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8:06:09小探人

遇見藍腹鷴(一)遇見

  遇見

 

「噓……藍,腹,鷴!」走在前頭的友人,忽然轉過頭來,瞪大了眼睛,點著頭,用誇張的唇語吐出了這幾個字。已在山裡走了大半天的我,正走得渾渾噩噩,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以為他臉抽筋了呢!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藍腹鷴。

我們小心翼翼地屏住氣息,躡手躡腳地向前方的斜坡走去,白霧瀰漫中,只見藍腹鷴在林間緩緩踱步,長而潔白的尾羽輕拂過地面的落葉,一顫一顫地。其時天色已晚,濃霧繚繞、林木蔽翳下,更使得四周一片昏暗,但是藍色的大鳥卻穿上了天國的彩衣,黑暗遇見了牠都得退讓三分似的。牠豐潤的寶藍色翎羽隱約閃現著沉綠的偏光,行走間,背上的豔紅和純白也跟著在這廣袤如碧海的藍上溫柔跳躍。一步一踱,偶爾低下頭來想一想、啄一啄,那理所當然的自在神情,與我們壓抑住滿腔喜悅才裝出來的鎮定形成明顯的對比。

喜悅,是因為藍腹鷴,也是因為「遇見」。還記得剛與友人驅車上大雪山時,經過一處林道,見到許多人架著望遠鏡守在那裡,原來就是為了等待藍腹鷴。據朋友說,有些人會故意灑餌誘牠們出來,為大夥進行一場華麗的表演。那時我心裡默默想著:我不敢效法這樣唐突山林的舉動,也無暇「守株待鷴」,可是如果,如果此行能夠遇見藍腹鷴,即使只是驚鴻的一瞥,那想必會是我生命中最魔幻迷人的時刻!

於是,大雪山之行在幻想與期待中展開,在這趟旅程中,我期待的,是那一次次不可思議的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