的親職困擾....
有許多瑕疵,也有許多學習和感動。

好多中部地區的部落格朋友,
新竹玄奘大學小英老師的學生,以前彰師大參加過團體的學生,
澎湖、高雄....來的粉絲,
這些浸泡在部落格裡,能更細膩吸收我演講的臉孔,
下課後出現在前方,打招呼、簽名、問問題,或要求照相擁抱....
我才發現,這些臉孔,剛剛在台下,都是發著光與笑容的臉。

原來是這些能量的支持,
我才能在一大片舊文化中,突破點框架,菘開了些集體潛意識,
帶入了很不一樣的親職觀,說了些光的世界觀。

週六演講結束,我累壞了,
下午,抱著旦旦,躺在娘家的沙發就睡著了,
旦旦睡在我肚子上,母女兩睡了好長的時間,
醒來時發現樹一個人在看DVD,
趕緊關掉他的電視,心有愧疚地陪他,說好要帶她出去跑步。

週日傍晚,去集集旅遊後又回到娘家,
在家閒適的媽媽好心又溫柔地說:
「我的朋友好幾個打電話來說:妳平日那麼會打扮,怎麼妳的女兒跟妳這麼樣,
妳要叫妳的女兒多注意穿著打扮....」
「還有頭髮要夾起來,不到10分鐘就撥一次瀏海....」
「妳的女兒懷孕嗎?沒有懷孕怎麼要穿得像懷孕一樣?」
「.....」

我手上帶著不抱怨運動的手環,因為有覺知,
一下子平日能回答的方式,都被過濾掉了,無法回答媽媽。
因為那些回答的方式,都帶有抱怨的意味,還有叛逆的能量,與解釋的味道。

也許因為我沒有回答,媽又反覆說了好幾次,
帶著好奇與溫柔,我完全能收到媽媽的善意,
但兩人的文化落差,加上我還在面對自身海底輪與胃輪的能量,
媽媽反覆轉達朋友的話語,加上媽媽自身的不認同,
還真是狠狠地攪和我的自我感,胃輪的黃光暗了又亮,
當下真是只能安靜不語。

練習活得負責的我,
清楚知曉,這些外來的聲音,若留在我內在影響我,都是自身的緣故。

有趣的是這回展站在媽媽這一邊,
半輩子對我的穿著打扮沒意見的展,也不要我穿那件大大的紅褲子。



於是我更真誠往內看了。
媽媽,以及媽媽朋友的婆婆媽媽,是我很熟悉的文化,
她們重視美感,喜歡給人好印象,
媽還認真勸我,要穿修飾身形的緊身內衣,
媽媽認為化妝與口紅是禮貌,不只別人舒服自己也心情好。

這些幾百幾千年來的女性傳統,
是否有什麼重要的提醒,是我一時聽不出來的?
我這樣往內問著自己。

從修行靈氣以後,跟隨Marga老師的教誨,
我就不穿牛仔褲,只穿寬寬的褲子,
為的是讓丹田可以自由呼吸,讓能量可以自由擴展。

從小到大,我就只能穿棉蔴衣物,
不是棉蔴材質,身體會有一種被包膜的無法舒展,
但棉蔴的易皺,加上我疏懶沒有燙衣服,的確會顯出拉塌感。

我摸著那件紅色的大褲子,
腰間打開,可以塞下5個旦旦的寬大,
的確是誇張到不行的設計,

這褲子也是妹妹送我的,
對我而言,除了妹妹的情誼之外,
由於整件褲子,只有一個簡單的腰間綁帶,
透露了”原始初民”的文化感,對於有回歸洪荒鄉愁的我,其實愛極了。

然而,我最愛的展也對這褲子有意見,
那我要如何抉擇呢?
我的真誠與真實修煉,我的不批判與不受苦修煉,
在人際體諒上,產生了衝突。

媽媽看到我穿那褲子,會很不舒服,她朋友的批評與好意,會在她心中一直重播,
展說他看了我穿那褲子會沈重,那沈重是我的老或不美帶給他的?
若我觸碰內心對他們的愛,而不固執於我愛那條褲子,我的回應會是什麼?


我最近的生命功課又是什麼?
星光大道打開了許多電視歌唱比賽的潮流,
歌藝才華不錯的年輕人,上榜後接受電視台的造形設計與舞蹈訓練,
投注這麼多人力財力打造出來的專業級演出,
在電視上呈現明星的亮麗與架式,
的確是賞心悅目的舞台表演,
觀賞之餘,我省思著,這帶給年輕人什麼樣的文化催眠?

這些巧合因緣,會為我打開什麼樣的修行之路?
我是修行人這已經是不可遮掩的事實。
選擇一條,身心靈整合,物質與靈性合一的修行道路,
選擇一條,擁有全然的生活光譜,面對所有陰影,打開所有自由的道路,
選擇一條,最重要的就是完整地展現真實的自己,活出天賦的道路,
選擇一條,人人都是英雄,接納尊重這世界所有面向的眼光,
最困難之處在於,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合一?什麼是平衡?
什麼是真正的尊重與愛?


誠實的說,我還沒有結論。
我目前知曉的是:
以心想事成的角度來看,
這些發生,都是我召喚來的,
是靈魂深層的渴望,渴求完整的鍛鍊。

我能給予的,就是向宇宙的回應說謝謝:
謝謝這一個多月來,所有的機緣,
謝謝我的身體,這麼精巧地,打開自我與靈性的衝突議題,讓我面對;
謝謝親愛的小妹,妳對我的愛,給我的禮物,所有的支持與關愛;
謝謝親愛的大弟,謝謝你一向對我的愛與尊重,
謝謝你活出你的堅持,讓很不一樣的我,一直想靠近你的我,看見自己的不完整;
謝謝讚賞我漂亮的朋友們,那的確是快樂而親切的,
謝謝媽媽,妳展現的生命熱情與亮麗的堅持,一向是我的某種楷模,
謝謝媽媽,妳不厭其煩地,接納我,長得與妳很不一樣,也經常讓妳煩心,
謝謝媽媽的朋友,妳們給我的鏡子,把世界反映給我聽見,
謝謝展,你一向很超越的智慧與安在,在你身邊,我已經擁有最大的自由,

然後,要謝謝兩個最神奇的人物,在你們身上,我真正感受到無條件的愛,
這是我的女兒和兒子,真誠而無條件的愛,無論我長什麼樣子,或面對什麼困難。



寫到這裡,我居然熱淚盈框,
是最後兩句話,當我醒悟到,原來我已經擁有無數無條件的愛,

從最純淨的兩個孩子身上,
從展身上,從妹妹與弟弟身上,從媽媽身上,
甚至從我的朋友或媽媽的朋友的讚譽與提醒。

每個人,都帶著自身的不完美,不純淨,陰影,與生命的遺憾,在練習給愛。
現在我收到了,
當我也能真心敞開,面對我的不完美、不純淨、陰影、生命的遺憾,
來吸納與接收,這些來自世界的鏡子。

一下子,我的生命在前方打開,
我看見小時候因為胖胖的,行動不敏捷,在賽跑時跌倒的困窘,
我看見青春期,因為無法隱藏胸部,而學會駝背的自己,
我看見年輕時,因為抗拒小腹,害怕被人問是否懷孕,而不敢穿娃娃裝的自己,
我看見感受到逐漸的老,皮膚的斑與皺紋,有些慌張的人格自我,
我聽見自小到大,那些,叮嚀,要收斂然後能被接納與喜歡,
那些來自良善卻因為在集體夢靨的框架中,而始我偏離真實的愛,的教誨。

我感受到,雖然我一路勇敢地走自己真實的道路,
卻也在生命許多的片刻或階段,執著於社會的集體美夢,以及沒有完成的失落。

原來,我已經擁有無數無條件的愛呢!
活在人世間,但不真正屬於它,
這些人世間的種種形式的給予,背後的核心,都是無條件的愛,
當我可以不屬於人間的集體意識,
穩穩地信任與給出愛,
我就穿透了所有人格自我的煩擾,穩穩地,我觸碰到深處的真我,

當我熱淚盈框的片刻,就是人格消融,我觸碰到真我的時刻,
兩個孩子最純淨的愛,是藥引子,帶我走到內在,
而來自各個人格,各文化框架的給予,則是真正的藥方,
帶領到我內在,與他們共鳴的各種記憶與制約。

”說謝謝”是一種呼喚愛的方式,
順了這一路書寫的糾結或迷惑,
打通了通道。



謝謝生命。
Sandy 2008-11-09 16:15:48

您好~
讀完不自覺的流下眼淚,心中有種被觸動的陣痛,想那是關於內在的自我,總是想做個乖小孩.聽話的不被擔心.觀照身邊的人,給自己好多的責任, 壓力的束縛,拿掉些心理好像很輕鬆卻又不太平靜,是不是已經太久沒為自己而活

版主回應
放下許多在意,
讓簡單回來。
2008-11-10 15:53:26
秀卿 2008-11-07 12:51:00

這篇文章令我想到我媽媽也是經常嫌我過於樸素的穿著和不打扮,童年時期一起出門買衣服總是因為南轅北轍的審美觀搞得敗興而回的記憶也常浮上心頭,後來結婚,先生也有點不認同我的樸素,當自己是全職媽媽時,不化妝有了正當理由,因為怕孩子沾到粉,如此自己的臉才能不顧忌地和孩子親近(我好喜歡抱著小孩兒和小孩兒的臉貼著臉),現在孩子都已經長大(已上小學),已經不是抱在手裡的小娃兒,自己也已經重入職場,開始會打扮,也重視穿著,並因此得到許多稱讚,然而我知道自己最深沉的內在仍然很樸素~

版主回應
孩子總是要這樣,與母親分離,成為自己。 2008-11-08 09:03:01
jessica 2008-11-06 20:27:08

Dear MaLi,

this article impacts on me deeply.
thanks a lot.

Jessica

版主回應
i like the word "deeply" 2008-11-08 09: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