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09:36:39MaLi

對邱老師的小小迷戀 050802/3yr4

師生戀姻緣的我們,
對於孩子戀師的心思最敏感了。

樹兒喜歡他的邱老師,
那是他每週二五晚上上課一小時的老師。

邱老師是個音樂老師,
很有活力,說話拾眼睛盯著孩子炯炯有神。
邱老師人際敏感度很高,表達方式有劇場的創意,
展總是說,「她對課堂互動的反應速度不下於妳」
邱老師很活潑,愛笑,上課時有趣而有創意。

樹兒喜歡盯著她看,
有一次下課老師還叮嚀:「打拍子時要看白板,不要一直看著我的臉,我的臉上沒有寫字喔!」 很天心的樹兒回家一直說:「老師的臉上沒有寫字,我以後要看白版。」

樹兒每天到阿嬤家的半路都會經過教室,
他經常問:「邱老師現在在做什麼?」、「邱老師是怎麼做的?」、「我以後可不可以變成老師? 那我就是吳邱老師」

別的孩子一到教室就會進去裡面敲木琴練習,
樹兒總是堅持坐在外面,直到邱老師進教室了他才進去。

樹兒會有小小的幻想,
「邱老師認不認識我的阿姨?」
「邱老師認不認識菘?」

*****************

直到那天,老師在上課時用增強技巧,
每個孩子都帶了一塊巧克力餅乾出來。
樹兒下樓梯的沿路就說要吃它,
兩三口吃完了。
送他去跟我在教室會和的阿嬤看到黏糊糊的包裝紙說:「我帶回去好了」
於是樹兒牽著我的手愉快的與阿嬤道別。
誰知1分鐘後他哭:「我的包裝紙呢?」
怎麼用理性說明都無效,他堅持要他的包裝紙。
直到我聆聽:「你要的不是在吃一塊巧克力,而是那張紙對不對?」
「因為那張紙是邱老師送你的。 你很喜歡是嗎?」
「那你告訴媽媽,你今天怎麼了,所以得到巧克力啊?」
小人兒的心思被聆聽後哭得更殷切,彷彿被說到心坎一樣。

後來我打電話請阿嬤別丟那張紙,
隔天阿嬤將紙喜乾淨了給樹兒,
現在樹兒放在我們家桌子上,
但他似乎已經忘記它了。

******************

小人兒喜歡許多我們的朋友,
士恆叔叔、臨風叔叔﹍﹍
邱老師因為高高在上,又經常見面,所以與更多的想像聯繫。
這是孩子與外界產生情感與愛戀的心思,
我們也向珍藏巧克力包裝紙一樣,珍藏在孩子長大的痕跡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