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13:56:42MaLi

老公不在家 0720/5yr5

老公不在家,一個人帶孩子的我,感覺與老公在家時不一樣。
首先,因為只是短暫不在家,所以在心理上我自給自足,
由於對老公離家的情境接納且祝福,才有底下的好狀態喔!
這與無從選擇,長期非得一個人照顧孩子的女性,情況很不同。

首先,感覺家裡像是變團結了,
本來是兩頭馬的馬車….變成單匹馬的馬車,
所以,方向很一致,我說睡覺….全部的人都上床了,
心變得單純堅定而甘願,每件事情都是我選擇的,即使有困難也甘願克服。

老公在家時,當我說上床了,他可能還在網路上…廚房忙碌….
我感覺雖說上床了,家裡還在上工,心被分成兩半…因而少了力量。


***********************


我要做的事情變多了,
煮飯兼洗碗…做家事兼帶小孩…
最麻煩的是,洗碗時,旦扒著我的腿哭抱抱,於是…洗碗變成睡前的額外工作。
睡前,旦依然扒著我的腿討抱抱,我喊著:「樹,陪妹妹敲音磚」
哥哥打開櫃子搬出樂器,兩人玩起來,我才得以洗碗收拾廚房外加裝奶粉。
當然,我還得邊做事,邊調解兩人”相中”同一個玩具的紛爭。

很奇妙地,即使這樣,事情依然在流動中,
我說的是,因為很集中與甘願,所以所有的障礙都變成創意的來源。

例如:
當我喊洗澡….沒人理我,
樹兒沈浸在他的哨聲響起(卡通),旦旦要我陪她玩卡片。

於是我站起來,避開旦旦,衝向浴室:「媽媽自己先洗了」留下大哭的她。
過一會兒,旦旦走來找我,我幫她擦乾眼淚鼻涕,她要求要進浴缸洗澡。

樹兒也賴著不想洗澡,他在地板上休息。
於是,我搔癢…他快樂地跟我玩…很喜歡被搔癢…
我抓起他身體一把扛上肩,將他拋進浴缸,他樂壞了,說,「還要玩一次」
我們很快就3人都洗完澡,快樂開心地。


********************


由於爸爸不在家,由於旦黏我,切水果時,只好把沾板放在地上,3人一起工作。
樹驚喜地大喊:「這是什麼? 我從來沒看過」,原來是個大鳳梨,
2個孩子愛極鳳梨,吃得滿地黏搭搭。

後來我又切了青木瓜,準備明日的涼拌,
旦在一旁覬覦著,不僅想玩刀,還搬走我切好的一碗青木瓜,躲到角落裡偷吃。
(因為,吃完鳳梨的她想吃青木瓜,被我以不好吃為理由拒絕)

這一段很經典,4人在家時,孩子看不到刀子與水果的關係….
當我們回娘家或回婆家時,由於有外勞幫傭,連大人也忘記刀子與水果的滋味。

原來,人力少的家庭,孩子才有機會參與各種好玩的事務,
在人力多時,有時會以「不要來惹麻煩」為由,驅孩子遠離廚房,
在人力不足時,孩子只好待旁邊,自然而然加入切水果的工作…
工作與遊戲,生活與學習,自然就結合起來了。

在有人力協助勞力的機會,
也別忘了平衡,生活的真實和學習。


********************


老公不在家,我變得比較流暢和滿足,
也許,這陣子的我,適合動手動腳,做很基礎的家務,
而不是,感覺被旦抓住,混身孩子中間不專心陪他們,
因為我的心在等待老公把家事做完,然後4人在一起。

原來,等待讓我失去力量,行動讓我養足元氣,
原來,即使旦喜歡我陪,我還是可以堅持做家事,
然後讓孩子們在做家事裡,玩耍與學習。
RITA 2007-09-19 17:40:45

哈囉:真高興看到這篇文章..因為我明天開始要一個人帶小孩!感謝理書老師的分享,讓我有自信跟力量!!看了文章,發現,原來我每天下班後其實並沒有敞開一個空間去跟孩子獨處,我總是被時間催促著,趕著洗澡,趕著讓他們睡覺..忽略了他們的需求,也忘了時間並不是一切...
RITA

版主回應
加油,新的發現喔! 2007-09-20 11:09:01
Linda 2007-09-19 15:41:36

我已經一個人長時間照顧孩子但最近的我卻覺得很倦怠因為這七年我不曾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是單親而是我的先生長期出差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只有我和孩子在一起理書老師我最近真的很倦怠不知您可以給我一些好的建議嗎
謝謝

版主回應
去做吧!
妳需要讓系統為妳挪動,
否則,當妳這塊破碎,
系統又得經歷更大的風暴。

可以很優雅而緩慢地堅持與堅定,
可以很有耐心而不放棄。
一個人出去旅行,其實不用很久,
至少2個夜晚,讓自己的氣場,可以回到一個人的呼吸。
2007-09-20 11:09:02
hairu 2007-08-01 23:24:43

從朋友的朋友那兒連過來...看到這篇文章與回應真是有共鳴!我也是花了近三年半的時間才成為開心的OBS!哈哈!
短期的單親媽媽,帶小小孩出去閒晃,真是一種擴大的個體享受,隨意發現,隨意說,隨意玩,隨意吃,隨意睡...比兩個大人存在時,壓力小很多,歡樂多很多。

版主回應
OBS萬歲! 2007-08-02 11: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