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14:31:10MaLi

我想要買藍色的手錶 050122/35個月

二週前的週三下午,冷雨的日子,
我和樹兒一起到誠品買聯合文學,
一進到誠品明亮的空間,
樹兒被SWACH的專櫃吸引,
逕自站在那兒說,「哇~好漂亮喔。」

清亮的童音迴盪在在人潮裡,
「媽媽,妳要不要買著個手錶啊?」
他指著一個藍色的SWACH說,「我喜歡這個藍色的。」
我蹲下身子,堅定的說:「媽媽喜歡我現在的紅色手錶,不要買。」
他想了想,又大聲說,「那爸爸要不要買這個藍色的手錶啊?」
我想了想,對SWACH沒啥興趣的老公,於是代替他回答:「爸爸也已經有手錶了,媽媽想爸爸也不會要買吧~」
於是他開心的說,「那妳買這個手錶給我好嗎?」
我感到身後調咖啡的小姐的笑意,
也覺得自家的孩子很可愛,抱起他走到雜誌區,「樹,媽媽猜你很喜歡那個藍色的手錶,媽媽也覺得它很漂亮喔~ 現在我要去買雜誌,你要跟我過來看看嗎?」
「什麼是雜誌啊?」小人兒的興趣被勾起,忘記手錶的事情了﹍﹍

******

後來,一週前我想起這件可愛的事,
睡前跟展叨叨說起來。
樹兒在一旁聽了插嘴,「我想要一個手錶,那個藍色的喔。」
我們想了想,決定了可以給他手錶的條件。

******

今天下午,暖冬的假日,我們帶他去誠品,
小人兒走進去,立刻精準地指出:「我喜歡這個藍色的,買給我好不好?」
我們蹲下來,爸爸脫下他手上的錶,我拉住小手將錶戴上去。
「樹,我們在想,如果你可以戴著爸爸的錶一小時都沒有想要拿下來,我們就買藍色的錶給你好不好?」,「好啊。」
小人兒戴著手錶,雀躍的在護城河畔奔跑著要去餵魚,
一對情侶通過,他看著人家說,「你看我有手錶。」情侶笑了。
10分鐘,小人兒絲毫沒覺察到錶的存在,自然地玩著﹍﹍
我們開始確認身邊有足夠的錢。
20分鐘,小人兒說,「我不要了,要還給爸爸。」
我問「那等你長大一點,你能戴錶很久的時候,我們再買那隻藍色的錶好不?」
小人兒開心的說好,開心地拿下手錶,
開心的說,「現在我變成樹了,剛剛我是爸爸。」

******

原來孩子喜歡的不只是錶,
還有一份對父母的認同,想要成為我們。

我喜歡在孩子這麼小的時候,讓他和他的慾望,有一種和諧的互動,
他和他的慾望之間可以對話,可以協商,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來決定。
妙(Marc的舊同事) 2007-08-06 04:23:51

Mark介紹我來看看你寫親子互動
發現你常能用理性的覺察+柔軟的回應來與孩子互動,看完,覺得好溫暖......
當你的孩子很幸福,有機會分享你的智慧也很幸運呢!

版主回應
好親切,謝謝你留言。 2007-08-06 08: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