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12:33:31MaLi

♀ 我們,很平凡地吵起來了 060602 / 4yr2

這幾日,我在經驗自己的平凡。
一點也不像平靜或修行的自己,
洶湧著許多負向情緒,
有幾瞬間,還掉入許多負向幻想。

幸好,我經常能成功地,
讓自己回到當下,回到事實的全貌。

這幾日,樹兒變得好重要,
他時時能帶領我,回到當下,回到美好。

他會看見我們的沈悶,
拿著槍管對準我們,「爸爸媽媽,你們快樂一點。」

這幾日,他顯得甜美乖巧,愉快的玩,很獨立。
他會在,我幫他煮宵夜時,用盡各種東西(玩具、音樂,笑臉)陪妹妹。
他會,忽然跑來,抱住我說,「媽媽我喜歡妳。」
他會,在我靜靜落淚時,跑來賴我一下,又跑回去自己玩。

而樹的爸媽,很平凡地吵起來了。
那是週三的事情。(原來才前日)


**************


吵架的細節忘了,大致如下:
開車時,我提議:「展,你晚上要認真幫樹兒蓋棉被ㄚ!」

他的回應1:「樹兒真的要蓋棉被嗎? 我們得跟他開會確認,討論。」
他的回應2:「妳真的認為他會冷嗎? 妳有證據嗎?」
他的回應3:「有啊,我其實是有幫他蓋的,只是都被踢掉了,我很挫折。」

現在寫起來,覺得兩人挺文明在討論事情。
只是當天的語氣表情,兩人間呈現了一種:
男方說:「我又被妳指責,我很悶。」
女方說:「我沒有指責你,我要一個幫忙,你直接回答就好。 你的論點我很困惑。」
一場雙方都很挫折的溝通。

原來,在我這方,半夜幫孩子蓋被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這幾日好冷,樹兒半夜會坐起來咳嗽吸鼻子,
我只是希望孩子健康,半夜我照顧昕兒,想把睡爸爸旁邊的樹兒托給展。
展的蓋被子論點,讓我好困惑,所有生活裡的挫折一起被引發了。

我猜測,在他那方:
孩子是要尊重的,樹的意志我不知道,
我無法執行妳的意志,除非這是樹要的。
我一直感覺被妳指責,被妳控制,半夜裡妳經常要我幫樹蓋被子,我睡得不好,我好累。


*******************


這故事,好男性與女性。
我觀察這幾日,因這事件引發的情緒有:
困惑、挫折、疲憊、失望、無助、生氣、恨。
這些情緒好洶湧,
我的自制力在於,它們都在心底流動,被我觀察接觸著。
沒有被壓抑,沒有被否認,沒有被抗拒,沒有爆發,沒有不分青紅皂白投射到展身上。

我觀察到自己,有些不理性的小感受與行為,
比方說,不肯讓自己的衣服與他的衣服相親,(我將衣服們都分開了)

我信任自己,即使有這些好笑讓人費解的念頭,
在晚上,還可以很開放地,可以趴在他身體,可以抓著他的手,可以有聯繫。
在別離時,還是會認真感受,看見眼睛,感受親密的相連。


*******************
*******************


關於這些情緒,我有兩個詮釋:
詮釋1:
我真的撤地進入女性照顧者的能量,
像個媽媽,非常像個媽媽。
兩個孩子的純淨美麗,讓我很心甘情願,讓美好的生命成長。

也許,因為姪兒姪女的失連,
我有些抓住照顧的固執,不理性地害怕自己與這兩個生命也失連。

而展,期待的,是個”有品質”的生活,
如同我們過去,沒有孩子時,
我們兩會刷抹茶(親自去京都買的),吃和果子(日本朋友送的),
我們會有長長的聊天,很心靈的。
我們可以一起去看電影,花很長的時間洗澡,想散步就出門,想踏青就開車上山。
當他盡力讓自己洗奶瓶、洗碗、擦屁股、哄著一看他就哭的昕兒,
他覺得仁盡義至,他一點都不理解,我為何還嫌他不夠。

這樣的我們,
我壓抑著自己同樣有的對生活品質的嚮往,
他匱乏著心裡對美好的追尋。

我忘了節制地,將自己的期待投射到他身上,
他一下子,被害怕自己不夠好的恐懼淹沒,於是將我投射成指責者。

於是,我們兩進入了洶湧的兩性衝突的集體潛意識。
好巨大的能量,拉扯著,好巨大的對立,要好多深呼吸才能真的回到個人的溝通。

記得那日,我掉完眼淚,(以前的小人招式因為被覺察,所以放掉)
我說,「我要溝通完,不然我無法假裝沒事情,繼續生活。」
展很認真的坐定(打坐姿勢)深呼吸,使用積極聆聽與我訊息,我們一步步溝通。
最後3人都笑了。


**********************


溝通的關鍵是,展邀樹兒進來,
「樹,你晚上睡覺會冷嗎?」,「你喜歡蓋被子嗎? 」

樹兒認真想想,清晰回答:
「我這兩天會冷,我喜歡跟你一起蓋,這樣就好溫暖。」他跟爸爸說。
「如果我自己蓋,我喜歡妳的睡衣。 好舒服喔!」他跟我說。
「以前有時候我會冷,有時候我不會冷,想不起來了。」

爸爸回答,「所以爸爸以前誤會你了,以為你不喜歡蓋被子,
今天晚上開始,我會幫你蓋被子。」

當父子兩達成協議時,我心裡破涕為笑。
其實,想要的也就是,兩個會照顧自己的人。

展,一直不會照顧自己。
他會在最忙的週二,不吃不喝。
他會在很冷時穿薄衣服,很熱時穿厚衣服。
他會空著肚子喝黑咖啡,
他會掉手機、掉皮夾、掉身份證、掉鑰匙串------

原本,自認生活低能的我,跟他一比,是很厲害的。

婚姻的前期,我認真學習接納他這個樣子,
沒有變成他媽。

有了孩子,我有時看不慣他只陪樹兒玩,不計較他吃飯,
我們就會陷入爭執。

這是一場男性與女性,
在共同有小孩後,
得面對的宇宙議題。

而我的情緒,捲入這樣的流裡。


**********************
**********************


我對自己的情緒,還有第二個詮釋:

自己在進展著,我朝向生命開放的許諾,
把生命全打開了。

若我沒猜錯,我正在發展第五脈輪,喉輪。
以前,我的喉輪沈睡著,即使沒有好的靜心,也沒有高昂的能量。

以前,喉輪靜靜沈睡著,
我的溫柔是主要生命基調,我一直,對世界,有好多耐心與聆聽。

而最近,喉輪正在前進,
在發展成有共鳴靜心之前,
先進入混亂的階段,
所有負向的徵兆,都冒出來了。

書上記載著,第三輪不平衡時:
沮喪、困頓、被誤解、孤立、有口難言、常常誤會別人的意思。

是啊,若我繼續靜心,繼續往前,
得以平衡時,會發展道:
表達力強、溝通力強、平靜、擅於抒發感情、勇於追求夢想、對靈修也有進程。

那讓我想起睡美人的故事,
少女沈睡了,玫瑰花森林荊棘環繞。
在睡滿100年之前,試圖穿越的王子,都被荊棘擊退了。
100年滿,荊棘將自動打開,迎接王子的深情一吻。

我的時間進展,不是客觀的太陽時間,
而是我內在心靈平衡的月亮時間。

在這100年滿之時,
我們就是得一次次,被荊棘刺傷。
如同我有如針刺的喉痛一樣。


也許,展也在前進著,只是不知他再平衡那個脈輪?


********************
********************


有著這麼光明美好的詮釋,
像王子有了魔法的護持,我充滿勇氣與期待。
海洋 2006-06-06 18:48:13

喉輪與心輪之間

正中心
心輪之處被完全打開後
就會很容易連接了

再來,於頭頂處
可以直接連接著整個七輪


對了啦
ㄟ.......寫”當事人”
實在很悶也^++++++++++^A

wumarc 2006-06-03 19:32:02

每天上來觀看太激動,乾脆訂你們的電子報。

白孔雀 2006-06-02 16:36:44

理書媽媽:

是啊,
面對想推卸責任給自己的同事,
也是需要好多好多的深呼吸喲~

吸~ 吐~

吸~ 吐~

吸~ 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