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00:51:45丫頭

我家的前院

雖然已是秋盡入冬, 天氣多變, 但是十一月初的北台灣的白天還是相當炎熱。 趁著這樣的好天氣, 老公決定整理一下小小的一方前院

房子買來的時候, 前院中央本就有個排水洞。而緊靠著落地窗的則是泥土上方鋪著的一片片石板





這是我家院子2012 年的模樣。因為地下車庫就在下方, 若是花圃的排水不良, 水會累積在土裡, 也有可能慢慢滲入地下車庫的屋頂(鄰居家正是這樣的狀況)。所以在去年老公就已經將石板移開, 整個上了水泥. 石板也是暫時圍住花圃與作為與鄰居家的分界。也將花圃內埋入一個大水管, 保持一個微坡度, 確定水可以順利排出。花園也有種些花花草草, 只是我是一個怕小蟲的人, 所以儘管雜草叢生我也只會拔拔邊緣的草, 與澆水!花花草草因為我澆水, 都活的很好也長大了許多(玫瑰在今年入夏時被熱死了~), 但是雜草們也活的很好~所以院子看起來總不是很整齊!

這次老公決定把去年為完成的工程重新規劃。他決定鋪個石板路, 好讓他老婆可以不用怕蟲蟲的走進這個小前院, 撿撿枯葉, 拔拔雜草~ 是讓我可以無懼的走進去欣賞

 
首先, 老公還是認為排水的問題是未雨綢繆, 相當必要。這根管子據說是排污穢物的管子, 當初他看到建商留下來, 覺得未來可能有用, 所以要了來!(果真有先見之明)






接著開始鋪石板。其實鋪石板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老公是個完美主義者, 所以他的石板還講究水平!



在未徵詢老婆的意見前先鋪這樣!也暫時先將上方的小花圃堆磚塊圍住。(其實我在之後幾天堆磚塊才知並不容易)



我們還必須把多餘的泥土移除。下了課的小朋友可以玩沙是最快樂不過的了。 他們倆兄弟很認真的幫忙喔!



右邊那個拿著大鏟子的才是真正在做工的人~鏟出來的土還得一桶桶的裝滿再拿到對街田邊倒掉~ 


兩兄弟真的很認真的幫忙, 一直到後來玩起來, 我在家裡看見他兩進屋, 弟弟說爸爸叫他們不要再幫了 (應該是越幫越忙吧~)


當天傍晚, 我倆在院子閒聊, 我建議石板的方向是否可以轉個向(如下照片), 老公還給了我一個工作, 叫我量尺寸, 畫下來我想要擺石塊的位置。 喔!結果我測量的方式完全不合他的標準!

第二天老公想了一個方法, 他用家中多餘的木板(我家這類的建材在當初裝潢時都有將用剩的留下)剪裁了一片與石板一樣的大小(家裡的工具也是一應俱全), 然後我們用木板測量石板實際的位置, 並用四隻木筷定位, 還量水平, 測斜度等。草圃的排水洞也巧妙的用石板遮蓋起來了

每片石板的重量至少有20 公斤吧! 不只搬運很累, 還要事先將石板下面多餘的泥土挖掉,鋪上些小石頭以利排水, 置入石板後, 確認好水平高度, 每塊石板我們都有確認, 若是不平, 老轟還要將石板翻起, 我就拼命的挖土!最後置入石板後, 還要將空隙用土補滿。

前面兩片我都有幫忙, 天色漸暗, 我先行進屋, 以為另外的他會在第二天再做, 沒想到, 他還繼續工作


結果隔天早晨, 院子就變成了這樣。 他在傍晚時不但獨自完成了兩片石板外, 還多做了一道水泥區隔出花圃。用的道具也是當初裝潢時不要的, 與兩根筷子綁著線作為塗抹水泥時的水平標準。


早上我們繼續將最後兩片石板鋪好, 接著在用小石塊區隔出另一區(右方)
我自告奮勇的說我來堆石塊, 老公警告我這看起來容易其實沒那麼簡單! 真的, 石塊的大小不一, 有凹有凸, 邊排還得邊挖土, 放石塊時還得確實將下方的土弄實(風吹雨打才不會鬆垮)果然排不到兩三個, 光是蹲著就讓我的腰受不了。只有轉角三五組是我排的, 其他的當然都是老公完成的! 

隔天我們決定到花開了休閒農場逛逛, 添購些花草



買了些小花草, 薄荷, 還有四盆草莓~


沒上學的豪弟幫忙種草莓

由二樓俯瞰種花的老公


目前的前院算是告一段落了! 小小院子裡, 有青楓, 櫻花樹, 小杜鵑, 斑葉女真, 茶花, 六月雪, 會變色的葉子, 很像龍舌蘭屬類的植物, 還有一串紅, 滿天星, 薄荷, 草莓等。鄰居又給了我們白鶴,仙人掌與日本黃金櫻雪, 還得慢慢培植, 希望過一陣子院子會更加綠意盎然!





DSC08331.JPG


我家的前院




強森媽媽 2013-11-28 04:23:11

好久不見! 有兩三年了吧?
謝謝來訪!

妳老公很有DIY的精神
這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呢
豎起雙拇指 )))

兩個兒子長大好多
看照片都認不出來了^^

早安~

版主回應
是啊!都兩三年了, 孩子也一個上小學, 一個上幼稚園了

我回來台灣也差不多要三年了, 台灣忙碌的生活, 真的跟北美很不同! 其實我常上去看大家, 只是用的是ipad 瀏覽都沒登入, 自己也發懶, 最近是因為辭職在家, 比較有閒啦

老公的DIY 是自小培養的, 他在北美時間多, 回台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小小發揮
2013-12-01 17:05:08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3-11-27 11:32:31

小院子弄得真不錯
妳老公真的很用心呢

版主回應
謝謝誇獎
我也覺得很棒呢!
2013-12-01 16:59:26
搞怪王子 2013-11-27 09:10:14

現代人~能在家前有一個小庭院
真是奢侈的享受呢~
再說~妳老公真的很棒~給他一個讚!!!

版主回應
真的! 庭園雖小, 但是我每天都會去欣賞, 瞧看是否長了新芽~

謝謝誇獎, 這本是他的興趣之一, 只是平常苦無時間體力!
2013-12-01 16: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