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0:15:21大頭P

荀子

自己最近越來越同意荀子的理論,尤其是在社會上的閱歷裡,家庭的重創中,讓我更深信不已,甚至認真的想著:人性,難道是真的隨著社會進步,而更需要嚴厲一點的手段,才能達到:各取所需的「答案」嗎?只要「私慾」一滿足,也不怕別人的看法,或者是評價,只要自己好為第一優先,真的懷疑這個社會:是否還有任何有救的地方?

 

每當客人結完帳之後,內行的客人都會詢問我:「你們有沒有藍色的提籃?」而我當然是笑笑的說:沒有,其實事後,我更覺得:也幸好沒有供應那種東西,因為總在垃圾桶內發現其「屍體」,有的甚至是沾上了一些污漬,無法再次利用,真的會覺得很可惜。

 

有一次趁有空時,和店長閒聊到這個問題,他跟我說:之前他的確有希望給客人方便,有訂購下去讓大家使用,但是後來發現:大家完全不珍惜這個福利,隨意亂扔,越扔心越冷,唯一有繼續再利用的顧客:竟然只是個小五生,讓店長後來就毅然而然的決定:不訂了!縱使有滿腔熱情,也禁不起一直潑冷水吧!聽完之後的我,無奈的搖搖頭:人一定要等到沒了?才知到東西的存在?別以為所有加盟店的老闆都是受到母企業關愛中的嬌子好嗎?

 

正懷疑人性是不是越來越沒救時,一個藍色小豬撲滿,救了我的心:

 

周六下午,我正和同事快樂的聊天時,從外頭看到了一對母女,正在門市外面激烈的討論著,看那小女孩的樣子,白皙的臉龐加上綁著兩隻小馬尾,嬌羞又緊張的拿著藍色小豬撲滿,真的覺得很可愛,基於職責,我走出外面並詢問他們的需求,結果小女孩竟害怕的躲到母親身旁,而我臉上竟沒生氣,甚至很憐惜著看著她。

 

後來我走進門市,同事好奇的問我原委,自己也就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同事笑了,然後認真的告訴我:「一定是我們兩個站在櫃台裡,讓那小女孩很害怕,不如我們走出來,看看她會是怎麼樣的動作,如何?」我很同意這個提議,於是就開始做著其他事情,結果五分鐘之後,「叮咚!」聲一響之後,頭偷偷轉向櫃檯,結果真的如同事所說的:小女孩拿著撲滿,把錢挖出來後,就投到零錢箱了,「咚!」的那一聲,我的心,也開始暖了起來,投下去的金額絕對不大,甚至是比在工作中的大人還差十萬八千里,但是:我看到那小女孩,也把她的心意投進箱內,雖然不會有回音,學校不會頒給她獎狀,但是那滿足的笑,媽媽讚許她的親切摸頭,是任何金錢都比不上的最好答案啊!

忽然很想徵求一些挑戰者:

 

一些能讓人性活起來的「人」,打敗荀子學說,好嗎?也讓我看看:是否?我還可以相信這世上還有真善美啊!

 

 

上一篇:有這麼餓嗎?

下一篇:what can we do?

羅莎 2010-06-03 03:06:10

道德、生活與倫理都只有小孩才會遵守

2010-06-02 07:45:15

要在小孩身上才能學到比大人還多的事情

版主回應
也要找到對的小孩
不然
是有那種:大人已經超爛了 小孩也是很爛的
(我只是說實話)
2010-06-02 10: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