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17:00:00Ling靈

[2021年春假] DAY2 旗山老街,甜甜的香蕉故鄉

2021/04/02 (春假DAY2)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為:旗山老街 → 糖鐵故事館(旗山車站) →  旗山武德殿 →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 鼓山公園  → 旗山孔廟  →  駁二藝術特區 →  大港橋 

      雖然看似這一天跑的景點很多,主要也是我從早玩到晚的緣故,能夠規劃、運用的時間滿充裕的,但大部分皆是在旗山區裡走一走、逛一逛,晚上才來到鼓山區看夜景,一整天下來並沒有太多次大規模的移動,而是好好地仔細走訪旗山小鎮的各景點,深入地了解在地。

      一早,我便從美麗島站搭乘捷運到高鐵左營站,接著轉乘E01A 旗美快捷公車(高鐵左營站 → 旗山轉運站)來到旗山。雖然當天正值清明連假的首日(4/2),排隊搭車的旅客滿多的,但往返旗山的公車班次非常地多,大約每20~40分鐘會有一班車,車程大約半小時,交通可說是相當便利,能夠消化連假的返鄉及旅遊人潮。

      首先來到旗山老街逛一逛,若是論及旗山老街,便一定得提及當地特產—— 香蕉,老街上到處販賣著有關香蕉各種五花八門的製品,比如香蕉蛋糕、香蕉冰棒、香蕉片、香蕉蛋捲……等,光是走在老街上都可以聞到濃濃的香蕉味撲鼻而來。

      雖是如此,但我對於購買香蕉製品的伴手禮沒有太大興趣,試吃幾次後便離開店家了。中午簡單地吃了櫻花蝦米米糕和朝林冰果室的楊桃杏仁露,就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再來,參觀了旗山車站,也就是糖鐵故事館,裡頭主要介紹旗山地區的發展,以及當地過去的糖鐵風光。

       入館門票為30元,假日則有免費定時導覽服11: 00、13:30、14:30、15:30、16:30、17:30,記得要挑選有導覽服務的時間參觀,聽著專業導覽搭配著展館內容,會對於旗山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有趣豐富的收穫。

       來到香蕉的故鄉————旗山,過去因為擁有旗尾糖廠及種植香蕉而聞名,甚至曾因此興建一條糖鐵,糖鐵故事館的導覽員親切生動地如此介紹,笑著說旗山這裡的火車票聞起來都有甜味呢!

旗山舊名蕃薯寮,傳說是有位阿嬤在此處賣蕃薯粥為生,因此得名,但後來日人覺得此地名不雅,便以當地的旗尾山,去掉尾字而成為新地名。

台灣的製糖產業風靡一時,日治時期各處皆有興建糖廠。以我的故鄉新竹地區來說,新竹糖廠就在現今巨城百貨的位置,不過隨著糖業沒落,才又從新竹糖廠變成氰胺公司,再來變成風城百貨,爾後才有巨城購物。

在糖鐵故事館裡頭也擺放著一台當時旗尾糖鐵的蒸汽機車頭353,產業鐵路便是用762毫米的小火車載著甘蔗,目前展示的車廂上有提供虛擬實境,讓民眾可以透過虛擬實境來體驗糖鐵風光的年代,坐在旗尾糖鐵小火車上望向窗外看到的沿途風光。

     走著走著,下一站來到旗山武德殿,4月份造訪武德殿時,裡頭正展示著藝術家的畫展。當時正值中午艷陽高照,便多在武德殿中待在許久,和裡頭的熱情的志工聊上許久,才知道原來志工竟是我的大學學姊(同校不同系),不禁感嘆世界真是小呢!

      躲過了正中午的艷陽,接下來來到旗山生活園區。旗山生活園區是過去的鼓山國小,舊學校於日治時期建成。校園內的建築讓我感到非常熟悉,不論是校舍,抑或是禮堂都一樣。

想起我的母校北門國小也是於日治時期創校,舊鼓山國小的校舍宛若百齡樓,禮堂則是像極了同心堂,看來日治時期的校舍建築都大同小異。

舊鼓山國小裡的中山堂,裡頭的建築設計讓我想起了母校同心堂,簡直有七成相似。

中山堂裡頭擺放著扇形車站的模型,裡頭住著許多762釐米的小火車。

離開旗山生活園區,我頂著豔陽來到鼓山公園。不得不說,這是我爬過最多階梯的公園,抬頭也不見樓梯的終點究竟在何處,使我望之卻步。

過去的鼓山公園曾是旗山神山的所在地,但如今神社已不復存在,只剩下兩旁的石燈籠及參拜階梯。

爬到了一半,大約在山腰處,有不少狗狗慵懶地躺在地上休息睡覺。

由於公園的階梯實在太長,使我每走一小段就得停下來喘口氣休息,氣喘吁吁地好不容易登上公園頂端,見到高雄孔子廟的入口,沒想到要前往孔廟又得爬上很長一大段階梯…… 使我倒抽了一大口氣,這裡真的是「階梯惡夢」呀(暈)

來到傍晚,想起早餐店老闆娘推薦我造訪西子灣,說是大港橋去年才才剛建好,要我一定得去看看那裡的夜景。

順道來看一下西子灣的夕陽,雖然並不是第一次造訪西子灣,但高雄港的海景與落日不論觀賞幾次,都覺得十分美麗及心曠神怡。

果然看海是人生之必要!

晚上七點一到,駁二園區熙來攘往的人們紛紛停下腳步,大家皆圍在港邊欄杆旁,觀賞大港橋夜晚的最大盛事————旋轉秀。

雖然等了很久都沒見到高雄的愛情摩天輪,但現在他們倒是興建了愛情旋轉橋XDDD (大誤) 不過看完大港橋的旋轉秀卻讓我大失所望,縱使夜景固然美麗,但橋樑旋轉得實在太慢,使人看著看著,一不小心就會睡去。

雖然大港橋的旋轉秀可能不如期待,但駁二藝術特區附近的夜色依舊迷人,建議大家拜訪高雄時,可以特別來高雄港區附近走一走,不論是白天,抑或是夜晚都相當的有魅力。

一個人旅行雖然不比三五好友一起出遊來得歡樂,卻能因此遇見更多不同人。不論是六合早點的老闆娘,抑或是旗山武德殿的志工,以及東方藝術協會的老闆,大家都十分熱情相待。

遙想起18歲一個人的環島旅行,那時出發前充滿著興奮與期待,既開心又害怕,那是我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一個人造訪許多陌生的城市。對於從未去過花東、從未搭過自強號、從未住過青旅的我,18歲的環島之旅使我擁有許多初體驗及留下難忘的回憶。

20歲的春假依舊挑戰一個人旅行,但心境卻已與18歲時不同。20歲的旅行多了份從容、老練的感覺,即使在旅途中遇上驚喜意外,也能夠處變不驚地去面對,對於和陌生人談話也不再感到畏懼。

想起18歲初次獨自旅行的模樣,倒是有點懷念當時的稚嫩,初來乍到每座城市,探索未知以及擁有新發現,有些感受現在有點漸漸淡去了。

雖然不同年紀去旅行,感受會不盡相同,但不論是18歲或20歲的旅行都是快樂且精彩的。

[2021/04/02遊]
[2021/05/19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