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08:22:54MaLi

給出一個家 081005

我的生活裡有另一個世界,那是每五週一次的長期團體。
有三群人,每隔五週會來我這裡,圍一次圈圈,
圍圈圈,就是圍圈圈說話,說說自己最近經歷的。

已經連續七次了,用一句貼切的話來形容是,
我們一起「水裡來火裡去」。
生活裡過不去的,
或那些不易在社會中表達的內在衝突,
那些童年辛苦甚至創傷,
那些情感受挫的過往經驗,
在這裡,成為我們說話與通過的主題,
一次次,大夥兒共同陪伴。

逐漸逐漸,
這個圈圈就成為一個"家",
這裡有兄弟姊妹,共同在此相遇,共同在此修行。

修行,意思就是,
把生活的某一個遭逢,都視為讓自己更完整的通道。

"家"的意思是,
在這裡,你可以放心作自己,真實的自己,無論它是何樣貌!


給一個場域,
讓人們聚在這裡感受到家的自在與力量,
成為我的人生使命。

在這個世界,我被滋養著,
學生的生命成為我的老師,
教導我,成長的繁複與豐盛,
生命的全光譜,完整的色彩,在這裡,都能經驗到。

 


這幾日,週五週六週日,連著三天,我早出晚歸。

對我的孩子而言,媽媽去哪裡了?
媽媽主持一個世界,
這個世界在生活的縫隙中開啟一片天地,
在這世界,媽媽成為更大的媽媽,陪伴並引領,
讓創傷成為力量,讓力量成為許諾,
讓許諾,成為將真實自我帶到外在世界的通道。

今日是週日,
我有些開心,晚上終於可以完整回家,
明天早上,可以載樹兒上學,
旦旦醒來,可以看到媽媽。
這些是生活裡最珍惜的片刻。


早上出門時,
樹兒說,「媽媽,等一下我要妳抱抱。」
我們擁抱,肉肉的小身體,開始有結實的感受,
這是樹兒,溫暖柔軟的身體,平靜帶著祝福的內在。
他學會陪伴自己,跟我說了兩回再見。

旦旦還在睡覺,小小的身體,窩在爸爸懷裡。
半夜,她哭媽媽,找媽媽。
我猜她作夢,夢裡,醒來時找不到媽媽。

昨天清晨,我在臨出門前,聽見她問:「媽媽呢?」
展惺忪的聲音回答:「去工作了。」
我不敢動也不敢發出聲音,
知道,若我陪她而失去晨間課前的獨處,
,另一個世界的建構,就沒有那麼完整。

旦旦沒繼續哭,她翻身睡著了
即使這樣,離家出電梯前,我還是濕了淚框,
我彷彿,在我的選擇中堅定,
依然有著一顆柔軟的,感受到女兒失落的心。

旦旦昨天強調:「妳不在的時候,我都不快樂。」
我問:「那妳跟哥哥玩什麼快樂?」
她說了好多他們玩的遊戲給我聽,
還表演旦旦新發明的互相抱著跌倒,笑成一團的新遊戲。
我知道,她快樂極了。

我也明白,那快樂極的背後,有一塊小小的等待,
等媽媽回來,失落媽媽看不到。

為了回應她,我許諾中午,在團體的休息時,帶她陪我吃麵。
有時候我們3點才中午休息,有時候我們12點就休息,
旦旦因為可以期盼,多了許多安穩。


在這個世界,我也被滋養著,
因為落實到生活,很平凡地過日子,
很紮實弟與家人互動,
很多功能地,整理出一個光潔可遊戲的家。
這些給出,都成為滋養,
因為,我學會,使用根部的自己,很紮實的,活著。



給出一個場域,在這裡,
所有的生命面向,都會被如是看待,都會被溫柔對待。
當有了兄弟姊妹,熱鬧與溫暖,
就是家的感覺。

回到生活的家,在這裡,
所有的語言和情感,都練習朝向祝福,讓生命長大。
樹有了妹妹,旦有了哥哥,笑聲與擁抱,
就是家的記憶。



展那日驚喜跟我說:
我現在陪樹兒下的棋,就是我小學一到三年級玩的遊戲,
現在,有人陪我玩了。
(父子兩,整日下棋,西洋棋,象棋,圍棋,陸軍棋,還有角色辦眼的Wii)


我笑說:「等了30年,你終於等到一個玩伴」
小時候,展經常是,左手和右手下棋廝殺的獨玩者。

是啊,在我們家,
展也要到了,他童年渴望的家。

MaLi 2008-10-08 10:37:35

呵呵,我還是小孩專屬的媽,
目前,回拒所有的邀約之中。
但我也在,自己的道路上,越來越敞開,
會的,你們都會等到,我真正敞開的時刻。

JIER 2008-10-07 22:20:40

我也要我也要...
高雄也好想要理書老師來..

家綦 2008-10-07 18:04:14

呵呵~是啊~的確是很自在的家~
在那裡,看著自己很多的變化,
從單身到結婚,以及現在的開始想要成為媽媽,
人生的大事可以在那裡這樣被陪伴著,
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呢~
每當我現在看到自己可以長出力量,
用皮皮的方式面對強勢權威的婆婆時,
而沒有讓自己對抗或退縮,
在心理就會有著一份深深的感謝。
呵呵~能有妳一起走這共修的人生路,
真的是神的奇異恩典呢~^^

版主回應
能陪到家齊,還得到全然的信任與跟隨,
是我的榮幸。
2008-10-08 10: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