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08:53:42MaLi

3則白臉與黑臉的故事 070324 / 5yr

展和我基本上是白臉的父母;偶而也有黑臉的時刻,
這幾日發生了幾則小事件,我覺得有意思,記錄下來。


【事件1:禮貌】
昨夜我幫樹兒洗澡,
他說起學校的事情,我邊訓練他自己洗澡邊與他玩,
後來他學起卡通(隔壁的山田君)之對白,母子笑成一團
(因為那片子我們看了不下30次,對白幾乎會背了)

樹兒模仿老太太邊切菜邊碎碎唸:
「牛肉燴洋…磨…磨…磨….對啦,是牛肉燴洋蔥磨菇!」
老太太的女兒:「媽,妳連菜名都不記得,妳真的會煮嗎??」
老太太:「沒禮貌~(尾音上揚)牛肉燴洋蔥磨菇還不就是牛肉燴洋蔥磨菇嗎?」
我們倆一來一往,唸到沒禮貌時傳神地模仿老太太上揚的尾音,笑成一團。

我趁機說:「樹,以後你沒禮貌的時候,我就這樣跟你說:『沒禮貌~』」(精準地做出尾音上揚) 樹兒點頭,我們都很開心。
然後我正色說:「這種話呢,只能我跟你說,你不能這樣跟我說,知道嗎?」
「為什麼?」孩子不解。
「因為這種話,只有長輩可以對晚輩說,
等到你生了小孩,你就開始會有晚輩啦!」我認真解釋。
「喔~ 瞭了!」孩子很開心。

睡覺前,樹兒央求爸爸為他泡睡前奶,爸爸又裝奶粉什麼的,等了一下子,
孩子咕嚕抱怨:「哼、慢、吞、吞、」(下沈重音)
這時展爸生氣了:「你這樣說我生氣,不幫你泡了」(真的動怒)
這時,我輕鬆抱起樹兒:「沒禮貌~」(尾音上揚)
,「小孩子這樣對你爸爸說話,真是沒禮貌沒禮貌~」
我橫抱他作勢到處啄他身體,「沒禮貌~ 沒禮貌~」兩人笑開,展也放鬆了。
然後我正色:「剛剛是你請求爸爸幫忙,如果你覺得太慢,要學會耐心等待,或是有禮貌對爸爸說,知道嗎? 因為爸爸是長輩喔!」



*************
這是我扮白臉化解展爸黑臉的故事,
我喜歡與樹兒在約定好的前提下說沒禮貌,是個開心的提醒而不是指責。
*************



【事件2:電視的規範】
前天,我們到阿祖家吃飯,
樹兒從很小開始,在阿祖家有霸住電視的習慣,
那是阿祖的房子,電視權本是阿祖的,
但因疼孫子,或說,阿祖把自己最好玩的玩具借給曾孫子玩,
從樹兒會看電視起,只要他在,電視權就是他的,
即使農曆年團圓的大日子,依然一群大人陪他看卡通。
樹兒一年也就年夜飯那次上飯桌,其餘時間都在電視機前吃飯。
(在自己家,吃飯則是神聖的,沒有DVD頂多有音樂,全家一起專心吃東西)

前天,樹兒從6點開始已經看了兩部卡通,
7點,我說要回家了,他央求:「我還要看棋靈王,是我最想看的。」

我堅持:「我要回家,如果你想繼續看,晚上就睡這裡,阿嬤今天不在家,你可以跟May睡。」(我真心提議)
樹兒開始思考:「可是May又不會送我去上學? 而且我喜歡跟你們回家。」
「想回家就跟我走,你看1個小時已經夠多了。」我抱著昕開始穿鞋。

棋靈王的主題曲開始唱,樹開始大哭,我開門離開,
這時展來了,他進門跟樹兒滴咕說話;
「妳們先走好了,等一下我再帶他回去。」展作了決定。
「我不同意。」我堅持。
「我以為這方法可以滿足你們雙方的需求,反正我今天要跟爸借車,剛好有二部車,很方便啊。」展很自信。
「不行,我不同意。 這是我們之間的權力鬥爭。」(我心裡有感覺這些不是重點,但一時自己也不清楚) 展雙手一攤,「好吧~ 妳去處裡。」

卡通已經開始,是塔史亮認出進騰光的棋局中有佐為,最精彩的那局。
(我心裡有些動搖,覺得自己真是冷酷)
我關掉電視說:「樹,爸爸的辦法媽媽不同意,現在你還是要跟我們回家。」
,「你以後要看棋靈王,得先決定,在阿祖家,一天只能看二部卡通。」

樹兒很無奈說:「好啦!」擦乾眼淚,他決定跟我們走。
「以後我可以選擇看棋靈王是嗎?」

這時我的心通了,終於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
我放鬆:「那今天讓爸爸陪你看,我先帶妹妹回去。 以後說好2看2部。」


****************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明白堅持背後的意義:
讓樹兒在那個房子,有離開電視的時間,這樣才有人際互動的可能。
阿祖年紀大了,越來越慈祥,若有電視卡在中間,祖孫倆就沒機會說話。
****************


因為有展的寬容,所以樹兒可以滿足地看完棋靈王,
讓他與我的這衝突,沒有輸家的犧牲感,
以後在執行我們約定時,也不會有心結,而帶來潛意識的鬥爭動力。
我謝謝展的寬容,讓我能順利以黑臉的樣貌,完成這改變。



***********************


【事件3:電動玩具】
樹兒是個很棒的小孩。
記得農曆年時,他問我:「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電動玩具?」
(農曆年回南部,外婆的電腦有波波遊戲網站,表弟手上有最新的game boy)
(樹兒非常沈迷各種電動遊戲,整整2日都不想出門)

我認真看著他眼睛說:「因為我們愛你。」
我說:「你知道看電視看太多會變笨嗎?」,樹兒點頭。
,「那你知道玩電動玩太多也會變笨嗎?」,他眼睛轉了兩下,同意的點頭。
,「爸爸看過一個研究說玩電動的時候,只會用到後腦,我們最聰明的前腦,在玩電動的時候都沒有被訓練到…玩太久了,會少很多聰明,而且對平常好玩的事情失去興趣。」

我繼續說:「你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工作時間那麼少,不去賺很多錢嗎?」
「為什麼?」孩子真的好奇了。
「因為….我們想要把時間留下來,陪你玩呀!」我凝視他眼睛慢慢說,
「因為我們很愛你。」

「那些沒有爸媽陪的小孩,最後只好給電動或電視陪。」
,「或是,那些不會陪小孩玩的爸媽,小孩只好喜歡跟電腦一起玩」我解釋。
「你喜歡我們花很多時間陪你玩嗎?」我問。
樹兒認真的點頭,欣喜的說:「對啊,我最喜歡你們陪我玩了。」

「所以,為什麼我們家沒有電動呢?」我問他,
「因為你們喜歡陪我玩,因為你們愛我。」他開心天真的說。


這幾天,他經常拿一個玩具在手上說:「這是我的電動」
然後玩了幾分鐘很開心,丟下它去玩別的玩具。
那是一個掌上型遊戲盒,造型與game boy相似,雙手壓鈕可以在水中套圈圈。
孩子的天真,讓我既欣喜,又有些小小的心疼。

他的表哥表弟,擁有的玩具比他多比他豪華(至少我們家沒有用電池的玩具)
但樹兒有一種安然,他享受能去表弟家玩他的玩具,不曾想過自己得擁有。
這是我說他很棒的地方。
亮晶晶 2007-04-26 18:05:06

好開心喔~收到理書老師的回覆了~我們家爸爸說當時的理書老師超級年輕的呢~應該是剛畢業就到高中教書吧!
我家的爸爸~新郎http://tw.myblog.yahoo.com/blacklin-blacklin/article?mid=9&prev=14&l=f&fid=6

版主回應
看到了,看到了,
祝福你們。
2007-04-27 07:39:10
亮晶晶 2007-04-24 16:30:11

可是我們家的情況是~爸爸愛玩電動耶!
不過令人值得高興的是,爸爸大部分也都願意配合媽媽,媽媽說可以玩,爸爸才開放呢!

一直以來,在這裡學習與鼓勵好多好多..所以也歡迎理書老師有空來我們部落格指教一下喔!(我們家的爸爸說高中的時候,曾經給理書老師教過耶..)

版主回應
你們家的部落格,好溫柔可愛。
我喜歡喔!
不過還是沒見到孩子爸爸的真面目。
2007-04-26 11:08:43
cwt 2007-03-25 00:11:13

好棒的樹  
好棒的父母  
好舒暢的對話...

加上好感動的我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感動。 2007-03-25 07: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