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 11:29:04MaLi

一個好聽的隱喻故事 070615 / 5yr3

一個好聽的隱喻故事 070615 / 5yr3
2007-06-15 11:29:04

昨天下午去工作,回家後跟展說了自己講的故事,
展說:「10年前人家就說妳是小魔女,我覺得現在妳才是小魔女,那樣的故事不上鉤很難,又為何不上鉤呢?」

雖然平日就自戀慣了,但被老公稱讚的感覺還是很棒,
為了這麼棒的感覺,將故事記錄下來,否則數日後故事也煙消雲散。


**************


故事說給一個10歲的女孩,由於母親心情低潮,我有機會與她工作。
那是個內斂清秀的女孩,頗有樹兒的心靈深度,
她是個看不到陰影的靜默存在, 我要她畫畫,她一言不語,安靜畫畫。

從她的畫中我看到雖然生命力曾經受困,
但現在正在發新芽,是個往上發展的好能量。

問了幾個句子,就知道,她並不打算有任何對話,尤其是她最深的心事,
來自有死亡陰影的家庭,女孩活下去的策略,就是不去想嗎?
我的目的是評估她需要遊戲治療嗎?
她不打算觸碰之處我也不能去碰,但我得”看見”才能評估,怎麼辦呢?

我身體後靠,靜靜看著她的圖,沒有思考,就說起故事來了。
我說了個自己最常用,豬小弟掉糞坑的故事,略做了修改。

(第一個故事其實只是測試與暖身,我心知肚明)
豬小弟啊是個很棒的小孩,住在森林的東邊,
最漂亮的花園在森林的西邊,豬小弟想要去那裡玩,
那裡有各種顏色的花,大樹,還有一大灘的泥巴可以打滾。

豬小弟一大早就出發了,走啊走的,結果一不小心掉到一個坑,
那是一個大便坑,黏糊糊泥巴狀的大便。

我問她:「接下來呢? 故事交給妳說,妳會讓豬小弟發生什麼事?」
小女孩不假思索:
「豬小弟就去河邊洗澡,洗乾淨了就跑去花園玩,玩得很開心。」

(很平凡的故事嘛! 我心裡想)不放棄,多問一些:
「那豬小弟在去河邊然後又去花園的半路,有遇到任何動物嗎?」
「有啊,」女孩肯定的語氣:「他遇到一隻猛獸。」
(哇,有意思,我很好奇。):「是哪一種猛獸。」
「是一隻老虎。」女孩安靜的回答。
「喔? 是在去小河的路上,還是去花園的路上?」我繼續好奇。
「是在去小河的路上。」女孩接著。
「然後呢? 老虎跟小豬之間發生什麼事?」我開始像個聽故事的小孩。
「老虎很兇,他跟小豬說『這是我的地盤,下次你不要再過來了,今天我放過你。』 小豬就沒事了。 他去小河洗澡然後就去花園玩了。」女孩餵我的好奇心吃了一段故事。

我在桌子上畫了地圖,小豬的家,小河,花園….「所以,以後小豬看清地圖,他知道怎麼樣可以直接到花園去玩,不要踏入老虎的地盤。」我接了故事,問她:「是嗎? 以後小豬還會想要去花園玩嗎?」
「豬小弟在大便坑旁邊做了一個標示,以後他就不會掉到大便坑了,他每天都可以去花園玩。」女孩的故事結尾。

我拿起畫紙,請她將標誌畫給我看,女孩畫了一個桿子,上面畫了一片旗子,旗子上畫了一沱正發出味道的大便。
我哈哈大笑:「真棒的小豬。」


*************************
我發覺女孩可以在故事上與我互動,就更大膽了,立刻說:
「那我再說一個故事給妳聽。」
*************************


【失物招領員】,我在紙上寫下這5個字:「妳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在某個地方,有個美麗的宮殿,一座神奇的宮殿,裡頭裝滿人們遺失的東西。
住在宮殿裡管理這做宮殿的人,就叫做「失物招領員」

失物招領員穿著一件白色的斗蓬,那件斗蓬很特別,上面掛滿了各種鑰匙,有長柄的金鑰匙,有生鏽的鐵鑰匙,還有不知什麼形狀的怪鑰匙。
(我腦海裡浮現格林出版的繪本,〈失物招領員〉的封面。)

妳掉過東西嗎? 這裡可以找得到妳遺失的所有的東西。
曾經啊,有個男孩掉了她心愛的陀螺,在這裡找到了。(這是繪本的喬段)
還有啊,有人找到他媽媽遺失的阿公手錶,這是很有紀念價值的。
還有人找過一位遺失的朋友,一顆很想吃卻掉到水溝的口香糖。
無論妳想找什麼,都可以來這裡試試看,只要敲敲宮殿大門的銅環,神秘的失物招領員就會來開門。

這一天,來了個小男孩,小男孩敲了門,「扣扣扣」
失物招領員很有禮貌的鞠躬:「小男孩,你想要找什麼呢?」
「我想找,我媽媽遺失的快樂。」小男孩回答。

「你媽媽遺失的快樂?」失物招領員露出新鮮的表情:「從來沒有人來這裡找過這種東西,真的可以找到嗎? 讓我想想看。」
於是失物招領員跟小男孩說:「很久以前,曾經有個老人,他來我們這裡找她失去的回憶,後來她找到了。」,「還有個水手,他曾經在航行北極的時候,在冰塊與冰塊之間掉了他的勇氣,他後來也找到了。」….「所以呢! 要找媽媽遺失的快樂,可能沒問題喔!你進來試試看好了。」

小男孩跟著失物招領員進入宮殿,那裡有無數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個鑰匙洞,還有無數個迷宮一樣的樓梯,像是還有無數個房間等著被打開一樣。
有幾個房間的門打開了,小男孩好奇張望,有個房間擺滿各式各樣的手錶和時鐘。 失物招領員說:「有時候是真的找手錶,有時候找到的是遺失的時光。」
有個房間裡有各種奇怪的零件,失物招領員說:「許多玩具遺失了零件,只要找到了,玩具就可以繼續陪伴你。」

小男孩夢幻般地跟著失物招領員走著,他有個直覺,「在這裡。」
他跟失物招領員說,「讓我進去這一間。」房門打開了,裡面什麼都有,有吃了一半的棒棒糖,還有鋼琴的琴鍵….有小丑的紅鼻子,還有養了一隻魚的魚缸。
小男孩走到一個漂亮的紅色帽子前面停了下來,小男孩聽見帽子對他說:「帶我走吧! 帶我走就對了,我就是你要找的東西。」

小男孩帶走帽子,回到家裡。
媽媽正在煮晚餐,今天爸爸看來又沒有回家吃飯了,小男孩不敢讓媽媽看到帽子,把它偷偷放在冰箱旁的角落。
媽媽煮了豆腐、紅豆湯還有魯雞翅膀。
媽媽沈默的吃飯,一點表情也沒有,就跟平日一樣。

小男孩想,帽子會發生什麼事呢?
他大膽的把帽子放到餐桌上,很奇怪的是,媽媽好像連看都沒看到。
這時候媽媽忽然說話了:「明天來煮魚好了。」
媽媽說起她小時候,外公會帶媽媽去釣魚,外公常常帶魚回家,媽媽小時候最愛吃魚了。 媽媽想起小時候的事情,眼睛亮了起來。

小男孩自己也想起以前的事情,他跟媽媽說,記得小時候媽媽最喜歡把他抱起來轉圈圈,他好快樂喔!

這餐飯吃得比平常快,時間輕鬆地過去,
媽媽收拾桌子的時候,一點都不介意帽子,看起來,這帽子只有小男孩看得見。

小男孩發現帽子的秘密就是,它會讓人想起快樂的記憶。
小男孩自己想起許多快樂的記憶,媽媽也說了許多快樂的故事。
甚至有一天,連爸爸都開始說起,很久以前的好笑事情。

媽媽開始會笑,晾衣服的時候會說「今天陽光很舒服」
洗蔬菜的時候會說:「這青菜看起來很漂亮」
和小男孩在一起時,會看見小男孩說:「你又長高了。」


***********************


我自顧自地說了很長的故事,女孩聽得很專注。
然後我說:「小男孩決定去找失物招領員道謝,他媽媽的快樂找回來了。」
小男孩在路上遇見另一個小女孩,小女孩也想去找失物招領員。
「接著呢?」 我看著眼前的女孩:「故事交給妳說。」

女孩說:「小男孩說,我要去謝謝失物招領員,我媽媽變快樂了。 小女孩想要去找她生日的時候,媽媽送給她的手錶。 小女孩也找到了。」



***********************


後記:
我會使用花精的共鳴,協助我評估,
說完故事後我拿起我一堆的花精瓶子(88瓶),
順手抓起瓶子說:「這是花精。 妳沒看過對不對。 花精是什麼呢? 花精就是能量水,可以讓心情不一樣。 比方說:『這一瓶可以讓人有自信』,『這一瓶可以讓人有力氣。』,妳覺得妳身邊的人有人需要這種東西嗎?」

女孩跟我說話了。
她說她們班上不喜歡運動的同學,可能會需要。
小女孩最喜歡打棒球,她還是校隊呢!

…………….於是,我們有蠻多關於女孩內心世界的對話。

PS:
說這樣的故事,讓我開心極了,
原來我這麼愛說故事,面對一個有內在心靈世界的女孩,
說起好聽的故事對我而言,就跟呼吸一樣,舒暢極了。

謝謝女孩,讓我與妳的心靈相遇,
謝謝存在,讓我有機會與自己的創造力源頭連結。
謝謝讀者的存在,讓我可以有書寫的動力。
RITA 2007-08-15 15:45:52

理書老師您好:看完您的故事,我在想,如何跟我姪女說一個故事,讓他能夠真正去面對父母可能離異,但家人仍愛她??至少他有外公外婆跟姑姑...真難~不知道您有在與小朋友對談或心理諮商的服務嗎?我在新竹,可否告知相關訊息?謝謝~
看了你的故事,我想回家也來跟我女兒說故事,聽聽他的想像世界..

版主回應
嗯~
明年,會開這樣的課!
今年,沒有行事曆了!
先從繪本找起,
創作故事,先從無目的的故事開始玩起。
2007-08-16 11:05:04
文怡 2007-07-12 09:56:12

理書老師說的故事真有意思,真的好希望能夠讓更多人都能透過聆聽故事而與自己內心對話。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7-14 16:04:38
jh 2007-06-20 00:10:30

說故事的人
神情
肢體
口吻

像是吹笛子的人
讓開心的不開心的
都跟著前進...

版主回應
前進到哪裡?
前進到一個和諧而整體的地方。
2007-06-20 07: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