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20:17:03鄉下人

人生卡拉OK─油麻菜籽2


 油麻菜籽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等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 *** ***
 
 
  阿惠告訴我,她的媽媽早年離婚,離婚後行為就愈來愈不正常,這幾年因為行為怪異,房東無法接受,因此不斷地搬家,家中的弟弟和妹妹已經不願意管媽媽了,只是她放不下,有時省下一兩百元給媽媽,媽媽都會四處去說,而話傳到婆婆的耳中,婆婆就把錢摳得更緊,讓她根本無法從中挪出任何的錢拿給母親,因此才會﹁偷﹂拿賣場的東西。
 
  問她:﹁婆婆對你這樣,你的先生都沒有說什麼嗎?﹂,她答:﹁他要我忍耐!﹂,再問她:﹁你都沒有想過要幫自己爭取一點權益嗎?﹂,她搖搖頭,思索了一會兒,接口道:﹁曾經跟先生提過要離婚,但先生不肯。後來,我想到離婚後,兩個小孩看不到媽媽,一定會很痛苦,我不想讓孩子沒有媽媽。而且…我也想,這應該是我的命,可能是我上輩子欠婆婆的,這輩子只好來還,還完應該就可以解脫了!﹂。
 
  阿惠說著婆婆看不起娘家、限制她行動的事,感覺得出來,她內心充滿了憤怒,但一吐為快之後,她馬上恢復﹁理智﹂,用著不安的口吻說:﹁剛才我告訴你的話,請你不要告訴我婆婆,不然我又會被罵了!﹂。
 
  *** *** ***
 
  阿宏雖忙著準備移送阿惠的資料,但卻一直不認同阿惠這種﹁逆來順受﹂的想法,急忙找來同組的家暴官和女警,希望能幫阿惠一點忙。
 
  女警鼓吹阿惠爭取先生的同意後出去工作,將一部分的薪水拿來幫助母親,一份貼補婆家的家用;家暴官則對阿惠的婆婆限制她的行動頗不以為然,認為這就是一種家庭暴力,她要阿惠處理完這件﹁竊盜案﹂後,到警局找他,若有必要,他可以請社工員介入,並幫她向法院申請保護令。阿惠聽著兩人的話,眼神始終茫然,也沒有追問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從頭到尾,保持沈默。我想,她根本不認為自己有爭取和反抗的權利。
 
  *** *** ***
 
  阿惠被移送地檢署之後,電視新聞開始大肆地播報名模遭家暴的新聞,警局的家暴官看了新聞後,突然有感而發地說:﹁王靜瑩的案子已經上了全國新聞,她的安全應該不會有問題,可是像阿惠這種女人,根本沒有人會幫助她!﹂。
 
  看著電視上熱烈地討論女人如何勇敢地跟家暴說﹁不﹂,我的直覺告訴我,阿惠不會求助家暴官,也不會申請保護令,她會繼續當大家口中的那個﹁受家暴威脅,卻不敢站出來的婦女﹂。
 
  ~~完~~
 
 
 
  後記:不是身體的觸碰才算家庭暴力,家暴官說,限制行動自由、言語的虐待,都算是家暴的一種,遭受這種待遇的人,均可向警方申請保護令。經由阿惠的案例,希望能有更多存著﹁女人就是油麻菜籽命﹂觀念的婦女受到保護,得到應有的權益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