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15:07:13MaLi

轉化與恩寵 080527

昨日展說了幾次,帶著一些好奇:
「老婆,妳好像變溫柔了。」
他認真回憶,是他做了什麼,帶來這他喜歡的改變。

當時我很皮:「真的喔! 我改變了吧!」
其實我也是經他提醒,才醒悟到,「嗯~好像這樣吧!」
今日終於有空,讓我來寫寫看,也許能說清楚些。



好長一陣子,我受苦於:「在幾個片刻,無法敬重我的老公」
比方說,當他熱烈地說著他的理想….
或是,當發覺他花了大把時間網購….
這麼多年了,我的認知慢慢理解,
若我在此情境無法敬重或感受到對他的愛,
是因為內在,我對於理想或網購,有批判有分別心,
或者,我與他之間,還有深層未解決的什麼….

換句話說,若我無法接納並愛眼前這個人,完整的原始樣貌,
我內在的受苦,或因而導致親密降低,
這裡有我能工作,也有我可以改變自己的。

在我這裡會說,當我聽他說理想或談網購時,
我眼睛看不到真實的他,而看到某個我無法覺知的影子,
這影子遮蔽了我,真實地去理解並感受他。

在這樣的認知我做了許多努力,
但似乎有幾個關卡就是過不去。



在某個因緣,我有機會,再次面對自己與父親的關係。
在那個工作裡,扮演父親的人和我呈90度角,
當父親聽到我的思念時,他表達了受到干擾。
他說,他想去的地方在前方,並不是跟女兒靠近。

很奇妙地,當時的我,聽進了這句話,
我聽見,有個地方是他要去的,那是他的渴望。
很奇妙地,我的悲傷止息,回到了清明,
我心裡想,原來,父親的猝死不是一個命運捉弄什麼的,
而是,完成了他的心願,那是一個如其所願的結果,
瞬間,我的心變得很寬敞,心鬆開了,所有抓住的或執著的都消失了。

然後,當父親聆聽到我的表達,
很奇妙地,他轉身過來,靠近我。
這次的靠近,彷彿為了我目前的婚姻困局而來,
他來給出祝福與愛,然後他會自由離去。

凝視著那樣的父親,
我想起許多童年的記憶。
記憶中的父親,是天剛亮就騎著摩托車上山打獵,
是不到黃昏不回家,留戀在池畔釣魚的男人,
原來,那樣的身影,就是我眼前看到的,一直望著遠方的他。

流浪者,是父親的基礎人格原型,
渾身上下帶著流浪漢能量的他,
為了母親為了我們,其實已經夠常回家了。
我輕鬆地笑著,是啊,這就是我的父親,好熟悉呢!


忽然間,童年長久以來的,經常處在等待父親回家的我,都被療癒了,
我可以不需等待。
因為無論他在哪裡,他都是他原來的樣子,
只要他是他,我就夠了。
而我能給自己的,就是讓我也是我。

中晚年以後,
父親不去流浪,改成醉酒後的沈睡,
那也是一種離去吧!

在那幾分鐘,我的心念彷彿合一,
離去與回家,
不負責任與很多的愛,
這些區隔通通消失了,
剩下的是很純淨的。

親愛的爸爸,我已經很大了,
大到,無論你什麼樣子,我都能很幸福的成熟。
所以,我好高興聽見你真正的心聲,
我好安慰能看到你最真實的樣子。
而我,真心歡喜地,接納所有的你,
所有你的樣貌,你的全部。

當我這樣想時,感受到自己的心打開,
短暫的一生不再是眼光的全部,
我彷彿打開了心,看到生命的寬闊,選擇的無限可能。


爸爸靠近了,為我的婚姻帶來祝福,帶著愛,
很奇妙地,我的婚姻有某種奇妙的轉化。




那工作結束後,
我在品嚐這份新能量,在現實生活中帶來的影響。
經過幾次刺激,
我感受到舊有的認知模式逐漸鬆開…
而我,對於展的行為,有一種新的感知體系,一份打從心底的敞開。

有一天晚上,我好累了,隔天還有整日的工作坊,
旦旦正哭著她睡不著,想念阿嬤。
照我們母女的默契,我幫她做花精,她逐漸恢復寧靜。
但那天,她想念一個梵唱,她哭說要聽音樂。

已經躺在床上的展,
大費周章地,起身,打開電腦,找到唱歌檔案,將之放入手機裡,帶入房間。
在展離去時,其實旦旦在我的口中吟唱,已經恢復平靜,且進入入睡階段,
反而因為爸爸不在房間,她掛念著爸爸,而睡不著。

當時,我心裡有個舊的聲音,
「展就是這樣,又跑走了,讓旦因此睡不著」
但很奇妙地,這聲音很模糊很淡,就是出現,而不進入心裡。
心裡有種空白,是信任的質地。

展進來了,他播放音樂,旦旦興奮快樂起來,
展對我說:「老婆,妳先睡吧! 女兒交給我。」

那瞬間,我忽然懂得他,
他是個,沒有工具,就沒有信心陪小孩的男人,
深層的用心,他將自己”武裝”好(有工具),準備長期陪旦,好讓我睡覺。

那天晚上,一下子我就睡著了,
在夢裡,有一種被呵護與被愛的感覺。




生活裡,這樣的小事,發生了好幾回。
對展而言,可能是原來會讓我發飆的事件,我忽然變得靜默而溫柔。
因此而讓他覺得新鮮吧!

在我的內在,
卻正在進行一項更新,
就是自然地將這幾年婚姻生活裡,
我對他的舊詮釋放掉,
而加入最核心的詮釋,
那個最核心的詮釋,看到的展,
就如同我們剛剛認識時,
許諾「我想給你幸福」…的那個他。

能夠把這樣浪漫的許諾,
放入柴米油鹽的四人生活裡,
還包括亂亂的房子,
每日滿滿的行程,
以及2個小孩無止境的各種狀況,
真是很奇妙的歷程。

是的,在這底層的轉變歷程裡,
我看著家庭生活的眼光與心,不一樣了。
然後,很深層的我,
處在一個恩寵之中,
這恩寵叫做,無論如何,我信任宇宙的愛,並越來越能感受到。



處在恩寵中的我,
在週日的工作坊裡,成員來了2/3不到。
很奇妙地,我卻異常地感到幸福,
我很珍惜,來了很少的人,於是能有一個很專注的核心團體。

由於來的人很少,少掉的收入,我本來以為下課時會失望的,
但下課時,有人拿了之前欠的學費給我,
因此,我的總收入,還是很多耶~
我充滿幸福地接受著這宇宙的恩寵。
我同時得到一個少人團體的幸福,又得到多人團體的收入。

當然,我這樣的想法,讓展覺得不可思議,
理性的他無法理解我的感恩與快樂,
但他正在學會,打開眼睛看見這個,”永遠出人意外”的老婆。



是的,這樣的我,的確不是平常的理性思維能理解的。
我的眼光與心彷彿看著整個宇宙,
當這個當下能專注與放空,
能看見當下的真實並用愛與之相遇。
世界就圓滿了起來。


展說,他的老婆變溫柔了,
我的說法是,他的老婆,變成宇宙人了。

上一篇:生日禮物 080409

下一篇:dear 展 080529

陶陶 2008-06-02 18:11:46

謝謝~

shiou 2008-05-28 23:43:01

文章中的你
有滿滿的愛
讓我好感動喔!
謝謝你
又再次被你的文章療癒了
上課的你和文字中的你很不一樣ㄟ
文字中的你悠遊自在多了

版主回應
原來是這樣喔!
謝謝妳的感知。
文字的場域是純淨的自己,
上課的場域,則是由聽眾組成的。
2008-05-29 10:22:11
婷彥 2008-05-28 16:39:48

老師~
開始覺得你不是人?
呵呵~不是一般人唷

版主回應
對啊,不是人,沒人性!
還是有很多啦!
2008-05-29 1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