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09:42:44MaLi

生日禮物 080409

昨天是展的生日,
在預算下,我們選擇晚上他下課後,到咖啡店慶生。

阿樹從學校帶回來自製的賀卡,
阿樹每年的賀卡都很像兒子的賀卡,
他在給爸爸的賀卡裡,說希望爸爸帶他到海邊玩沙子。

四個人在8點半左右,散步到咖啡店,
小朋友好開心,因為太新鮮了。
展愛吃凱薩沙拉,小朋友點了兩片古典蛋糕,
我為孩子點了柳橙汁,為全家點了烤雞翅,
由於快打烊了,平日都得等候的店,顯得悠閒。

我帶了一堆小茶燭,繞著小片蛋糕圍一圈,點出小小燭火,
大家溫柔唱著歌,Happy Birthday I love you.
吹熄燭火時,孩子們都很興奮。

我們輪流錄音說賀詞,
阿樹說了對爸爸的道謝,
旦旦咕嚕咕嚕說了許多類似快樂的語言,
我也表達了許多我的喜歡與感謝,
展自己則害羞支嗚搪塞而過。

他們三人坐在對面,在美麗的燈光下,
我靜下來,敞開心的空間,看見他們,我的家人。
於是感激之情泉湧,
就是這樣,看著他們美麗發光的樣子,
想起平日的麻煩爭吵或同心協力,
覺得這就是完整的生活,
有時後有光,有時候忘記光,卻在核心信任著光,
在有愛的時候感謝,在感受不到愛的時候省思自身的陰影。

幾天後阿樹生日,
我們也會到同一個地點慶生,
圖的是,純淨的氣氛,與生日連結的特殊感。
和展偷偷約好,
以後晚上四人不要到咖啡店,
把晚上到咖啡店的記憶,保留給單純的慶生。




前日旦旦大吐,醒來後,依然是一天,
我寫了反思的文章,展看了以後幫我貼推薦書的補充。
我們幾乎吵起來,
我心裡想著他今日生日,
後來沒吵起來。
兩人還是說要一起吃飯,
回家吃冰箱裡剩下的食物們。

好像烏雲撥開了,
誠心地,兩人面對最近,幾乎一致的爭吵模式。

我反覆唸著:「原來你是要幫忙啊~」「原來你是要幫我啊~」
於是我穿透平日的幻相,看到背後更真實一點的實相。

我們最近的爭吵大約都是這樣:
我正在開心地做自己的事(煮飯、寫文章、設計新課程、接稿約…)
展則興沖沖地提出許多看法或點子(意見、他的作法、他的擔憂….)
然後我會覺得被冒犯,斷然拒絕他的東西,能量場立刻封閉緊縮,
他會認為我指責或拒絕他,生悶氣,能量場有暗暗的影子,
兩人會沈默一陣子,
然後我會去詢問,有時很好地溝通,有時則挑起他壓抑的憤怒,和自己的煩躁。

昨日明白,「原來覺得被冒犯」是自己的幻相,
展也同意,「覺得被我指責」也是他的幻相。

幻相的意思是,
他沒有要冒犯我,他是真心想幫忙…
我沒有要指責他,我是不由自主的防衛反應。

那實相可能是什麼?
我覺得被冒犯的背後….有我還沒回到光的能量結構,
他覺得被指責的背後….有他還沒回到光的能量結構。
更大的實相是:
我們最近密集地因此模式而爭執,
真實的意義是,我們都渴望放下這模式,想要讓這結構回到光中。
透過兩人爭執的痛苦,與事後反思的真誠,是到了我們釋放不完整幻相的時刻了。

兩人說好,用TFT技術(註1)來幫彼此敲擊釋放好了。
我們輔助肌肉測試,找到了,
我要釋放的是:「經常覺得展要來冒犯我」的強迫性焦慮恐慌」,
他要釋放的是:「經常覺得被理書指責的,憤怒性創傷」,
無須知道情緒結構的源頭,只需要確定有釋放意圖,
我們為彼此敲擊,沒有語言的肢體動作,帶來一種放鬆和親密。

TFT技術裡有唱歌的部分,
經常,我能透過歌詞或歌聲,得知關於情緒更多的訊息。

在我的部分,我唱了趙傳「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的歌,
那隱喻畫面是:
「正在起飛的我,內在自我形象,只是一隻很小很小的鳥…」
「迎著風,小鳥打算試飛練習時…
來了個小男孩,小男孩想要一起飛上天空看看這世界」
「但小小鳥,不知道自己翅膀其實蠻大的,她過於沒信心,
於是,在害怕下,就跌落了,飛不起來。」


在展的部分,他唱的都是很小的年紀,模糊歌詞的歌曲,
也許,真正感受到不被重視,被拒絕或指責的…是年幼的他吧!




有了下午兩人的互相支持之後,
關係輕盈了些,心裡紮實了些。

看到兩人背後的陰影,覺得很好玩,
原來,我們背後都有著太小,不被重視,份量不足…的幻相與恐懼。

夫妻經常揹負著相似的陰影,
只不過兩人用相反的防衛方式來因應。



在我心裡,把這歷程,看成是生日禮物,
展的心裡,要的禮物,不曉得是什麼?

昨夜在咖啡店的慶生裡,
我很高興,我們有了兩個孩子,
因為一起照顧孩子,被逼迫出許多不曉得的陰影,
而有機會,讓陰影,回到光中。

這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相約要來當同學的禮物喔!


===================
註1:TFT技術,請參考,敲醒心靈的能量,心靈工坊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7911&
nancy 2008-04-10 14:13:01

終於拿到書了&quot養出有力量的孩子"偷時間看到107頁...但一直對97頁釋放情緒的能量無法釋懷;因為文字描述的穴位點對我而言太抽像了!有個一歲半boyㄉ我真ㄉ很需要正確的穴位...好遺憾沒有圖解;還有好107頁ㄉ太衝穴有個名詞可以讓我在電腦上找到圖解位置---但是關於97頁真ㄉ有些小無力....所以來此留言><&quot

K 2008-04-10 10:02:36

能表達出表象下的深層意函
真是不容易阿!

版主回應
經常想著穿透看見,
逐漸也變成習慣了。
2008-04-10 10: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