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3:29:15MaLi

【演講9講義】永遠有選擇

明天就要見到Stephen Gilligan老師了,好懷念他。
在這裡,「愛與生存的勇氣」,是他教給我的。
這篇文章與他的教誨,沒有直接關係,我只是,單純地想念他與他的哲學。




上禮拜演講,有人提及,生命中的怪獸,
下課時,有人來問,關於探視孩子時間與工作的衝突怎麼辦?
這週聽見,身邊的朋友有人分手,有人丈夫在大陸有外遇…
遇到這些情境,當我堅持說:「這裡永遠有你的選擇」,顯得有點不近人情。

長出了堅定如戰士的力量的我相信,每個情境,背後永遠有自己的選擇。
這是祝福,不是歸咎。

小時候,媽媽在心情低落,手頭緊或追錢追得辛苦時,經常會哀嘆,「貧賤夫妻百世哀」。 但在我的觀察裡,樂觀美麗的媽媽有很多幸福的時刻,有很多被愛的時刻…家裡的孩子眾多,生活與學費追趕時,爸爸喝酒晚歸時…媽媽也有許多孤單無助的辛苦時刻。

用我現在的眼光來看,在媽媽的婚姻裡,幸福甜蜜、孤單辛苦都在。 這就是人生的全貌與真相,每個人的生命一直會同時觸碰到生命的兩端。 若接納全貌以及對兩端無分別,幸福就安穩了。

最破壞婚姻的態度是,
→ 「只想要甜蜜」然後「把哀嘆苦澀」或「把苦澀怪罪到對方」
我說,這是婚姻殺手。

讓婚姻可以平穩地前進,重要的態度是:
→ 意識並接納,甜蜜與苦澀同在,珍惜這真實的人生
同時,可以選擇「對甜蜜感恩」,「在苦澀時攜手共同面對」
→ 當自己有哀嘆或怪罪時,帶著覺知,將感受的責任拿回自己手上
→ 接納現實,不論對錯,不尋找罪人,把對方的責任尊敬地保留,
→ 不奢望,也不為他負責。
→ 在不為他負責的情況下,放掉自己隊生活的固執期待,或完美幻想。

若發現,自己有困難做到上面的原則,那就得檢視自己,疏通心結
這禮拜的簡報文字如下:

愛。 信任 。 放下
• 愛:在哀嘆時回到愛
• 信任:在怪罪時選擇信任
• 放下:放下沒有確認的期待

選擇 與 責任
• 情緒是自己的選擇
• 需求是自己的責任
• 期待是彼此的約定與愛

愛 與 恩情 永續良方
• 眼光向內:
為自身情緒和需求負責
• 界限清楚:
– 為自己表達,並接納對方不一定要滿足我的期待
• 關係紀律:
– 關係的平衡與同在>小我的固執

你 永遠有選擇….
• 事情發生時,
– 選擇不同的想法,
– 帶來不同的情緒感受與反應。

• 情緒存在時,
– 選擇不同的態度,
– 帶來不同的連續結果。

• 面對困難時,
– 看清事實,
– 接納自己無法改變的部分,
– 釐清自己的限度與承受能力,
– 就能感受到選擇的力量。

當感受自己別無選擇時…
• 檢視有無法接納之處嗎?
– 用祈禱幫忙。
• 檢視信念,是否合理有力量。
• 檢視有心結或創傷嗎?
– 釋放之。

回到力量的工具
• 釐清內在信念
• 尋求開闊的觀念視野:漣漪卡
• 脈輪冥想
• 祈禱:大天使占卜卡
• 情緒穴道敲擊/情緒釋放運動


選擇:從
「他如…」,「我無奈」,「我不得不」

「我接納…」,「我選擇…」

細緻過程是:
找出客觀事實,
→去除客觀對錯的批判
→取回自身責任
→不奢望,不替對方負責
→產生有力量的新詮釋
於是可以,回到有力量的「我接納」,「我選擇」


█ █ █ █
這裡我語重心長要說的是:
永遠不要忘記自身的力量,
永遠不要放棄覺知,失去存在感,
要記住:我永遠有選擇。
當以為沒有選擇之處,就是療癒自身的地方。

█ █ █ █ █


對於內在有一隻怪獸,會吞噬此時此刻活著的能量的朋友,
我會這樣說:
「是的,過卻的確發生過讓人難以通過的事情」
「是的,在那樣的時刻,生命選擇保護封閉,讓生命得以存活」
「是的,過去的創傷在此刻,完全地揭露,於是,情緒低潮,無法活在當下…很容易發生」
「在此,重大的選擇是,選擇什麼樣的自我認同?」
「我是個創傷的受害者?」
「我是個此刻生命的掌握者?」
「我聽說,你想要寬諒過去傷害你的人,那麼,就做吧! 即使找不到那人,即使那人已經去世,這都是你的事了,是否寬諒,完完整整地掌握在你手上,就想辦法去做吧!」
「寬諒不是容易的事情,無論需要多久,
你的選擇在於,每一次想起這件事情的時候,都選擇朝寬諒前進,選擇愛」
「脈輪冥想能幫忙你」
「你可以選擇,意識到,『此時此刻自己的掌握』」,將注意力放在生命中已經存在的愛的時光。」
「這是最初也是最終的選擇」
「生命自有其樣貌,兩面向同時都在,
重點是,如何覺知與意識,掌握在自身手上。」

上週下課來問問題的朋友,她離婚,爭取到每隔週週六下午的探視權,
她很想要利用那時間帶給孩子快樂,帶孩子出去玩,遊樂園吃東西什麼的。
可是,她說:「我姊姊給我一份工作,那個時間一定要工作,我沒辦法,不知怎麼辦。」

她讓自己陷入失去力量的:
「我無奈,姊姊堅持我要在這時間工作,我沒有選擇」
「我不想要放棄孩子的探視,但是我沒辦法」
「如果把小孩帶到工作的地方陪我工作,那孩子不就沒有快樂了嗎?」


我的觀點是:
「真好,姊姊給妳一份好工作,妳除了維生之外,還可以存錢。」
「真好,妳能擁有孩子的探視權,每兩週一個下午,足夠維繫親子感情」
「真好,孩子平日有前夫照顧,妳空出更多時間,可以為自己人生打算」
「是的,妳的姊姊不重視妳和孩子的時間,這是現實狀況」
「是的,妳想保留這個工作機會,妳也同意姊姊說的,要為將來著想」
「是的,孩子願意跟週六跟你到工作場所,陪伴妳」
「是的,去遊樂園玩是件快樂的事情」
「是的,在工作場合陪孩子,也可以創造快樂」
「如果選擇不違抗姊姊,如果選擇保有這份工作,如果選擇不跟前夫協調,
至少,可以帶孩子一起工作,可以想辦法將工作變成快樂時光。」
「如果久了,真的這樣的相聚無法滿足你們母子,那就考慮冒險:」
「可以選擇跟姊姊協商,強烈表達你與孩子的連結」
「可以選擇放棄這份工作,至少妳還有二份工作」
「可以選擇活在當下,不將過渡的能量放在對未來經濟的擔憂」
「可以選擇與前夫溝通,更換探視時間」
對於老公在大陸有外遇的朋友,我的觀點是:
「是的,事情已經發生了」
「真好,即使如此,妳還能感受到對他的愛」
「真好,那表示妳很敞開,願意讓自己心碎,願意讓自己心痛」
「是的,妳需要陪伴,在如此心碎的時刻,沒有建議和批判的同性朋友,是最好的選擇」

「真好,妳的先生有很好的意願維持這個家」
「真好,妳的先生有意願切斷外遇關係」
「真好,你的婆家也都支持妳,支持你們修復關係」
「真好,妳與妳先生的意象是一致的。」
「是的,現在要面對的是你們關係中受損,難以信任的部分」
「是的,現在是個好時機,重新檢視,長年來,兩人關係中的不平衡」
「是的,現在要面對的是如何繼續分隔兩地,婚姻親密能繼續」

「是的,現在要面對的是,如果還得繼續分隔兩地,妳的選擇會是什麼?」
「如果分隔兩地,親密維持的確有困難,妳選擇放棄什麼?」
「堅持老公回到台灣?
承受因為這樣的堅持帶來的婚姻不平衡? 未來老公不順,他的怪罪?」
「放棄在台灣的安定環境,以及自己的工作與夢想,去大陸一家重新開始?」
,「這還是得承擔不平衡,
當未來不如預期時,自己可能有的憎恨,失望,與怪罪。」

「或接納,老公內在有個”什麼?” 讓他一直做出遠行的行動…」,
「當這部分無法面對時,分隔兩地是必然?」,
「這時候就得檢視,
妳對他的愛,深層的連結是什麼? 是需求,是親情? 是情愛? 是友伴?」
「兩人長年的不平衡,有可能用個儀式或什麼約定,找回平衡嗎?」

嗯~
沒有對話,我有些失去脈絡…
我只是想傳遞,什麼是,擁有力量,然後接納現實,感受到選擇的自由。
我也想傳遞,對於妳,我有最深的信任,
因為,妳真的知道,愛是什麼。
慧貞 2007-10-26 15:56:50

你的祝福,我收到了

rita 2007-09-17 12:47:33

看到這句&quot永遠有選擇&quot這句話讓我熱淚盈框..生命的運轉,永遠都是依據個人選擇而走,只是當我們被自身困住時,往往忘了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端看&quot心&quot怎麼看待面對~只是面對親人的病痛,他是沒有選擇的,也無法選擇,我可以選擇的是再心中一直為他禱告祝福!!

版主回應
生命最核心的選擇,
就是我們面對外在遭逢的態度,以及心。
也就是我們是否&quot愛&quot每一份內在狀態?
愛,指得是回歸中心以後,帶著溫柔與力量的陪伴。
2007-09-19 06:35:45
moo 2007-09-16 14:51:57

有時候我真想好好戀愛
而不只是情人,別人婚姻的第三者
我該如何選擇放棄,然後結束
回到自己的生活
總是讓自己沉浸在痛苦中
就像您說的
「是的,過去的創傷在此刻,完全地揭露,
於是,情緒低潮,無法活在當下…很容易發生」
可能只因為一部感傷的電影,觸碰到內心的黑暗
開始沒有理由的哭吼,痛苦一直接近一直接近..
大哭,聽見自己的哭聲,更傷心..

版主回應
去看出,過往自己所做的每一個選擇的背後,
是否有暗處的渴望或理由,
哭的時候記得要有光,
哭的時候要記得回歸中心。
哭完之後要對自己好一些,散步,能量運動,
都是好選擇。
2007-09-19 06: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