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11:11:49MaLi

憑直覺還是照說明書 070727 / 42

週三,百里迢迢地,我們帶樹兒去看中醫,
中醫說樹兒有暑熱,建議我們這週給他吃仙草,
又說市面上的仙草大都加白糖對身體不好,「可以考慮自己作」

於是,展爸去青草店買了一大包仙草,活生生就是曬乾切短的樹枝!
這對我們這對都市佬超新鮮的。
我們用電子燉鍋熬了3小時,剛好是一趟海邊旅程的時間,
從海邊回家後,房子裡充滿清香的仙草香,迷人極了。

晚上,展將樹枝撈起來,我挖出廚房櫃子的料,黑糖,寒天粉….
攪拌等待融化後,裝杯,冷卻後放置冰箱….
像個孩子似的,清早醒來,趕緊到冰箱察看:「咦? 怎麼”凍”不起來」,
我搖搖還是液體的杯子失望的說。

展忍不住問:「你使用寒天的時候有看說明書,份量對嗎? 還是憑直覺?」
我正氣凜然:
「你認識我這麼多年,難道不知道,我從來不看說明書,只憑直覺嗎?」
展笑壞了,他一直笑一直笑….惹得樹兒很好奇,過來問為什麼笑。
然後他也試著要笑我,他不覺得好笑,只是受爸爸感染,假裝地笑,
我開心地說:「能夠這麼輕鬆地笑媽媽,真是幸福啊。」
喜歡說明書的展,對這樣的我,大概是無奈又好笑吧!
(幸好只是果凍而已!)


後來我們只好將就喝仙草汁,喝到杯子底部,「咦? 這是什麼?」
那是一顆顆的粉末狀寒天,
展機靈地問:「難道妳沒有再煮過,只是攪拌嗎?」
植病系出身,在實驗室經常煮洋菜的展,專業地質問我。
「喔! 原來這是你的專業呢! 是啊,我是沒有將寒天煮開。」我坦然承認。

既然坦然承認,我也就坦然負責。
我開始將一杯杯黑色的冰涼仙草汁,倒回鍋子裡,重新煮過。
邊煮邊攪拌,用大木杓熬一鍋黑嘛嘛的湯,真有巫婆的味道!

真的耶~ 重新分裝以後,一下子,就感受到”仙草凍”的凍感了。
我興奮極了。


*************************


剛剛把它們一杯杯又放入冰箱,自然地反省,看見自己。


《疾病的希望》一書說:
在自我認識的道路上,「看見」是偉大神奇的準則。 只是看見就能改變被看物的性質,因為看見會把光(意識)帶進黑暗之中。


我想,我「看見」自己了。
我看見自己懶散隨興的習性,做事情喜歡簡單而模糊地做。
這背後,有一份喜歡犯錯,喜歡探索,喜歡創造的動力,
我喜歡先按照自己的方式來,也喜歡犯錯之後尋找,改進的方法。

如同家裡有一大堆食譜,但展從沒吃過任何一次,食譜上的專業菜色,
因為我的食譜是拿來開闊眼界,刺激創造力用的,從來就不是拿來跟隨的。

如同我跟隨了許多治療學派的老師,有許多是大師級的,
而我…永遠不像他們,我甚至連模仿的意圖都沒有,
我只是喜歡靠近他們,在他們創造的好能量中,發現自己真正擁有的特質。


我承認自己人格上有個看似缺陷的”獨特之處”,
它和其他所有的特質組合起來,成為今日的我。

這樣的我,經常犯錯,一直無法變得很專業,
而我唯一的專業,就是像自己。

很多年很多年來,我一直當自己是剛起步的菜鳥,
什麼也不會,說不出什麼大道理,好像我遇到的每個人,都比我厲害。
這讓我很安心,很愉快,有無限的進步空間,有許多犯錯的自由。

當然,這幾年,透過哈克的眼睛,透過展的回饋,
透過許多外來的聲音…我意識到,自己好像已經變成這一行的長輩了。
一個被肯定和信任的長輩!
我逐漸調整跟自己的關係,
練習用一種”我其實蠻厲害”的眼光來看自己,
但這份眼光,其實不怎麼與我契合,
在我心裡,我永遠在學新東西,永遠…有菜鳥的自我認同。

今天,我看自己,喜歡菜鳥的位置,喜歡自己可以有犯錯與改過的進展空間。
今天,我同時承認,自己也是老鳥了,是專業的老鳥,我可以有固定的步驟,可以讓後輩跟隨的清晰招數。
親愛的理書,妳可以既是菜鳥又是老鳥,這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嗎?
我在心裡這樣讚嘆著。

是的,這是我的新自我認同,有了這份自我認同以後,
我開始寫許多步驟….是可以讓後輩跟隨的基礎動作。

我想,直覺的胡搞理書開始變得有步驟了!
也就是,理書風格的諮商,開始有說明書了。
這對跟著我學的孩子們,真是一大福音。
shan 2007-08-02 11:53:58

我明天要到新竹聽演講喔,終於排除萬難要去啦。
在工作上,要接納自己總是不容易,因為總會感到被老闆和同事排擠,她們總認為沒有結構為次等人,做不好事、、、、

看見自己心傷的樣子,在諮商裡,看見自己凌虐自己、不接納自己的樣貌
我的諮商員接納我的樣子,我感受到了愛

我漸漸豁達,我已經決定要換工作啦

理書老師,我明天要見到您啦,看您的部落格已經半年了,終於要見到您啦,好開心、好開心

我還帶了我學妹一道去喔~~~~

版主回應
歡迎你來。 2007-08-03 11:39:49
凱西 2007-08-01 23:50:20

看見自己,看見自己,今天好像發現自己,是害怕做決定的.....恩,從為自己點一份餐開始。

版主回應
真好。 2007-08-02 11:41:32
咩子 2007-08-01 21:31:04

&quot看&quot&quot見&quot,能看,能看得到,能看清楚,還能看到心坎裡,難能可貴!

版主回應
自我探索與覺察,
一層又一層,迷人的學習。
2007-08-02 1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