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18:00:00Ling靈

[2021年春假] DAY3 橋頭糖廠,搭乘五分車追糖趣

2021/04/03 (春假DAY3)

       第三天的主要行程為:橋頭糖廠 → 高雄美術館 →  南華觀光商圈

      本來預計是規劃一整天都待在橋頭糖廠遊玩,不過由於我起得早,加上橋頭糖廠比我預計所想還來得早參觀完,於是便又臨時多安排其他景點行程。

      繼昨天造訪旗山糖廠後,這天則來到了橋頭糖廠,這趟來到高雄大多為糖鐵的朝聖之旅。聞糖而來,大概全身上下都充滿甜味。

      從美麗島站搭乘紅線捷運來到橋頭糖廠站,至二號出口走出來,橋頭糖廠就在眼前。橋頭糖廠園區廣大,可免費入場參觀,民眾可選擇租單車或是步行來參觀園區。

      上頭為橋頭糖廠的觀光平面圖(圖源來自:fb 橋頭糖廠商圈發展協會),可參考他們製作的散步地圖來參觀糖廠各景點。

      從捷運橋頭糖廠站一下車,搭乘手扶梯沿途的牆壁皆能看到各種貓咪圖案的裝飾,原來這裡有隻貓站長叫作蜜柑,車站裡有許多牠的相片。 可惜我太早抵達了,咱們橋頭糖廠的貓站長還沒上班。如果北捷也有貓站長的話,不知道該站的搭乘量會不會突然暴增。

 

      除了參觀台灣糖業博物館,認識製糖歷史及台糖多角化發展之外,也觀看了園區特有的豬仔文物館,裡頭展示著各式各樣的小豬公仔。

收藏者陳師孟當時讀到《邱吉爾傳記》,看見裡頭的一句話:「I am fond of pigs. Dogs look up to us. Cats look down on us. Pigs treat us as equals. (我喜歡豬,狗看重我們,貓看輕我們,豬把我們當同類對待。) 」 他非常認同豬的哲學,將豬視為自己的吉祥物,便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豬仔模型收集之旅,愛豬成癡甚至到家裡有超過一百條小豬圖案的領帶。

 

來到橋頭糖廠,當然得搭乘當地的五分車。得注意的是,五分車只有周六周日,以及國定假日才會行駛,平日得達到30人以上才能預約哦!

搭乘五分車是需要車票的,車程約十分鐘,往返橋頭糖廠與花卉中心,一張車票是可以搭乘「來回」,所以不必擔心得再多花錢買返程車票。不過就得多注意五分車發車時刻表囉。

      五分車早期是作為運送甘蔗的用途,只要來到甘蔗採收的季節,小火車就會四處穿梭蔗園中。雖然現在已經不再使用五分車來載貨,但仍保留這條運糖鐵路讓遊客回味。五分車的行駛速度非常緩慢,路線長度2.2公里,時速約5-10公里,可以在車上慢慢欣賞沿途鄉間風光。

【五分車票價】:

◇ 全票80元:成人、大專、高中職學生。

◇ 優待票50元:滿65歲者、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一人、30人以上團體、國中小學生、未滿12歲兒童 (須出示證件)。

◇ 免費:未滿6歲者兒童 (須出示證件,全票旅客可攜帶2位免費兒童為限制)。

【五分車時刻表】:
1.  高雄花卉農園中心站
10:00、11:00、13:00、14:00、15:00、16:00、17:00
2.   捷運橋頭糖廠站
10:30、11:30、13:30、14:30、15:30、16:30

     五分車緩慢地行駛過鄉間小路,經過了平交道,最後抵達目的地花卉中心。這次火車不穿過高山,也不越過小溪,穿過的而是一陣甜滋滋在心頭。

      午後時光來到橋南水磨豆花來吃下午茶(捷運橋頭糖廠站一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這家店很特別,除了販賣夏季的冰品、豆花之外,也有販賣豆漿鍋物,裝潢非常地文青優雅,富有設計感。

     我點的這碗是「布丁豆花」($55元),雖然有點小貴,但它的豆花很有特色,吃起來相當綿密,且豆味十足,豆花糖水不死甜,有一種淡淡的焦香味,獨自吃上一碗很有飽足感。(菜單圖片來自:fb 水磨  豆漿鍋物

      橋頭糖廠比我預計所想還來得早參觀完,臨時思考下個目的地時,突然想起筆友先前曾在信中提到適逢展區休息而扼腕的高雄市立美術館,便決定前往美術館一探究竟。

實際造訪果然就如筆友先前所說,高雄美術館讓我連連驚奇,不但館舍規模大,附近園區綠地也腹地廣大,氣派地座落在繁華的街區中,不曉得是不是六都的美術館都相當有規模。 欣賞完美術館畫作後,順道來逛逛附近園區。來到湖畔恰逢日落時分,就如此坐在石頭上休憩,看著此處嬉戲、野餐的人們,一家子和樂地出來散步,能感受到這裡的美好氛圍。

晚上來到位於旅館附近的南華觀光商圈用餐,明明已造訪高雄好幾回,且每次我都固定選擇在美麗島捷運站附近下榻。但對於美食不太講究的我,先前在旅程都隨便解決三餐。突然覺得如此行為實在對不起高雄,便在即將離開高雄的今晚特別來尋找美食。

【南華中日複合料理】  滑蛋蝦仁飯$75  + 蛤仔湯$40

      聽說這家店是眾人首推南華夜市的小吃店,抱持好奇且想嘗試的心來到店內用餐,果真名不虛傳。不得不說,這家熱炒店的料理非常美味!就連我這位平時胃口不大,一餐只吃得下小小一碗滷肉飯的人,看到這盤滑蛋蝦仁飯都可以大口吃光!

     沒有早點發現這家店實在太可惜了,下次若有機會造訪高雄,我肯定會再來朝聖,並嘗試點點看其他料理來品嘗!

      南華觀光商圈有許多平價CP值高的小吃,來到高雄千萬別像我一樣,錯過了這些美食好幾次……QQ

[2021/04/03遊]
[2021/06/22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