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10:30:14MaLi

小人兒的自我主張 050120/35個月

「妳不要拉我喔!」
這是樹兒叮嚀我說的話,
經常在我心裡迴盪,
心裡讚許孩子的自我主張,
也提醒自己,”多一些等待啊~”

這句話是半夜說的,
每夜,在他翻身哭泣一聲時,
我會問,「要不要去ㄘㄨㄩˋ水啊?」
(小人兒發明的語彙,即尿尿之意)
有時我會一把抱起他來,不顧他抗議,
就帶他往浴室走。

他常會抗議,說不要什麼的﹍﹍
後來有一天,他明白說「妳不要拉我,我自己走。」
我才聽懂了,他有他的速度,他有他從深眠裡醒來的節奏,
而且他要自己爬起來,自己走路;
不要我抱、拉、匆匆的我的速度。
原來之前的抗議,並不是不要上廁所,而是不要我的態度。

當我聆聽,且不碰他而耐心等待時,
小人兒的速度其實很快的,
站起來後,小手抓著我的大手,
就往床下走,然後走去浴室。
這過程比起我用喊的,用抱的,安寧而輕鬆多了。

**********

小人兒教會我,什麼是尊重,和等待;
我也學會看到自己粗糙而大棘棘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