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18:56:30

向攤販課稅 補財政大黑洞

921大地震之後,劫後重生充滿人文氣息的草鞋墩觀光夜市,因不敵國稅局向攤販課稅,讓這群為三餐溫飽而在夜市擺攤的弱勢族群,將要捲起舖蓋走入歷史?在充滿心酸的夜市人生裏,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丁點兒希望,卻活生生地被稅官搗碎。
  
政府為了財政上的困難,違法轉向攤販課稅,在油電雙漲、失業率創新高、薪資維持十多年未調,人民基本生活都難維持之下,動輒將小老百姓賴以糊口的生路封殺,無疑是雪上加霜。曾經有一個賣飯糰的攤販,就收到國稅局追稅的荒唐公文,受文者是「飯糰先生」,將市井小民改名換姓;當然之後的流動攤販也無一倖免,雞排小姐、香腸先生..也一一被射中。

   民調吊車尾,被專家學者喻為「敗家部長」的財政部長張盛和,不惜變賣祖產「國有地」,讓財團、富豪更有利可圖;這次國稅局瞄頭指向攤販,讓這群三餐難以溫飽的夜市朋友,要用健康、血汗挣來的五元、十元,來填補財政上的大黑洞,政府「劫貧濟富」的作法,會不會太黑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