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10:30:50MaLi

從夫妻對立到自我內在整合 070920

早上一連發生幾件小事,串在一起,
揭露了某個夫妻間的互補與對立。


原本我們是很溫柔相處的,
直到展來說:「我找不到情緒氣功的DVD,我要copy寄出去,剪輯師要用。」

我緊張了,說:「演講沒有這東西啊,這是不需要的。」
展說:「應該是第4次還是第3次吧! 妳有在現場講解。」
我說:「是啊,我假設觀眾都沒看過DVD,依然可以從我的動作和語言來捕捉我要傳遞的訊息。」
展說:「我知道那種感覺,就是妳說得再多,如果拉出去補上一張圖片,就可以很清楚的。」

我說:「我懂那種感覺,這樣說明會更清楚。 但我是一個宣傳者,我說,這樣做會有幫助,如果妳每天願意做抖動10分鐘,是不需要DVD的,我們的東西不能取代別人的心血結晶,需要的人,得自己去買。」
展:「我沒有要再擔任溝通者,我們又卡住一次了,妳自己跟剪輯師說」


***************


從去年開始,我們就這樣爭論。
去年的親密講座很熱門,
展就說,光給錄音Mp3不夠,還要附上講義,還要附上妳的簡報檔。
我不肯,在我心裡有種平衡的戒律,
我只能給我剛剛好能給的,過渡無意義無整合的資訊,
過於輕易散播出去,是對整體無益的。
展的立場則是,好東西就是盡量散播出去,給有需要的人。

這很像孔子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展心疼那隻羊他吃不到草,
我愛的是,那人與人之間,這新時代傳播背後的精神結構。

我說不清楚,一個沒有經過作者同意就copy的資訊,是得不到祝福的。
這無形的能量遠比著作權法,也比DVD錄影能否給人足夠的學習重要。

在美國,我修了一個多媒體碩士,
課堂上,最常有的就是,拿全美最好的教學多媒體來,全班一起看,然後給出各種讚嘆與評比。
我常讚佩那些媒體製作人,他們為了一段程式所下的功夫與精神。
於是我知道,這些資訊,若他願意發願散播,那散播就有平順的祝福與力量,
如果資訊被散播,無覺知,會帶來的影響,不曉得是什麼,
但若被散播的結果是源出處者所不樂意的,就會引來負向的能量。


*********************


早上,我們就這樣,心裡有小小的心結,
一夥人急著出門,我還在意樹兒的聯絡簿沒有回,正仔細地寫著,
樹兒的某個東西今日要還,還沒找到…
或我吶喊展,「你忘了關門」(展離開公寓時,大的車庫鐵門沒關)
聽著自己吶喊的聲音,有哭泣的頻率,
我知道,心裡是傷心的。

我的心傷在哪裡?
我的心,傷在這世界的輕忽能量,
我的吶喊,是我的不接納。

親愛的天父地母,
請凝視我心的傷,也請看護我的吶喊,
我的心因為愛而受傷,我的心因為恐懼而吶喊,
親愛的天父地母,
請您用最精巧的手工,精細地編織我心裡這愛與恐懼,
這傷與吶喊…我的敞開以及我的不接納。
請您讓我的心猶如奶油家到咖啡杯裡,最柔美的跳舞,直到咖啡與奶油分子細膩地交織與擁抱,再也分不清彼此。
親愛的天父地母,請讓我的愛與恐懼融合為一,直到它們寄起最早的分裂,
那無分別的宇宙洪荒的最初。
親愛的天父地母,
由於我的恐懼,在我想給予美好時,也創造了衝突對立,
我還很稚嫩生疏,還不知道如何在伴侶間保持相異而不對立,
如何敞開我的場域,保持在覺知的狀態,能夠在溝通時,不勾起對立的傷口。
或是,我會很慶幸勾起對立的傷口,
因為,那正是讓心合一的時刻,讓相異找到相同的源出的時候。

親愛的天父地母,
展與我關心的,都是如何將良善的知識傳遞出去,
而我,守護著最精微的細節,展則投入用他的熱情。
是否,我們的對立也反映出我內在精神與物質的分裂呢?

親愛的天父地母,
請讓我照耀在您的光,站立在您的沃土上,
於是我能重新想起,身為宇宙的女兒,
參與宇宙的創造,變化成形與破碎間的循環。
於是,我能在與配偶的不同上,敞開一顆合一的心,給予一個空間,讓兩人彼此欣賞,彼此學習,在對方身上發現自己遺失的部分,於是,能合作與共同前進。


*******************


我可以想像,在展的內心,
我的「不要」有多麼臭多麼硬,就像糞坑的硬石頭,碰也碰不得。
每一次,他傳播的熱情在我這裡會遇到阻力,
而神秘的是,他的熱情是把我教的東西傳遞出去….
我願意敏覺地反思自己,是否掉入固執古板不知變通的匱乏能量。
我可以想像,自己的「不要」有如一座山,擋住他看見自己的天空,
我願意反思,是否我說「不要」已經成為保護的防衛措施。

若我匯聚心中的光,在心中形成一個光球,
將我的固執與不要,放進來,會發生什麼變化?
我看到守護武士堅定的原型,
原來,我正在發展自己的武士力量,
而我的武士過於緊張於是失去優雅,
成為一個固執的小孩,又硬又臭。
固執的小孩手叉在胸口驕傲地說:「不要,不要把我的玩具給出去」
嗯~ 小孩會長大,在我的愛裡面。


*********************


這是我內在的心路歷程,
你可能不一定跟得上來,
它走一個,從夫妻對立,到內在整合的路線。
我用了Gilligan的治療模式,以及祈禱與光的理念。
謝謝觀看。
RITA 2007-09-20 13:38:12

我看到的是夫妻二人同心扶持的感動~不管多少爭執,其時核心是一樣的..愛可以包容跟化解一切!加油~

版主回應
加油。 2007-09-25 10:07:54
小瓶子 2007-09-20 12:04:51

先說說「感謝」!

謝謝展為我們聽講人錄製的mp3,很清楚,讓我們可在夜晚再次的回顧曾經聽過的課程。也能享受到理書好聽的說故事能力及好多好玩的事。

這次收到基金會寄來的資料,發現貼心的你們把每次上課的資料作好分類並把文字檔也存了進來,真的很仔細及完美。


看見你們二個為我們用心的付出,很感恩!
如果每次看見理書上課的簡報檔,總是很讚嘆。每次在上課時,總是專心地看著並學習著,也許這也是給能親自去上課的人的一種福利吧!!(呵,要是我也會捨不得,那種感受說不出來,因為簡報檔的摘要部份,若直接看,也許不容易懂,而若真的喜歡內容的圖的話,其實雙手也可以動動手抄一下)。
其實,你們附上的講義,也夠我們用囉!!(如果真的想學的話!!)

謝謝你們二人。

謝謝展的靜(在演講場上專心錄製、錄影)

謝謝理書的動,在演講場上熱情播撒

謝謝展的放、理書的收,這樣收放自如,真好!

版主回應
謝謝小瓶子的鼓勵。
真好。
2007-09-25 10:07:33
2007-09-20 11:30:44

理書:

很好的感覺,我也放鬆了
是的,我們不同
是的,你守在你靈性堅定的護持裡,平衡我「不顧一切」的執著

****
昨夜夢中
我激烈地與諮商督導大吵一架
我剽悍執意地頂撞他:即使 你要拿走我一切的頭銜與認可,我都要堅持自己的作法。 無論規則容不容的下我,心 堅持這份抉擇。

夢裡有捨身的激情、漫溢的掙扎狂爆
現在 我清醒
原來,撒野裡頭 藏的是「無法被瞭解」的傷痛
這痛,我自己護持

版主回應
展,神奇的是,當我能坦白與負責,
我們就能過關。
真讓人期待。
2007-09-25 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