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12:07:30MaLi

我的斷然與反思 080408

昨夜夫妻對立爭論,
爭論的能量沒有太多外顯,但我們都感受到了,
最後結束在旦旦大吐,清洗、收拾換床單後收場。
我睡得不安穩,夢裡:有魔、與家人同遊卻失散、還有死亡新聞。



對立的過程像有個無明動力牽引,
是我無覺察的潛意識,
第一段夢醒時,心識裡出現給自己的花精瓶子,
清晨,我為自己做了花精,
完成時,有如大夢初醒的清明。

洗衣機正在清洗著被單,
我坐下來書寫,期待能寫出並了解,潛意識的無明動力。


昨夜,由於7點有電台要訪問,
所以我急著要早早吃晚飯。
洗了米煮飯,盤算著阿樹愛吃的炒飯,
電鍋按下了,才想起展叮嚀(至少5次)說炒飯要用冷飯。
幸好冰箱還有冷飯,雖放一個禮拜了,應該還可以吃吧!


最近又進入截稿壓力,二週沒買菜了,冰箱差不多是空的,
趕著出門買菜還有配料,騎車時還唸著,要寫的文章如何構思。


展和孩子回來了,
喜歡看我炒菜的的旦旦,讓爸爸抱著,父女兩站在爐火前。
我正開火炒配料,看著我從冰箱拿出花生油倒到鍋裡,
展面帶憂色,「應該用豬油炒的!」
(他看了《吃錯了,當然會生病》(註)一書,對用油有很多心得)
我說:「好啊,以後學我媽好了,她都用清香油,是豬油喔! 今天來不及了。」
他又叮嚀:「火不要太熱,冒出白煙就過熱了,花生油應該是冷拌的」
(我表面沈默,心裡卻滴咕:
前人幾百年來不都用花生油?
想起小時候祖母帶我拿著油瓶去打油,油廠裡滿滿花生油的香氣)



書寫至此,碰觸到內心的哀傷,
想起小時候,祖母帶著我去買油,
念起許多前代的女性,無米之炊,百變巧婦的辛勞,
心裡對這些貧苦的窮困人家,為了活下去有口飯吃,
背後的創意以及堅韌,有著共感與佩服。
由於無覺察自己心裡的動力,
開始跟身邊的男人為敵起來。



我在油鍋爆香,
展開始問:「可以問是冷飯還是熱飯嗎?」
我口氣很衝:「不要問了,這時候問,我也不能怎樣?」

他退到一旁,又問:「那我可以先將飯送鬆嗎?」
(他在食譜上看過,冷飯用塑膠袋裝,炒飯前可以直接用手將飯鬆開,
才不會到鍋子裡用故鍋剷,不好鬆,又會減少美味)
「好啊~」我其實累了。

我動作一向快,爆香加料…杏鮑菇還是有機店買的…
為了展提醒膽固醇的劑量,拿掉雞蛋的計畫,換了玉米進去。
為了展堅持吃肉要配二份以上的青菜同時吃,
放了很少很少的培根,計算了二份青菜的量,打算水煮。

他鬆飯的動作需要時間,
油鍋開始冒白煙,我關了小火等他,
等冰冰的白飯入鍋,溫度過低,所有的香氣都消失了,
吃熱炒長大的我,最愛的是爸爸整鍋起火的海鮮香氣。

展面帶憂色站在一旁觀看,
我與他澄清,是否帶著憂慮,
他安靜說:「就是想事情」
於是我請他離開,不要站在旁邊影響我。
原來快樂唱歌煮飯的心情消失,只剩下責任的重量。
兩人的距離拉開,白日的和樂契合退到背景。



吃飯時,我左右陪著阿樹與旦旦,
兩人都很快樂有許多對話需求,
展一個人默默吃飯。

他默默吃飯的樣子,我心裡有疙瘩,
真心問:「你正在想什麼!」
於是我們又說起剛才的事,
兩個孩子都有說話的需求,插嘴餵食,大人說得斷續。

阿樹看著展問:「爸爸是不是不開心?」
學說話的旦旦也湊合:「爸爸哪裡不開心?」

我們解釋,爸爸不開心與他們無關,是和媽媽意見不合。
我直接表達:「正在煮飯時,請不要再說營養的堅持了!」
,「那只會讓我失去流暢而已。」
「營養概念要討論,等平日不煮飯的時候,再說。」

展說著許多營養觀念,
他開始說起青菜在水裡煮太久,維他命會流失…
又說青菜煮之前,要泡水20分鐘的叮嚀…
(我水煮地瓜葉,為了煮爛讓孩子肯吃,的確煮了很久)
(我有時仗著有機店買來的菜,的確簡短了泡水的分鐘數)
對於展的知識,我沒有敬意,
因為這些概念我都有,那本《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還是我買的呢!
我只是,有著舊習性的含糊,無法執行徹底而已!
於是他更困惑,何以我有知識卻還長這樣子。

面對他的質疑,我說了最無情的話:
「我敬重農夫,多於學者」
「真正買菜、下廚,洗菜、清理善後的…無論如何,我都會敬重」
「如果拿理論要來改善什麼的學者,我不一定會相信」
於是他閉上嘴巴,默聲不響地,去廚房洗碗。
對配偶失去敬意,是婚姻關係最大的損傷,
認知上我明白,但在行為上,我還是斷然與他畫界限。
我這樣說不是失言,而是有種豁出去的冷酷。
(認知、情緒、行動…三者在此不一致,意味著,這裡有我的陰影)



我明白我的衝,
背後有潛意識的立場,
我站在農夫、工人、流浪漢的位置,
多於學者、商人、貴族…

如同我放棄諮商師的證照考試,
而展卻是第一批考上,證照號碼排很前面的早期合格者。

我重視務實的勞動,
修車時我喜歡和黑手聊天,房子裡大小修繕,我喜歡與工人說話…
和嚴肅的學者聊天,我經常無話可說。

不曉得為什麼,對於動嘴的人,我心裡有著輕視。
回想起媽媽叨念爸爸的話:「只出一張嘴有什麼用?」

而我把過往的無明情緒,
投射在展身上,則是我失去關係紀律的粗魯。



雖然爭論,但晚上還是愉快,
結束廣播的電話訪問後,家裡有好朋友過來。
孩子們很歡樂,4人有段美好時光。

9點半,我開始催促大家上床,
展在機器人模型製作裡,
阿樹與旦旦,在他們的遊戲裡,
我與展的分工:
我負責催促孩子,刷牙、上床玩遊戲,
展則負責睡前的泡奶,收拾廚房的未了,準備半夜的奶粉。

10點,展的機器人完工,
阿樹很高興:「終於做好了,以後爸爸就不會….了。」(類似不專心的意思)


10點15,展發現飲水機又沒水了
(老闆來家裡修了5次,傍晚剛換第二次馬達)
,父子兩騎腳踏車去買礦泉水。

10點40,終於四個人躺平,
夫妻兩聊起煮飯的事,展困惑我對環保養生的知而不行…
阿樹一直喊熱,衣櫥還沒換季,
我評估阿樹不需要換衣服,
展則跑去遙遠的儲衣間幫阿樹找夏天衣服….
我很抗拒,11點了,家裡開了許多燈,不是要睡覺了嗎?


我無心陪伴旦旦,
她將照片本子散落床上,我強行將照片收回本子裡,她開始哭泣。
我負氣離開房間,到各個房間關燈,
旦旦大哭失控,
我回來後,她坐在床上吐得滿身都是。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工作:
洗澡、換衣服、哄女兒、換床單、搓洗衣服、搓洗床單….
忽然大家都平靜了,阿樹睡著,展則躺平閉眼,

發覺旦旦脹氣,我幫她擦了最愛的脹氣膏,
女兒甜美地靠近,鼻子貼我鼻子,要我把眼睛睜大,陪她。
旦的黑眼睛、溫柔的笑臉、阿樹的呼吸聲、乾淨床單的香氣、
展平靜的臉,放鬆的肌肉線條….傳來柔細的溫柔之流。
世界回到放鬆的原貌,
我的心好平靜,終於能省視自己。




深夜換床單的事件,快半年沒有了,
若我和展關係破裂,在很短的時間內,旦旦會大哭,
隨著破裂度大小,旦哭泣的激烈度與之成正比。

旦的吐很能轉移焦點,讓我們齊心協力,感受到彼此的支持,
用家庭結構的觀點來看,孩子無意識地,在拯救父母的關係。

我對自己的斷然與堅持與展對立,感到好奇。
何以,我這麼衝,這麼不溫柔,這麼不願意妥協?

如果世界真的在我之內,
與展之間的對立與敵意,都在我之內。

展對於食物的擔憂,
對於我煮食方式的不接納….
是否也是我自身內在的隱憂?

展在食物烹調上擅於理論而很少實作,
這樣的原型,是否也是我內在的陰影?

社會隱藏的階級敵意,是否也是我集體潛意識的動力?

展很當下地照顧阿樹的需求,兩人的玩樂與時間催促的抵觸…
是否,我也很一樣,重視關係重視快樂,多於生活紀律與社會禮儀?


是啊,是啊,是啊….我在心裡認了,
內心深處的某個面向,我與展,很相似….
只不過在選擇的先後次序,我們有不同。




展與我的衝突,
捎了來訊息,讓我看見自身內在的二元對立:
〈實作〉vs 〈理論〉
〈貧窮的窘迫〉vs 〈充裕的優雅〉
〈生活無選擇下的彈性〉vs 〈堅持品質的完美追尋〉
〈即使有毒我也乾杯了!〉vs 〈養生與有所不為〉
〈無論什麼,當下有的就珍惜〉vs〈有著標準,選擇自己所要〉


看著左方的項目,那是我景仰的草莽英雄,
心裡對那樣的形象,有著深厚的感情。

不喝奶,吃肉要配青菜,不吃氫化油,吃核果五穀地瓜….
這些概念很清晰地在我心裡,但卻與我心中的草莽形象有落差,
所以,這二年逐漸消化深思,我選擇了,對這些概念,含糊執行。
當我回家,當我與人聚餐,當我和朋友相聚….入境隨俗,
如同大學時山服隊入山,沒吃過的山豬肉,沒喝過的小米酒,都敞開嘗試!

當自己買菜,當自己煮食….我盡量帶入營養新鮮的,
當我有慾望(吃臭豆腐)當我有嚮往(巧克力)….
我讓自己安心地,專注地,滿足而不放縱。

這樣的自己,以為調適得很好了,
卻在遇到展的試圖教導時,看見自己的粗魯與斷然,
那一定是,展呈現了我壓抑的陰影,
也許內心,我比他還理想主義,
因為我無法解決這樣的衝突,於是,無法函容夫妻昨夜的互動。




這映照到最近的生活,
在新與舊的蛻變轉折中…我是如此深情地不捨離開舊相識,一步一徘徊,
而又感受到內心豐沛的能量,筆直前進。


套用合一心念轉化方程式,我會這樣寫:
我遇到一個
〈想要執行健康理念的展〉,他的模式是〈帶著擔憂,看著過時的營養理念〉
是的,這次爭執,某個面向,在提醒我,深層的我,對於舊我,有著擔憂。
真誠敞開去愛舊的我,
如何去愛,我們選擇了而走過來的舊世界…是我此刻的生命功課。
帶著愛深刻去理解,我何以這樣活過來,帶著愛去釋放舊我,
…則是宇宙給我的禮物。
昨日的對立,我不無辜….是走向合一的巧妙安排。
我順著生命對我最完整的方向開展,
遇到這些困難都是轉化的契機……..
我保持力量,讓我在愛中…
凝視與面對,舊的我、眼前的展、食物選擇與烹調….
所有,物質與心靈的整合與平衡。




再踏實些,
我還保有青春期開始,
只要把書念好,只要有穩固收入…就是乖小孩的,來自母親的期待。

所以,當有截稿的壓力,當有工作量增大….
我會無心購物、買菜、準備食物….
這陣子,我輕忽了這些物質與心靈的平衡。

當我因輕忽主婦責任而心虛,
當我覺得把時間花來採買煮食,對作家的角色剝奪了時間時…
展在爐火旁邊的好意提醒,成了我投射衝突的對象。




夫妻衝突,通常是這樣的。
兩人相似又不同,
兩人互相期待又互相依附。

在排列現場,老師要我們彼此說的,「我不會改變」
其實不是我的真心感受,當時覺得新鮮有趣而輕盈…
但深層的我,有著,
「無論如何,當心念轉,當意志一致….心想事成」的信任,
古老的業力可以釋放,
童年制約可以透過覺知減輕,
夫妻間的不同則是讓自己看見完整自己的契機。
而夫妻間的大愛,是接納對方此刻的原來樣子,
在心裡為了”關係”,而願意給出省思,讓自己成長與更完整的意願。

因此,「我不會改變」對我成了限制信念。
今日,我覺察,並釋放此限制信念。
更真心的話語是:
「請接納我原來的樣子,若我的行為讓你失望,
那裡有我童年的陰影,也有你自身的過渡期待」

「我願意帶著善意與美感,聆聽你的期待,
但我無法因為你的期待放棄我此刻的樣貌,
同時我願意敞開,讓自己轉化,因為,你深情的期待底下,有我真實的渴望」
「若我改變了,不是為你,而是為那更大的,大我的合一,還有兩人的親密」



==================
註: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作者:陳俊旭,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1089
這篇文章真好看,
我看見自己的新長出來的阿莎力,
阿莎力,是父親擁有的美好特質,
那是我放棄對溫柔的執著後,
匍匐緩慢長出來的好東西。
拉巴比滋 2008-11-06 01:38:16

我看到了屬於我的連結
路還很長
感動有燈指引
有摯友陪伴

K 2008-04-14 10:35:38

我也看完了燦爛千陽這本書,
對於書中女性所受的愚昧殘忍對待,
深感不捨與憤怒!
互相尊重,平等對待,
原就是應存於人與人之間的合理正義,
只不過在權力爭奪下,扭曲變形,
再經由有正義及壓迫者的捍衛爭取下,
回復其應有的正當面貌.
我想,
看完這本書後,
讓我更對從前為我爭取正義的人油燃起敬!
今後也將對這份得來不易的尊重平等,
繼續勇敢發聲!

yiwen 2008-04-10 22:38:56

當然好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