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7:11:48MaLi

【BABAY篇】Naming060206/1m


“naming”,命名,
屬於魔法師原型的治療原則,
有詮釋而產生語言的影響之力量。

***************

千尋,是我們給妹妹的第一個名字,
早在取千樹名字前,就意有所屬。
那時候我們看了神隱少女喜歡裡頭那個女孩,
心裡直說,「若是生女兒就好了。」
於是,”千尋”的殘念增加了對”千樹”的偏好。

“千樹”是從”青玉案”,辛棄疾的詞來的。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那闕詞的最後幾句是: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闕詞背後隱藏了孩子父母相識時的願景,
我的願景是:”想要像家人一樣在一起”;
展的願景則是:”想要有共同的夢想”。
心願最強的時節在元宵節,
父親去世在元宵節,
所以,他離世的初幾年,
往年我們家最繁華嬉鬧的節日就成了清冷。
那時候,心裡清冷,聽著彼落的鞭炮聲,看著夜空的煙火,
心裡想,若能與他像家人一樣在一起,就好了。

於是,確認了千樹的名字,
同時象徵了在展的心裡,最愛的鬱蓊森林。
然後,千尋也成了第二個女兒的夢想名字,
因為,那燈火闌珊的回首意象太強烈。

*****************

就這樣,在孩子尚未出生前,
好多人就知道了千尋的名,
除了我之外,家人們也開口這樣說她。

而我,遲遲未能下決心,
是那疼孩子的心,覺得「眾裡尋他千百度」太辛苦。

直到孩子出生,抱她在懷裡;
一次、二次、三次-----
感覺說道(主觀的浪漫詮釋):
「這孩子是千尋百找才找到我們這一家,來作女兒的。」
既然尋覓終了,何以需要千尋呢?
於是,開始閉著眼睛想著孩子的意象。

*****************

在尋字到詞窮時,
我說,「乾脆交給我媽,找人算名字好了。」
展大力反對:「孩子的出生神話很重要的,
孩子的名字是父母給他的第一個禮物,是嚮望她成為她自己的地方」

我一直看見,女兒是那種透亮的金光之意象。
於是,我們開始朝著方向找字。
找了遠在法國的好友,國文系的,
她翻閱說文解字的詮釋,給我們幾個好字。

就這樣,產生了”千昕”的名字。(音同欣)
“昕”,天剛明之時,薄光透亮的感覺。

這中間還出現了”星雨”的競爭者,
“星雨”取 [花千樹與星如雨] 的對稱。
後來夫妻兩同意,女兒屬於白天明亮的意象,
大於夜晚璀璨的感受。

****************

所以啦~ 千昕,是女兒之名。
日後在新聞台上,會以小名”ㄉㄢˋㄉㄢˋ”稱呼,
或以”昕兒”稱之。

****************

naming 的影響力,在於趨近真實的詮釋,
雖然朝向真實的道路有無數多,
但朝向的詮釋,即能發揮共鳴與相應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