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16:16:35MaLi

進入神靈世界的千尋 060302/3yr10

宮崎駿的卡通”神隱少女”裡,
千尋無意間進入神靈的世界,
一個人不該進去的地方。


她遇到白龍,白龍教她,
在那兒唯一存活的方式是去湯屋工作。


湯屋,一個招待過往神靈泡湯的大屋子,
湯婆婆,一個女巫,喜歡蒐集寶石,被利欲心抓住的女人。

在千尋與她定工作契約時,湯婆婆取走千尋的名字,「以後妳就叫小千。」
被取走名字的人,將回不到原來的地方,
終生為湯婆婆所用。

湯屋,一個不工作就會被變成煤灰的地方,工作是唯一活下去的方式。

*************************

當昕兒出生後,我覺得,自己像是進了湯屋,非勞動不可,
而我的名字,某個程度也被取走,「以後妳的名字就叫”媽媽”。」

與千尋不同的是,我自願成為媽媽,自願讓自己的名字被取走,
我選擇成為女人們的之一:妻子、媽媽、家庭主婦,
我放棄多年求學得來的知識力量,轉而尋求另一種力量:
女人,亙古永存的女性力量。

**************************

千尋,在進入湯屋之前,是個尋常的日本少女,
愛抱怨,只在乎自己,覺得人生沒什麼意思。

我,在成為媽媽之前,是個自以為不尋常的女生,
愛幻想,只在乎心靈,覺得生活沒多大意義。

**************************

千尋,只有一次,在最害怕時,借白龍的咒語之力來逃跑;
後來,在湯屋裡求生存,到最後救回爸媽,她完全靠自己的力量。

她的勤奮在湯屋裡立大功,讓被誤認為腐爛神的河神恢復神的原貌;
她的無所求,在無臉男變成貪婪危險的吞噬者後,她能帶無臉男離開;
她用真誠與無辜與錢婆婆巧遇,也得到她的信賴和協助;
她的愛與勇氣拯救白龍的性命,讓白龍想起自己原來的名;
她救回被變成豬的父母,拿回賣身契約,與父母一起回到原來的世界。

回到原來的世界,擁有可以作個平凡的女孩的自由。

************************

成為媽媽之後,生活對我開始有不同的意義。
孩子柔軟芳香的小身體,嗷嗷待哺的迫切哭泣,
孩子的渾然,本能與情感的存在。

媽媽,沒有自己的名字;
帶孩子從混亂能量回復平衡時使用的歌聲、節奏與體溫,
撫育孩子長大的勞力與心力,
安頓環境的整理、清潔、除舊換新-----
媽媽,雖然沒有名字,卻有著諸多新名字:
照顧者、歌唱者、餵哺者、聯繫者、清除者-----

***************************

千尋經歷了另一個世界的旅程,她帶回什麼?
而我,進入女人的世界,要經歷什麼?

千尋帶回了視野、品嚐了力量,
那是一份與世界的聯繫,對世界付出的平衡。

我重新聯繫心中的女性,
找回對自身女性力量的尊敬。

那份母親稱之為犧牲的辛勞,
我正名為”天職”。


****************


當我認份專注地盡我的天職,
我漸漸感覺自己著根於地。

現在的我,一睜眼開始就開始”工作”,
抱小孩、幫他們穿衣服、煮早餐,洗碗、洗衣服、接送小孩----
這些被母親視為”沒什麼”的勞動,
在我的身體裡若我專注覺知時,漸漸成為一種韻律,
如同母親吟唱的搖籃曲,搖著我與身體連結。

過程裡,腦袋的思考漸漸不那麼有影響力,
一種渾然使用身體的純粹,
以及事情完成後家恢復秩序的喜悅,
成為新的自由。

一週有四天,一天有7小時,
我別上名字,再次成為理書,
思考書寫以及作有金錢籌賞的工作。
這樣的離開,讓我在回到家庭時,得以更有感受與感謝。

****************


千尋的父母因對”另一端的世界”沒有敬意而變成豬。
(她的爸爸說,主人不在有什麼關係,先吃再說,我有錢呢!)

千尋學會了在異端世界裡,本著敬意與勤奮,
於是得以再次回到原來的世界裡,成為女孩。

我學會了對童年被摒棄的女性領受敬意和感恩,
於是得以整合不同面向,成為更是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