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5 17:21:57MaLi

賀爾蒙啟動的轉輪 050505/38個月

為什麼想要生第2個孩子,除了一般人想像得到的理由之外,最神秘的理由是,「我渴望再次體驗懷孕生子還有撫育幼兒的歷程」。 其實這歷程是受苦受限制多於享樂的,但何以我選擇?
是為了內在本能裡,對於”瀕臨經驗”的又愛又怕吧! 人生的瀕臨經驗,出生、死亡、重病、重大親人去世、墜入情網、結婚、離婚、重大失落﹍﹍﹍ 青春期、初次離家、初次出國、更年期﹍﹍﹍﹍ 這些人生裡劇烈變化的強大經驗,常能把我帶到一種”與存在相當靠近的親密與力量感”。 由於所遭逢的經驗超乎尋常的巨大,因此也是身心靈調整的關鍵時期。 相較於以上列舉出來的經驗,其實懷孕與生小孩算是溫柔美麗的,不是嗎?

那麼截至目前為止,我經驗了多少變化呢?
1) 一種特別的、容易陷入地面的重量感。 這很難描述,在睡眠初期,都會有一種身體相當沈重,然後陳落地底的觸覺感受。 陷入一種無夢的黑甜夢鄉。 此外,經常性有想要趴在地面,或蹲在地板的衝動(我也都做了)而行動時的意識,有想起台語裡所謂”辭土”的動作。 那是指將死之人,自發地會靠近泥土,與大地拜別的渴望。 某種程度,我覺得孕育生的的孕婦,一半也陷入與死亡的親密裡。

2) 超乎尋常的敏銳與感受力。 一下子,我覺得自己好像鼻孔變大(象徵性的描述)、毛細孔也都張開一起呼吸的感覺。 對於周遭氣溫的變化、細微的氣味,變得像動物一樣敏覺,然後有很明顯的偏好,對於臭味立即想要逃跑的不安,也無法與濃烈的香味共處,都變成敏感反應了。 於是,情緒的氣味、周圍人的能量的氛圍﹍﹍彷彿都能辨別一樣。(要與對方核對才能確定自己的判斷)

3) 眼睛也變大了,忽然像增大了許多畫素一樣,世界的顏色與線條朝向我開放。 這點是舒服多於受苦的。

4) 奇怪的胃口。 經常覺得自己餓到可以吃下一整頭牛,但是食物來了以後,能吃下一小個牛角麵包已經很厲害了。 吃一點點就飽脹感,吃完東西後,口腔會有一種乾澀的觸覺感,同時又大量分泌唾液,當唾液從口腔周圍像水一樣湧出時,哇,真不舒服。

5) 青春期發育一樣的身體﹍﹍女性特質增加了,皮膚變細膩光滑、乳房像是發育一樣漲得圓圓的,也像少女一樣一碰就痛。

6) 超愛睡的。 睡眠能把自己帶入一種與內在的深刻連結。 夢退到配角去了,真正的回到內在,回到身體的運轉﹍﹍彷彿才是睡眠的主角。

7) 極溫柔、超善感、然後經常落淚,無法忍受暴力與醜的畫面。(這是懷樹兒的主要特徵,目前只出現一點點徵兆﹍﹍不曉得這回會變成什麼樣子。)

8) 自動對咖啡﹍﹍等會妨礙胎兒生長的食物失去慾望。

這是一場賀爾蒙掀起的大風暴,我有詳細描述身體感官經驗的喜好,不曉得這對讀者而言是什麼經驗? 希望不要顯得過於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