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20:34:15鄉下人

人生卡拉OK─油麻菜籽1


油麻菜籽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等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 *** ***
 
  燠熱的午後,一個身形削瘦、臉色黯然的女子,身著黑色長袖的夾克走進警局,不合腳的拖鞋,讓她的腳掌突出拖鞋前方,太長的黑色牛仔褲,褲管下方已被腳跟踩到破了。她安靜地坐在值班刑警的身邊,不久之後,就被帶去拍照,拍的是那種身後有身高刻度,前方有姓名和日期的照片,依照經驗法則,她是被派出所送來的﹁嫌犯﹂。
 
  ﹁麗莎,你來一下,這個女生很可憐!﹂值班刑警阿宏走到我身旁,示意要我去跟那名女性﹁嫌犯﹂聊一聊。我先瞄了一下刑警桌上的書面資料,知道她叫阿惠,今年廿三歲,因為到大賣場把牛肉、果蔬、小孩衣服等物品放在長袖夾克中,試圖﹁偷渡﹂出去,但被店員發現後扭送派出所偵辦。
 
  阿宏說:﹁她很可憐哦!娘家媽媽是精神病患,獨自在家,沒有人照顧,她想把婆婆拿給她的菜錢留給母親生活,就想出這個偷拿賣場東西回婆家交差的方法!﹂,一直低著頭的阿惠,突然抬起頭看我,無神的雙神泛著淚光,我問她:﹁你自己都沒有錢嗎?﹂,她用力地搖搖頭:﹁錢是婆婆在管,先生賺的錢也都要交到婆婆手上,她不准我去工作,也不讓我跟娘家聯絡,如果要我去買菜,她才會拿菜錢給我,而且會規定幾點回家!﹂。
 
  ﹁她的婆婆很惡質咧,說她是廿萬元聘金娶來的,娘家又沒有給她任何嫁妝,所以常常用言語〞苦毒〞她!﹂阿宏已經看過派出所製作過的筆錄,此時突然忘記自己是刑警,替阿惠發出不平之鳴,他看了看阿惠,接口道:﹁可憐的是,這個女生說她母親告訴她,因為收了人家的聘金,又沒有陪嫁的嫁妝,所以千萬不能違抗丈夫和公婆。結果,她真的不敢反抗!哎!這麼年輕,怎麼觀念這麼傳統?﹂。
 
  我認真地端詳了阿惠的臉龐,她的五官其實長得很秀氣,但臉上完全沒有生氣,膚色蠟黃、唇色略黑,眼睛透露出哀傷。問她:﹁婆婆會打你嗎?﹂,她答:﹁以前打過我一次,那次,我離家出走,回家之後,她沒有再打我,只會用罵的!她不喜歡我跟娘家聯絡,家裡的電話有錄音,她只要知道我跟母親有聯絡,就說我要偷拿錢回家,然後就會一直罵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