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15:36:53MaLi

電腦泡水記 050330/37個月

上週四,我的電腦進了水。
少少的水,擦乾之後,
我想沒事了。

傻傻的開了機,
恍惚中發現模糊的螢幕,
才想起短路的危險,
匆忙關機已經來不及了。

是的,我的寶貝電腦,
短路了。

電腦公司說台灣修不來,
要送回日本原廠,
﹍﹍來回時間要以月計算!
收我電腦的工程師,
用一種非常同情的哀悼眼光看著我,
讓我想起我需要的心疼。
是的,我買的是最頂級的好電腦,
卻被我傻傻的笨笨對待。

對於物質的損傷我其實有些恍惚,
一如我歷年來遺失的好東西。
曾經在騎車時掉過兩次背包,
書籍、錢包、證件﹍﹍一去不復返。
3隻手機結束的命運分別是:
被丟入水杯、掉入馬桶、進洗衣機洗兼烘乾﹍﹍
前兩台手提電腦都是被摔壞的;(IBM)
還記得我燒水後出門上課,燒掉過一個廚房。

我總以為,
人只要活著,所愛的人健在,
就值得感天謝地。

**********

可是﹍﹍
從那個看起來頂級聰明的優秀工程師拿回他從我電腦救回的檔案那天,
我也是恍惚的。
直到昨天我打開那片光碟前的心跳加快,
不祥的預感籠罩﹍﹍

嗯~我買新電腦之後這一年的所有書寫,
全都是空的!
數不清的日記、記夢、思考、信件、講義、故事﹍﹍
還好媽媽電台的東西還在,
給格林的稿件也追得回來﹍﹍

那一瞬間我真的很想哭,
打長途電話找到日本的老公,
撿到機會撒嬌哀嘆一番。

可是心靈的底層卻是穩定的,
因為我知道,這樣的損失,也許可以轉成正向的意義。

因為這陣子的我許多概念地圖正在轉換,
若我要寫書,從空白的紙張開始寫起,
遠比找到舊有的文字剪貼更完整而有創造力。

失落的是長期書寫在文字裡凝聚的深情,
是的,那樣的深情再也找不回來。
一如我遺失在被拆的老家裡的童年日記與玩具。

好深的失落、
卻又懷著好大的感謝,
感謝老天爺讓我經驗這樣一次失落,
純然靈魂的失落,
舊自我的失落;
我學會了珍惜與哀悼,
而所愛的人在今天沒有折損。

至於我那恍惚的傻動作,
既然一再重複發生,
背後在說些什麼?
那反映了我”天真者”的樂天派,
對於物質世界,總是懶得管;
而精神還常浸泡在內在裡。
再一次,我物質與精神的尚未平衡,
又透露出來。

*******

親愛的朋友,
如果你身邊有理書這一年多寫的文字稿,
請傳回來給我,
也算是”拾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