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01:10:58MaLi

【隱喻】柳橙 燉鴨 (代理台長說故事)070823

趁台長Mali 東忙西忙, 代理台長 展 說個故事串串場...

************************************

話說,昨兒個中午 樹兒與我兩人 離開7-11,
路上因我不小心摔破了他的果汁瓶,樹鬧著脾氣、心碎著,連剩下半瓶柳橙汁也不要了
(我把破掉瓶裡的柳橙汁,裝到另個水壺裡,遞給他,再度換來他的狂哭)

樹兒哀嚎著,控訴著、哀鳴嘶吼,連三明治午餐也不吃了:「不要三明治!要一瓶新的柳橙汁 以及杜老爺冰棒 」
「加根冰棒 作補償?」 ,心一想 牙齒咬的緊勒
先讓自己停留在 聆聽、清空思緒,
以免痛下殺手 去爭論與管教小孩

一邊開車,邊勸他,「嗯~爸爸說故事給你他聽」 (註1)
************************************
就像風祭將,國中就立志要當個足球高手
也有個很厲害的小廚師,他也是國中生,每天每天拼命研究,怎樣做出最美味的好菜?

他的厲害是一個月,就為一個客人,準備一道菜

比如說,有一次大颱風把海面掃的乾乾淨淨,所有的漁船都不工作
偏偏這厲害小廚師,硬是從大海中抓到最漂亮的鮪魚大王
多大…? 就像是旁邊這台車這麼大(隨手指指窗外的轎車)
記得鮪魚生魚片嗎?旋轉壽司台上,爸爸媽媽最愛吃的那道菜… (樹兒在後座已經不哭了)

這小廚師,用他的大菜刀,就只切下了鮪魚背脊的一段骨髓
煮魚凍湯
哇,不得了呀,這魚湯的味道,好吃的連舌頭都要吞下去(我發出滋滋的聲響)
來吃這道菜的客人,是個大老闆,他很有錢,一個月就等著這美味,要好好享受
他一邊吃,一邊掉眼淚,實在是人間美味,太好吃了
然後付錢,這餐飯,1500萬
哇,別家餐廳一年才賺得到

這一天,厲害小廚師的同學來找他玩,一個瘦瘦小小的矮個子
他們聊著聊著,那個大老闆來了,他說,
「明天你要給我吃什麼呢? 我邀請了朋友過來,大家都好期待喔~」
厲害小廚師搖搖手,「不行! 不能告訴你,說好時間到了,才讓你吃到」
大老闆哀求他,「讓我知道嘛~ 我好想要~ 我要~ 我要~」
一直要不到,大老闆胖胖的身子搖搖晃晃,邊抱怨邊坐下…
喀滋! 大老闆把大木箱坐破壓扁了,地板上 啪搭,噴了滿地金黃色的油

厲害小廚師指著大老闆:「你! 把我的油封燉鴨給壓扁了!」「沒了! 明天的用餐取消了! 你跟你的朋友等下個月吧!」
大老闆嚇壞了,哀求他,「這個月,我就是等這餐飯,拜託你,重擬菜單,再煮過…」
厲害小廚師搖搖頭…

旁邊他同學,那個矮個子說話了:「老闆,明天的餐,我來煮吧!」

厲害小廚師瞪他:「你? 老闆第一次見到你,怎麼會放心給你煮菜? 你想試? 現在就煮一道菜給老闆試吃!」
這小個子轉頭四處看看,怎麼辦? 又沒買菜,什麼東西也沒帶來…

「ㄟ ,有了」

小個子拿個小銅鍋撈起地上最上層乾淨的油,
撿起壓碎的木箱,搗成碎屑,點把火,燻熟這鍋油
將燉鴨沒被壓壞的部分,片成方整的鴨肉片
他的動作俐落迅速,片片肉屑與精華添入油鍋裡,香草柚子皮薄荷甜米酒,燉煮出芬芳的肉醬

嘿!
溫熱的白磁盤上,乳白色的烤麵皮 包夾著厚實柔軟的燉鴨片與醬汁,如同一顆圓滾滾、溫熱的漢堡
大老闆一口咬下….
哇~~濃郁芬芳的煙燻鴨肉醬汁,與柔軟鮮美的鴨肉片搭配起舞….
喔~~好吃的說不出話來…

小個子贏得了明天作菜給老闆的機會
***********

故事說完了,車子也抵達目的地,我拎起 那罐柳橙汁水壺
「要喝嗎?」
「我要喝! 我要喝~」
「好,把三明治也順便帶著!」
「…..」



(註1) 原故事出自,「妙手小廚師II,第4集」,那天早上,陪樹看中醫時,我看得滋滋有味的漫畫故事。
zarita 2007-08-26 16:51:46

&quot展的故事擅長說細節,超多的細節,勾引人食指大動&quot

沒錯!
單看這篇故事裡,展對美食及做工的描寫,就令人自嘆弗如了!

版主回應
是啊,超多細節的老公。
呵呵。
2007-08-27 07:53:49
2007-08-24 23:53:21

想請問對於孩子因為孩子自己的堅持
或是無來由的歡(類似累了想睡覺)

安撫孩子讓他冷靜下來過後
是不是就讓事情這樣過了就好
接受孩子的情緒

或是在他冷靜下來後還需要跟他說清楚呢?

謝謝!

版主回應
以樹兒這情境,
不需再說什麼了!

吃冰棒,3天最多吃一次,
要吃主食才可以喝果汁~
這都是樹兒很清楚的家規。

以這情境而言,
不需要再提醒這些家規,
再提醒,只是表達了嘮叨。

樹兒是個敏感的孩子,
他會陷入某個牛角尖停留,
我們能作的,就是給他更大的世界,
讓他感受到世界的豐富與美麗,
這時候,他再也不會覺得牛角尖有趣了!

而這東西要跟他說嗎?
當然不要。
這東西,是藝術,
藝術,是需要心領神會的。
2007-08-25 07:41:01
2007-08-24 23:42:49

先讓自己停留在 聆聽、清空思緒,
以免痛下殺手 去爭論與管教小孩

我喜歡這樣的冷靜方式...

版主回應
其實,重點不是管教!
重點就是故事好聽。
當展心裡有著豐富的故事,
對於樹兒的情境,多了許多奇妙的創意!

這故事不是冷靜思考而來的,
而是,心裡豐富而起了共鳴。

當展心中疲憊或被炸乾的時候,
就容易抓狂,因為,心中一片乾枯!
2007-08-25 07: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