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14:48:20MaLi

除了溫柔之外的教養 071123

上禮拜,我在演講會場上,講的是:
用聆聽、鼓舞、正向眼光,穿透表層的麻煩,
給自己與孩子很大的空間,來讓愛流動。

這禮拜,我問自己很久很久,
「除了”給出很大的空間,讓孩子完整地成為自己”之外,另一面是什麼?」

展經常說,我與孩子在一起,除了溫柔、溫暖、細心關愛之外,
還有…有一種東西….那東西,親職書上很少有人講,
我想….連我自己,也都還沒有很懂。


那東西,表面上說:「除了溫柔與寬諒,我也是個有狠勁的媽媽」
深層的東西是什麼呢? 學輔導的會說,「溫柔而堅定」
「狠勁、堅定」這兩個形容詞,要說的是什麼呢?


█ 旦喜歡我堅定,而不是事事跟隨她
旦也是個有狠勁的女孩,例如,從1歲4個月開始,她堅持要自己喝湯,
喝得七葷八素,全身濕透,滿地淋漓,她還是堅持要自己喝。
基於長大的理由,我支持她自己喝,我負責收拾,一句嚴苛的話也不曾有過。
看她手部協調逐漸靈巧,就是最好的回報。

但是,有時候,我累了,我不想收拾與承擔,
旦旦堅持時,我會用堅定的語氣,在她耳邊說:「今天不行,今天媽媽餵。」
然後,旦會溫柔地說:「好。」柔順地讓我餵她喝湯。


或者,許多次,她哭阿嬤哭得猛爆,
我會溫柔接待她,不特別積極制止她哭或思念,
但等她情緒能量宣洩夠了,
我會抱起她,看著她眼睛,專注清晰地說:
「旦旦,沒有了,今天晚上沒有阿嬤了,妳可以哭阿嬤,但哭哭沒有用。
今天晚上,妳有媽媽,我會陪妳抱妳。」
於是,小女孩會很快平靜,止住哭泣。

或者,有一次,她在婆婆家門前,汽車前座,我發動前,
大哭搶門,想要出去找阿嬤,翻滾翻攪,心意堅定,就是要回頭要阿嬤抱抱。
我敞開所有的空間,不制止她,
靜靜等候,只作最少的保護(防止她撞傷自己)
我溫柔聆聽:「旦旦想念阿嬤,媽媽聽到了。」

10分鐘以後,我清晰知道,我要出發回家了,
於是我說:
「我們要回家,一起,妳、樹和我,我們一起回家;
即使妳哭哭,我們還是一起回家。」
小女孩忽然很安靜,柔軟地趴在我身上,安心地跟我回家。
她的紛亂瞬間止息,在我堅定的意志下,
在我給出的溫暖懷抱中,她能函容她的思念,敞開心回到我懷抱。
那天晚上,她賴在我懷裡良久,淺淺地睡著,
我沒作別的事,大約1個半小時,我就是抱著她,陪樹玩大富翁。
醒來,她看我說:「媽媽…千昕…念…阿嬤」
我拍拍她的背,
說:「媽媽知道,千昕想念阿嬤..明天再去找阿嬤玩,好嗎?」
,「千昕想要多給媽媽抱抱,是嗎?」
「嗯~」小女孩有些委屈地,又趴到我身上。
我知道,她想念阿嬤,除了阿嬤的溫柔與愛之外,
她還用阿嬤來抵抗,一直會離開她,消失不見的媽媽。

因此,我知道,即使她大哭,依然堅定帶她回家的舉動,
在深層的心底,支持了她的無助,也表達了,我會照顧她的堅定。

在我的堅持,一個禮拜後,旦恢復了與我的安全感,
她可以順利從媽媽到阿嬤,再從阿嬤回到媽媽,
她可已自在地,在家裡遊蕩,不需要回家拾總是扒著我,
她的安全感有了,自由度增加,我們也自由了。



█ 媽媽,妳管我,我就好了
我已經忘記細節,在樹兒小時候,他說過類似的話:
「媽媽,妳管我,我就好了。」
或是,「媽媽,妳管我,我就輕鬆了。」
或是,「媽媽,我很喜歡妳管我。」
…..

那意思就是,他能感受到,我管他之後,
他舒服了,他輕鬆了,他放心了,他感受到回到當兒子的小,以及安全感。

我心裡一直定義自己是個會很兇的媽媽,
某次跟樹兒確定,小男孩這樣說:
「媽媽,妳從來不兇的,妳雖然說話很大聲,可是我看見妳心裡在笑。」

樹兒,從小,對我的心有穿透的感受力,
例如,他會說:「好啦! 我收玩具,因為我聽見妳心裡的聲音」
也就是,我自認很兇,大聲說話管人的時刻,
樹兒卻看見,我的心在笑。

這真是有意思的看見!
當我堅持時,當我大聲時,
當我自覺很狠時,孩子感受到,我心的敞開,以及對麻煩的接納。
也就是,當我嘴裡說「不行!」時,
樹兒還感受到,我的心裡說「孩子,即使我說不行,一切都很好。」



█ 孩子需要大人是大人,於是他們可以安心當小孩
在家族系統排列裡,有個很簡單的話語: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大,我小」
這也就是,當大人能是大的,孩子能是小的,
這個家,愛的流動,就順暢了。

什麼是大? 與小?
大,就是走在前頭,承擔責任
小,就是跟隨,安分而帶著敬重地,接收

大人聆聽小孩的看法與感受,鼓舞小孩,
但最後,大人得做決定,因為,承擔與負責的,都是大人。

小孩哭沒關係,大人可以聆聽等待,
小孩哭是一種表達,大人會聽見小孩的意願,放入心裡。
但最後,大人得做出大人的決定,
那決定不是為了讓小孩不難受,或避免受苦,避免麻煩。
對我而言,那是:
【最大的愛,最平衡的考量,最光亮的方向,如何走?】


我的狠勁與堅定,應該就是這樣來的,
當我看見這條道路的方向,無論如何,無論多困難或麻煩,我就是堅持前進。
我作決定,我承擔,
孩子,你們負責跟隨,
媽媽的心裡有你們,你們說的我聽見了,但決定權在我。

有時候,我看到的方向會是:「釋放出決定權,讓我們一起討論。」
於是,孩子有練習決定的時刻,而這,是我給出的,帶著覺知與愛。



█ 爸爸,我想要,每天都留在學校,很晚很晚,最好是最晚回家
上禮拜,展轉達樹的心願,
展很高興,樹有這樣的需求,
他在心裡盤算,他可以如何運用多出來的時間給自己自由。

我立刻說,「我的看法與你不同」
我心裡也受到誘惑,多出時間,可以給自己,多好啊~
但我看見,這會帶來不平衡,包含旦旦的需求,包含全家晚上的作息。
於是,我找樹兒商量,表達我聆聽到他的需求,
再次詢問,他真正要的是什麼。
他說:「我想要玩得夠,還想感覺一下,沒有人的學校是什麼樣子。」
最後,出乎我意料的,他補充:
【媽媽,我說了就好,決定交給妳。】

於是,這禮拜一,送他上學時,我問老師:「孩子們最晚可以留到幾點?」
,我對樹兒說:「今天,6點半再來接你,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只有禮拜一喔! 」
孩子很高興,他可以在學校留到很晚。
週一晚上,展問他:「當天越來越黑,同學一個一個離開,你是什麼感覺?」
(展也許預期,樹兒會感受到害怕或孤單)
樹說:「我覺得學校好安靜喔! 可以一個人看書,很舒服。」

我感受到,樹兒有一種深層的寧靜渴望,
在一個他愛的地方,獨自享受,寧靜的閱讀,
學校的圖書館,有許多家裡沒有的書呢!
好像除了超早的清晨,或極晚的黃昏,他無機會享受。
我也理解,他會在清晨天還沒亮,要求我,起來陪他看書,是一樣的需求。

樹兒那句:「媽媽,我說了就好,決定交給妳。」
一直在我心裡低迴,我感受到樹對我的愛,以及全然的信任。
他在我下面,跟隨我,可以安心當個小孩,那是他的安全感。


█ 未完成的文章
這文章,先寫到這裡,覺得還沒完成。
我已經表達的是: 教養中,堅定的力量,對孩子的重要

我還沒表達的是:在我的理念中,什麼是重要的堅持。
vicky 2007-12-06 13:07:10

在波濤兇湧的不悅情緒中,看您的文章,成了午休沈殿情緒的好方法,謝謝您!

版主回應
那就載波濤的時候,記得過來吧! 2007-12-07 09:24:30
Shamba 2007-11-26 16:29:00

如此溫柔而有力量、深廣卻又細膩的愛,沒有孩子的我,也陶醉其中。

版主回應
Shamba的迷人是我欣賞的,
陶醉的形容詞,讓我歡喜。
2007-11-27 11:28:50
慢慢 2007-11-24 04:04:16

好喜歡我看到的這股堅定力量。
上剛而下柔。因為有這股剛強,所以可以用溫柔的方式對待人。
這樣的剛強與堅定是怎麼來的呢?
是的,那必定是有著清晰的理念,知道什麼是該堅持的,什麼時候可以放手。

版主回應
是啊,要有清晰堅定的理念,
希望,我能逐漸,將這理念覺察並寫出來。
2007-11-27 11: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