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16:18:54MaLi

給不出支持的時刻 060417 / 4yr0

早上,在我起床最清明靈性的時刻,
我沒聽從心裡的聲音,
「趕快穿好衣服保暖,然後喝溫水,
把晨間乍醒的智慧寫下來」

我沒吃沒喝,穿薄睡衣光腳丫,蹲在冷冷的地板上,
緊縮著身體,撥電話給媽媽,把清明時光用掉(註1)。

原來我對媽媽有掛念,
這掛念因開課而被擱置四天,
被擱下的掛念此刻與智慧,
在開課結束的早晨,同時醒來。

上週四聽妹妹說,媽因弟簽離婚的事跟親家吵架,
妹說她因此念了媽好久,因為媽的爭執,差點壞事。

*** *** *** *** *** ***

果真電話那頭,媽的怒與不甘又打開,
她說著他們如何過份,弟弟如何過於憨直,我們又如何吃虧。

我澄清我們不是怕事,也不是過於憨直,
只是選擇了能讓事情趕快了結的靜默策略。
我還想說,在靈性層面,去罵人去傷人,才是讓自己有損。

而我的執著封閉了自己聆聽的空間,
媽一句話也沒收到,
反倒重複循環說她如何應戰,
媽是需要一份我的認同與支持吧!

是啊,媽是需要一份認同與支持,
而我,沒有給出去。
明明是心疼她才撥電話的,
卻沒有給出任何支持。

反倒因為無法聆聽,
在電話這頭拼命咳嗽,打噴嚏,
增添她的操煩(註2),
操煩我的媽,果真放下她的抱怨,
給我一個桃葉蒸汽治過敏的偏方。

*** *** *** *** *** ***

我看見,自己不接納媽媽的怒與怨;
因為,我不要媽卡在業的循環裡,無法自由。

我看見,當我不接納時,我離媽好遠。
我彷彿是已經得道的聖人,
輕歎搖頭無奈著。

在我不接納的同時,
我也沒擁抱自己的人性,
自己不也有如同媽一般的”過不去”嗎?
我與媽的不同,只是我很覺知,很緩慢地深呼吸,不讓衝動慫恿行事而已。

若在此刻,想創造一個更能支持媽的自己,
我現在能作的是什麼?

*** *** *** *** *** ***

原來,在我的生命裡,
衝動不曾有過一席之地。
於是,我輕忽衝動的力量,
我無法同理,如此衝動行事的媽。

我對自己的內在說,
「衝動啊衝動,你/妳是火爆的紅與黑,爆裂的火花形式,綻放著爆炸力;」
「我嫻熟著將妳/你與慾望、憤怒等包裹起來,」
「我放棄了快速的力量形式,選擇了緩和的消化方式,」
「我成就了自己,溫柔與堅定的力量形式,
而無法擁有,勇猛戰士的壯闊。」

「親愛的母親,謝謝妳今日的點醒,
讓我感受到妳的勇敢與力道。
當我想起妳以一敵眾的形象,我此刻在心裡為妳致敬歡呼。」

「親愛的母親,在我書寫的此時,
我是熱淚流暢而下的。
我是多麼愛妳,與尊敬妳啊。」

「妳的勇敢,猛烈,不就是妳展現生命活力與熱情的美艷嗎?」
「想起妳一貫的鮮顏亮麗,
對比於我的溫和隱藏,我們是多麼不同啊。」

「為我們的不同乾杯,
為人生能如此多樣的存在喝采。」

「我謝謝天地,給了我母親這般的能量,
因為,這讓我我更能當個自由飛翔的幸福女兒。
媽媽,妳如此有力道而勇猛;媽媽,妳如此愛自己與愛我們。」
「這是我們當子女最大的幸福。」
「媽,對妳致上我最深的敬意。」

*** *** *** *** *** ***

有了這樣內在狀態的我,
會很舒服地先照顧好自己,
找個能專注不虧待自己的好時刻,
再打一次電話回家。

這回,我會跟媽說,「罵得好,替我們家出口氣。」
「是啊,我們家的土,可不是軟的。」
(台語,軟土才會被深掘)

﹍﹍﹍﹍﹍﹍﹍﹍﹍﹍﹍﹍﹍﹍﹍﹍﹍﹍﹍﹍﹍﹍﹍﹍﹍
註1:
原來,我有個隱藏模式,
在親人受苦時,我得用讓自己受苦的方式陪她。
這是我有些遲鈍的傻瓜模式。
此刻覺知了,
心裡有一份對自己的心疼與寬諒,

我摸摸自己的頭說,
「傻孩子,我知道妳的心是多麼願意陪家人一起受苦。」
「如同小時候,妹打破玻璃門,妳會擔下責任,因為爸不會罵妳。」
「傻孩子,支持不一定是這樣,
「現在妳是有翅膀的的鷹,妳飛得高看得廣,
妳要給的,是妳的視野。」
「妳可以蹲下來陪家人,給他們妳的體溫,
在無法給出體溫時,無須,蹲著陪著,一起受苦。」


註2:
這是我從小熟練的”技巧”,
我很能讓自己生病。
當我生病,媽就會變成溫柔體貼的好媽媽。
而照顧我,總是讓她很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