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15:00:00Ling靈

[2021年春假] DAY1 壽山動物園,獼猴與孔雀的快樂天堂

     每逢四月初時,我的大學皆會放長假,連著清明連假一塊放,大約可擁有七到十天左右的假期,可說是大學生專屬的福利。由於在春季時放連續假期,因此被我稱之為「春假」,特別釐清一下我所指的春假為四月假期,而非過年的春節連假。

      同學對於春假的安排,不外乎是返鄉、打工,抑或是複習期中考,由於放完春假過後,往往不久就得迎接學期考試,所以不太會有人大肆地遊玩。但我總思考著,只有在大學四年中才能擁有春假的福利,比起炎熱或寒冷的寒暑假,春天是更適合出門旅遊的季節,於是我都會特別規劃春假,來安排平常沒時間做,或是較有挑戰性的事情(但大部分都是出遊旅行XD)

      比如2019年的春假,那年我18歲,我安排了一場6天5夜環島旅行,走訪花蓮、台東、屏東和高雄等地,對我而言許多地區皆是初來乍到,那趟旅程也是我第一次獨自出遠門,第一次搭乘自強號、第一次入住青年旅舍、第一次來到台灣東部…… 擁有眾多的人生初體驗;2020年的春假雖不幸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卻也沒有因此讓這年的假期跟著泡湯,那年我19歲,規劃了一連串的外拍計畫,拍攝了韓服、水手服及巫女服等服飾,滿足我喜歡扮裝的嗜好,也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

      來到了2021年的春假,這次的主題為「偽出國之旅」,雖然世界依舊受到疫情影響而限制了國際往來,卻也因此增加了國內旅遊的熱度。熱愛獨旅出遊的我,今年安排了一場7天6夜的長途旅行,想要趁著春假來到從未去過的地方好好地踏訪。

      台灣很大,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值得我們去認識、去走訪……

      好啦,鋪陳了許多,現在要正式展開2021年春假偽出國之旅第一天的旅程了XD

-

2021/04/01 (春假DAY1)

在疫情肆虐下的世界無法自由出國,睽違了一年多終於首度開放台帛旅遊泡泡,當然得把握春假的好機會飛去一趟帛琉,來個真 · 出國之旅。 ……愚人節快樂,今年春假我並沒有打算真正出國。 愚人節當天我故作正經地向妹妹說要去帛琉玩,妹妹感到十分驚訝,義正辭嚴地說她要告知父母一聲,以免我沒有隔離就跑回來。後來告訴她愚人節快樂,她立即向我翻了個大白眼。 「陽光灑上無盡的長路,窗外的風颯颯吹過了這荒蕪,像被世界放逐,不顧一切從現實逃出未知的旅途,伴隨著音符,開往陌生的領土……」我聽著小男孩樂團《旅行公路》搭配著切合的歌詞,伴隨著輕快的旋律,我來到南方渡假。

這是一趟偽 · 出國之旅,要說南方渡假的首選之地,那當然是我們大名鼎鼎的發財國 (大誤)。

告別朦朧微陰的台北,我來到豔陽高照的高雄,不論這裡的天氣,抑或是當地人民,依舊是如此地熱情如火。

      第一天來到壽山動物園,不曉得是適逢連假,抑或是即將整修的緣故,總之現在可以免費入園。園區腹地廣大,慢慢參觀的話,其實可以逛很久。

全台灣的公立動物園只有三座,分別為木柵、新竹和壽山,前面兩者我都去過了,剩下壽山沒有去過,想說藉此機會來採點,蒐集全台三座公立動物園,滿足我的願望。而且壽山動物園從今年五月底就要開始整修,一路整修到明年十月才會開放,便決定把握整修前來參觀。

壽山動物園裡頭的動物種類不算少,比如有大象、白老虎、獅子、鱷魚、河馬……等。不過園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這裡不但野生獼猴多,就連被關押的靈長類動物也很多,像是紅毛猩猩、長臂猿、馬來猴、豬尾猴、黑猩猩、黑獼猴……等,使我不禁心想,也許平日的壽山動物園裡,猴子的數量都比遊客還來得多呢。

看見導覽摺頁上寫著下午兩點在兒童牧場有餵食活動,園區會發放牧草給遊客,讓大家體驗餵羊,我便決定先衝向兒童牧場。

待到兩點,兒童牧場除了羊群之外,半個人都沒有 ……

好吧,這或許是園方的愚人節惡作劇,抑或是我不是兒童,所以我沒有牧草可以餵養,失落地只好摸摸鼻子離開QQ

(悠閒地曬著太陽的鱷魚)

(單峰駱駝)

(看上去懶洋洋的獅子)

壽山動物園最大的特色,在於園區會有野生猴子出沒,這可不是喊假的。 除了被人豢養住在鐵籠的猴子之外,路上有許多野生猴子肆無忌憚地逛大街,使我感到驚訝且不可思議。

(正在啃食塑膠杯的獼猴,勸導遊客別亂丟垃圾,否則你的垃圾有可能會被動物撿走,因此造成誤食……)

(也許是在仰望天空、思考猴生的獼猴

(好奇看著自己手掌的獼猴,不知道牠的手上有什麼東西呢?)

(仔細一看才發現這隻獼猴的腳受了傷,腳上傷口頗大的,不曉得是為何而導致受傷,看了使人頗怵目驚心)

不時會在動物園聽見遊客的慘叫聲,不少人慘遭猴子襲擊。初次造訪壽山動物園,我已經聽見有三名遊客手上的食物和飲料被猴子搶走的慘案了。只能說,壽山的猴子們非常地兇悍呀! (謎之音:大家不拿食物入園不就沒事了嗎?)

      雖然獼猴們很兇悍,有時也無法無天,不過若是你沒有特別攜帶食物和飲料,或是特別去挑釁獼猴的話,其實牠們平時都很安分,並不會隨便跑來攻擊遊客。

      若是獼猴主動跑來攻擊,那肯定是身上有食物或飲料,而園區也有告示和廣播,宣導遊客盡量不要攜帶食物。

      以我之見,來到壽山動物園就純粹參觀就好,參觀完再到外頭用餐,盡量不要在園區用餐消費,以免有不速之客來搶劫食物。

     聽說中山大學裡的獼猴也很多,不曉得在那裡讀書的同學們會不會擁有相同的困擾?

走入「友禽天地」,名義上是鳥園,但裡頭卻是實質上的孔雀天堂,數十隻孔雀在裡頭大搖大擺地走逛。這裡的孔雀是沒有用鐵籠豢養起來的,所以走進鳥園裡能夠近距離接觸孔雀,抑或是體驗被孔雀包圍的感受。

(悠閒地逛大街的孔雀)

(站在木棧道的扶手上,居高臨下)

(不時可看見孔雀開屏,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孔雀拖曳著長尾巴的模樣)

(成群結隊的孔雀)

      若是宛若王者般的孔雀們硬生生地霸佔木棧道時,身為市井小民的人類只好乖乖地在一旁等待百鳥之王離去,在裡頭入園容易出園難呀。

(梅花鹿)

(坐姿有點奇怪的袋鼠)

(壽山動物園除了野生獼猴之外,也有被園區豢養起來的靈長類動物,像這隻為黑冠猴)

      最可愛的動物莫過於侏儒河馬了,體型嬌小的河馬在水裡悠哉地打水的模樣,看了令人好療癒,讓我忍不住停下來觀察著牠們游泳的姿態。

(斑馬)

(犀牛)

(一入園便能看到可愛的狐蒙)

(捕捉到狐蒙正在睡覺的畫面)

(圓形的球裡頭裝的是狐蒙的〝食物〞,也就是麵包蟲,透明球體上有許多細小的洞,狐蒙可以透過玩球,想辦法讓牠的〝食物〞從洞口掉出來,才能享用大餐,可說是寓樂於食?)

      先前我曾寫篇網誌介紹過參觀新竹動物園的心得(新竹市立動物園,小而美的城市動物園,走過漫長歷史後的再度重生)。就動物種類多樣性來說,確實壽山動物園是遠勝於新竹,新竹動物園感覺要什麼動物,就沒有什麼動物;但若是以動物生活環境來論,我比較喜歡新竹的空間設計。

      壽山使用了許多鐵籠及玻璃來隔絕人與動物,會使我感覺宛若在寵物店的玻璃櫥櫃看動物。 不過我想之後壽山動物園應該就沒這個問題了,畢竟五月底就要開始大整修,想必陳其邁市長會將這點列為改善目的之一。

(據說是從新竹動物園派來當交換生的絨鼠,目前還在適應新環境當中;而壽山動物園這邊,則是派出可愛的羊駝來到北部當交換生。)

      參觀完一圈後回到園區入口,見到突然有一大群人圍繞在門口,便好奇湊向前一看,原來是陳其邁邀請林智堅市長來壽山動物園參觀,現場有不少新聞媒體爭先恐後地來採訪。

      沒想到能夠在外縣市巧遇新竹市長,使我又驚又喜的,便悄悄地跟隨兩位市長的腳步,在一陣混亂之中,與政治人物們再逛一圈動物園。

      總覺得林智堅與陳其邁市長的交情不錯,兩人似乎感情很好,經常看到他們同台的場面,像是2020年的設計展,陳其邁市長有特地跑來新竹參觀。這次則換成林智堅市長來到壽山動物園,給予高雄市府一些關於動物園整修方向的建議。不久前兩人又為了台灣燈會交棒之事而同台。

      也許是政黨相同,所以感情好也是理所當然的。

      總之,這次終於圓了我一直以來想要蒐集完台灣三座公立動物園的夢想,木柵、新竹和壽山,這三座動物園皆各有特色。木柵動物園最為知名,腹地也是最廣的,園區裡的動物種類也最多;而新竹動物園歷史悠久,座落於繁華的市區,園區採取友善設計,讓動物們能有更自由生活的空間;壽山動物園的特點就不用說,當然就是野生猴子非常多啦。

      參觀壽山動物園,造訪瑞豐夜市,第一天的旅程順利地劃下句點。但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回到旅館後,發現相機的充電器似乎壞掉了。心急如焚地想衝去附近的Nikon相機店,店家卻早已關門休息。而過了不久後,充電器又突然沒事了。

只能說,充電器也向我開了個愚人節玩笑吧(苦笑)

[2021/04/01遊]
[2021/05/11記]

【壽山動物園】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每周二~日 9:0017:00(周一休園)

◇ 門票:

◆全票40元

◆半票20元

◇ 停車場與收費資訊:距離動物園入口處約300公尺,有小客車停車位245個、機車停車格26個;小客車平日每次收費新台幣30元,假日每30分15元,機車平假日每次收費新台幣10元。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交通方式:

【公車】:

搭乘56號公車於「壽山動物園」站下車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中正交流道→中正四路→大公路→鼓山一路→壽山公園入口→萬壽路→壽山動物園。

◇  官方網站:https://zoo.k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