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02:11:00

遮雨棚、花架也要課房屋稅,台灣還有賦稅人權嗎?

賺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台灣的稅制真的很奇怪,改革龜速又怠惰,全國聯合公會蔡文精會計師舉例,像銅製造業毛利率3%,淨利率不過1%;但稅捐單位核課的同業利率標準,卻仍用20年前銅製造業的毛利率24%及淨利率9%來核課稅收。這兩者相差了8至9倍,如今百業蕭條,人民苦哈哈過日子,財政部還在用過時的法令,能不教人民不欲哭無淚嗎?

財政部怠惰修訂租稅法規,像10至15年以上毛利率及利潤率超過1000多條,解釋函令更多達7000多條,一年只有抽個幾條調整一下,約佔1~2百分比,這樣就算稅改業績了。你相信嗎,遮雨棚、花架及鐵窗也要課房屋稅,這都是30年前的解釋函令,至今仍在延用的真實笑話,難道以後人民撐把傘遮雨,也要課房屋稅嗎?

更令人憂心的是,行政法院的不當判決,助漲租稅苛政的歪風。蔡會計師表示,像一般財經系大學生對於成本概念至少也要修課一年,但台灣的行政法官對於租稅法令課程只有受訓三個月,稅務素養嚴重不合格,任由稅務官員以「依法行政」四個字浮濫徵稅,整個政府結構性的惡搞,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台灣人民還有賦梲人權嗎?莫怪,人民面對諸多財政亂象,會以「憂」字票選2012最具代表性字。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民繳了稅卻不知道福利在那裡,好不容易賺了一點小錢,又莫名奇妙被政府A走,搞成這樣您能未來不憂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