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07:34:33MaLi

無法對孩子溫柔時 070318 / 4yr11

這禮拜的前幾天,樹兒出現幾次行為,讓我無法安靜地陪伴。
幾乎忘記細節了,大致就是當妹妹闖入他樂高創作流暢時,他生氣並伸手打她(其實還蠻輕的); 或是隔天在車上他要求吃冰棒,在我答應家裡有隻很棒的冰棒之後,他堅持:「我一定要吃杜老爺的,因為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冰棒。」

當晚我抱著他,說:「樹,媽媽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天有好多次沒辦法對你溫柔。」
孩子很輕鬆地說:「不會啊!」

展爸說話了:「我猜大概是我們倆最近的心都朝更大的我敞開,對於樹這麼堅持小小自我的東西,不太能接納吧!」(這已經是我轉述的話語,用詞都變了)

展爸的提醒,忽讓我覺醒到這些張力事件的背後,
原來是我們倆發展階段不同啊!
如同展說的,我們因為自我夠穩固了,
正學習捨棄自我,朝向慈悲與開放的宇宙之心前進,
而樹,一個快滿5歲的小男孩,正在建立他穩固的小小自我。
(他的心願是:每天可以練習跑步。)

我看到自己無法對孩子溫柔之時,
其實是他的自我中心,引發我對內在也有的自我中心,失去耐心之處。

我,太快想要放掉我執,因而無法支持孩子的我執。


*********************


記得那天,當展說完他的見解之後,我心裡有些模糊的領悟(上面寫的,是數天後,此刻書寫才有的清明),我抱著樹,帶他到耶穌的相片前(家裡最近有幾張聖人的照片,被我放在寫字的祭壇。)

我帶領孩子對耶穌說話:
親愛的耶穌,我是樹,我是個正在長大的小男孩,
請讓我練習擁有力量,變得強壯;
也幫助我在學習力量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柔軟的心,還有慈悲,
雖然我現在不明白什麼是慈悲,但請你幫助我,擁有慈悲的力量。
親愛的耶穌,謝謝你聽我說話。

我唸一句,孩子跟著念一句,稚嫩的童音,真摯的感情,
我感受他是如此信任我而願意朝向善的力量敞開。


*****************


這幾日開車時,我常問自己,在同一事件,給自己的祈禱是什麼?
我的祈禱是:

親愛的耶穌,請你住在我的心中,
讓我能與你那無私的愛與力量連結。
也請讓我,尊重自己的小與固執,怯弱與自私,
這些特質,是我成長中珍貴的歷程,
因為我內在還有小,於是我更能與天真同在,
因為我有有固執,所以更能感受到無私的壯闊,
因為我有無數的怯弱,所以感應到眾生的苦,升起慈悲心?
因為我學會自私,於是更知曉真實的愛。

親愛的耶穌,感謝你此刻的蒞臨,
如同甘露一般,滋潤我的心,
我感受到自己乾枯的心,被淚水浸透與潤澤,綠色的生機,正在發芽呢!


*****************


謝謝樹兒與我相遇的機緣,
謝謝展適時給的智慧眼光,
謝謝婆婆與老公照顧孩子,讓我此時能有專注的心,與清明連結。
2007-03-19 16:26:53

今天看到你這篇文章
很激動
因為跟著先生來到上海
沒有家人親戚的後援
再加上三歲的姐姐多了一個跟她爭寵的妹妹
姐姐的&quot討愛&quot常常讓我對她失去了&quot溫柔&quot
我喜歡來理書這裡充充電
對孩子的心就會柔軟些
對自己內在的小孩也比較知道如何去安撫
ps.我家姐姐就是堅持和我進去產房 我曾經留言詢問過你的意見~~~
小寶寶現在已經七個半月大了
時間過得好快
隨著寶寶的長大越來越沒有自己的時間
犧牲了陪姐姐的時間來做自己的事情
於是~~~我和姐姐間的衝突就常常出現了

版主回應
伶:

有時候,我們不溫柔的時候,
是我們內在力量無法彰顯之時,
寬諒自己,並清楚詢問,自己的力量,
在這個時間點要怎麼實踐?

加油
2007-03-22 09: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