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17:03:12

師徒傳承 優良古風發光發亮

鶯歌工商陶瓷工程科、育達餐飲科的「感恩拜師大典」,已行之多年;整個儀式都是遵循古禮,準備束脩六禮敬獻老師,並行三跪九叩首禮;彷彿讓人走進古時候莊嚴肅穆的拜師儀典,體會古人那種「明師難求」與「尊師重道」的傳承,師生之間和樂融融,開啟了另一快樂學習的開始!

「拜師學藝」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所謂「一日為師 終生為父」,師父傾囊相授教徒弟之外,師父也照顧弟子情同父子,讓弟子終身衷心的尊敬師父,可惜目前已逐漸式微了;隨著科技文明進步,許多學問、技藝都被學校的教育所取代,「師父」變成「老師」了。使人際關係愈淡薄,傳統「尊師重道」的倫理也愈被淡忘了,甚至好像變成朋友間的關係了!

中華傳統國粹文化如布袋戲、歌仔戲、舞蹈、書法、越劇、武術等保有古老門風也是經由代代師徒相傳,而保有其精髓;現在科技文明的社會,還能透過莊嚴肅穆的拜師儀典,讓優良古風,得以薪火相傳發光發亮,教化不絕!這樣也能做到復興中華文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