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19:33:33Ling靈

大學不專業打工經驗分享

       俗話說,打工、社團、談戀愛是大學必修的三大學分,而這次想來談談關於打工的部分,向大家分享目前為止我所累積的打工經驗。

       說實話,我並不算是相當熱衷於打工的學生,如果將我的大學生活切割成學業、人際和打工三個面向來看,打工大概才佔了十分之一吧,我主要還是以學業功課為重,除了家裡經濟還算許可之外,自從大二開始修習教育學程,每學期學分多到爆表得可怕,平時的學業負擔不輕,幾乎只有在暑假無事一身輕的期間,才有找份打工來貼補零用。

-

        0.  圖書館工讀生

        ◇ 任職地點:高中學校圖書館

        ◆ 任職期間:兩年半

        ◇  薪水:800元/月 

        ◆  工作時間:每天午休時間(12:30~13:00)

        ◇ 主要工作:借還書、打報表、跑各處室、整理書籍

        ◆  熱衷程度:★★★★★

       嚴格來說,校內工讀完全不能列入打工經驗中,畢竟這還處在學校的舒適圈之中,與外頭工作的類型及性質,根本無法相比。不過,我還是習慣將圖書館工讀算在我的第一份打工經驗上,畢竟這份工作使我非常地印象深刻,就姑且讓我將它列入第零項吧(笑)

       在高中時,由於我是圖書館借閱的常客,入學大約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已經和圖書館的老師們混熟了,就在高一下學期時,某天圖書館老師突然詢問我,願不願意擔任她的工讀生,那時想著犧牲掉午睡時間來賺取工讀金,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想也不想地就答應了,沒想到一做就一路到了畢業。

        我很喜歡圖書館的工作環境,對我這種愛書成癡的人來說,能夠每天接觸圖書,徜徉在書海之中,就能感到心情愉悅。而我也不把整理書籍當作是件苦差事,倒不如說只要看見書本凌亂,就會沒辦法忍受,導致來到市立圖書館時,有時我會職業病上身,開始動手整理書架。

       工作內容相當地廣泛,除了借還書、整理書籍之外,基本上圖書館老師們有什麼需求都得聽命,所以不免會出現其他詭異的工作內容,其中使我最排斥的便是清、冰、箱。一打開冰箱門,便看見堆放雜亂的食物,不僅如此,有的甚至擺放過久,都已發霉及傳出惡臭……不得不說,清冰箱是每位圖書館工讀生的惡夢。

       在這裡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老師們及其他工讀生的相處。雖然老師會提出一些奇怪的要求(比如幫忙買星巴克、清冰箱),但她們對待工讀生都相當地親切和善,期末也會舉辦工讀生的餐會,大家彼此相談甚歡,就彷彿家人一般而我也與其他工讀生相處融洽,即使相處時間每天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卻是我在上學期間最期待、也最開心的時分。

       說不太清楚自己究竟在這份工讀中學到些什麼,也許只是熟悉圖書分類,可以迅速上架,但我在圖書館卻擁有一群如同家人般的夥伴們,那份溫暖的感動、那股深刻的羈絆,是使我願意工讀至畢業的動力。

-

 

          1.  中式餐廳外場服務生

        ◇ 任職地點:熱鬧的百貨公司

        ◆ 任職期間:暑假(兩個月)

        ◇  薪水:150/ 小時 

        ◆  工作時間:平日晚上、假日

        ◇ 主要工作:倒水、點餐、收桌、設桌

        ◆  熱衷程度:★

       高中畢業之後,便開始向外尋找打工機會,每天在104人力銀行上查找適合的工讀,但現實殘酷的是,當你是位完全無經驗的新鮮人時,就幾乎沒有人願意錄用你。直到有天接到某家餐廳的主動來電,而我與店長約了面試。

        店長大略詢問我打工的目的、以及期望於暑假賺取多少錢,接著便問到對於餐廳販賣內容的了解度,和選擇餐飲業工讀的原因。回想起那時的我太過單純,來到餐廳面試卻不知它是中式料理店,回答得支支吾吾;也回答店長是因為喜歡與人群互動,覺得能夠接觸不同的客人很新鮮,所以想來餐飲業打工,現在來看完全覺得這個想法太過理想了,真想把當時無知的自己給掐死。

       也許是這家店真的缺人手吧,即使我回答成這副德性,店長似乎沒有考慮太久,在面試結束後立刻便說決定錄取,使我非常地錯愕。而我也沒想太多就去做了,沒想到卻是夢魘的開始。

       店長從頭向我教起有關餐飲服務的知識,包括拿托盤、疊盤子、設桌……等等,但由於我不是餐飲相關科系,所以總是學不太來。一開始當然大家都告訴我,慢慢學,犯錯了沒關係的,大約一個禮拜後就不是如此了,之後我便成為餐廳裡最常挨罵的對象。

       其實這份工作很高壓,由於餐廳規模還算不小,光是記五十幾桌的桌號,對我來說就是相當大的困難了,再加上餐廳位於百貨公司內,而百貨公司又地處市內精華段,可想而知餐廳假日的盛況會是多麼可怕,幾乎假日都得工作到11點,有時還得到12點才能離開。

       餐廳內的許多事情我都做不好,基本上菜鳥會犯錯的事情,在我身上幾乎都發生了,包括打破杯子、點錯餐、動作太慢…… 店長都會非常不留情面地,直接用對講機向我開罵,說著是沒看到桌上有空盤要收嗎,還拿著水壺晃來晃去幹嘛?或是餐廳本來就是賣川菜料理,你還讓客人點減辣,是要師傅怎麼煮? 

       加上同事們也對我不太友善,也許真的是我拖累了其他人,有些人都對我臭臉以待,或是當我有不懂的想做詢問,就直接開罵著說怎麼連這種事情都不知道(我不就是不知道才來問的嗎???)使我最困惑的是,店長與同事給我的指令往往相左,同事們鑑於我還是新手,便要求我專心負責倒水巡桌就好,收桌交由他們負責;但店長一走過來,便又開始責罵說,怎麼看到客人離開桌子都不去收,付錢請你來是做什麼的?

       我沒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那時幾乎每天回家都會偷偷掉淚,也開始對工作感到厭惡及排斥,不想每天做著重複的事情,過得相當地痛苦。在外頭甚至看到與店長相貌很像的人,我都會有心理陰影,下意識就想離那個人遠遠的。

        這份工讀的經驗實在太悲慘了,如果要說學到了什麼,我可能只會說見識到職場老鳥欺負菜鳥的可怕,很多事情都得自立自強,沒有人需要義務性地不斷教導你,以及餐飲業真的不是人幹的。

-

        2.  國語文家庭教師

        ◇ 任職地點:學生家裡

        ◆ 任職期間:寒假、暑假、學期間的假日 (兩年)

        ◇  薪水:300元/ 小時 

        ◆  工作時間:早上9:00~12:00

        ◇ 主要工作:作文指導、國學知識教學

        ◆  熱衷程度:★

       成為家教老師的緣分還真奇妙,高三時報名了校內的模擬面試,而面試放榜之後,我收到某位家長的消息,她在那場模擬面試對我十分印象深刻,便邀請我擔任她女兒的國文家教。一切來得太突然了,使我十分受寵若驚。不禁認為這戶人家的父母皆是高學歷,怎麼會需要我這位毫無經驗、又讀私立大學且剛升大一的大學生呢?但想著機會既然都來到自己眼前,當然得好好把握。於是,在一陣惶恐之下,展開了擔任家教老師之路。

        那位家長可真是我的貴人,也許是新手老師格外的認真用心,使家長眼睛為之一亮。本來試教結束後,我是感到很氣餒的,畢竟認為自己教得不好,也表現得太過緊張,但沒想到返家路上接到家長的來電,說是喜歡我的自編教材,也感謝我的用心,並請我之後繼續教下去。不僅如此,之後甚至將我推薦給社區裡的其他家庭,讓我瞬間接了不少學生。對於她的讚賞與肯定,我很是感謝。

        兩年下來,所教導的學生也不算少,見過各種不同的家庭,而學生當然也有天使與惡魔之分。首先,先來談談我的天使學生,涵涵。她是我的第一位學生,剛認識她的那年,涵涵才剛要升國一,她的母親說涵涵對於國語毫無興趣,希望我能帶領她認識文學的美好。而我那時將我過去學習國文的心路歷程融入教學,也傳達了我對文學的熱愛,透過比較生動貼切的方式,來讓她接觸國文。或許,涵涵真的有被潛移默化到,抑或者更多的是她的天資聰穎,領悟力非常地強,涵涵後來親口告訴我,我讓她看見了文學的有趣之處,現在的她並不再排斥國文了,這使我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也是因為有她,讓我也對教學產生熱情與信心。

       有了天使,就會存在惡魔,在涵涵母親的介紹下,我開始教導惡魔學生,阿譯。男孩子果然和女孩子不同,阿譯非常地外向、調皮、不聽話,幾乎可以說是搗蛋鬼,上課也時常坐不住,誇張時就會在教室跑來跑去,使我相當地頭痛。由於我的個性較溫和,容易被阿譯騎在頭上,無法鎮得了他,導致教學經常無法如預期進行。這使我相當地挫敗,也不知該如何是好。本以為家長會想要另請名師,將我這位連學生都管不住的老師換掉,不過阿譯的父母卻對我非常好,反而給予我許多教學上的建議,陪著我一起想出解決辦法。雖然剛開始十分地挫折,也看不見阿譯的學習成效,但漸漸地與阿譯建立關係後,我也找出與阿譯相處的方法,慢慢地便看見他的成長。

        當家教最有趣的,在於接觸形形色色的學生,了解不同家庭的形式面貌,這些都使我大開眼界。對我而言,每次要針對不同學生設計不一樣的教材,這對我來說非常地有趣且富有挑戰性,使教學不會成為繁瑣的事。經歷過許多次的實際教學後,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教學方法及講解技巧。家教已經不單純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真的投以熱情,享受著每一個教學的時分。

-

          3.  日式小餐館外場服務生

          ◇ 任職地點:觀光區的小巷弄

        ◆ 任職期間:暑假(十天)

        ◇  薪水:160/ 小時 

        ◆  工作時間:平日晚上、假日

        ◇ 主要工作:倒茶、送餐、收桌、設桌、洗碗……

        ◆  熱衷程度:★

        學生們也漸漸地得準備會考,開始踏入補習班,而也正式地宣告我失業了QQ 於是,升大三的暑假我又繼續找打工,雖然先前有悲慘的餐廳打工經驗,使我完全不會想再繼續做餐飲業,但終究仍被現實打敗,餐飲業依舊職缺比其他來得多。而我也抱持著在中式餐廳的繁忙與勞累,只是因為餐廳規模太大、位於百貨公司內罷了,想著若是找個不知名的小餐館工讀,應該就還好。二度挑戰餐飲業,這次我來到一家日式小餐館應徵。

        老闆首先請我做自我介紹,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畢竟先前的面試經驗完全不會要求我自我介紹,而我粗略地講了學校科系、興趣專長,接著便詢問我過去的工讀經驗,以及問我會不會怕狗,關於這點倒是頗特別的,由於這家店是寵物友善餐廳,所以工作內容也包含和狗狗們好好相處哦。

        不得不說,和上一家中式餐廳比起來,這裡的繁忙度實在不能相比,由於店內規模大約容納八桌的大小,記憶桌號並不會太困難,菜單內容也相對好記許多,而同事們也對我頗友善,總是不厭其煩地慢慢教導我,而且這裡還有可愛的狗狗們陪伴。整體來說,日式料理店確實比中式餐廳好很多,但也有各自辛苦的地方,像是由於這家店規模小,所以外場工讀生沒有很明顯的分工,基本上就是除了做菜以外的事情都得做,包括洗碗、外送、做便當……等,讓我見識到外場服務生的萬能。

        但也許是做了家教之後就回不去了,另外也有可能是我真的對於餐飲業的工作毫無興趣,即使工作不算太過勞累,與老闆和同事們的相處也還行,可我卻沒有想要繼續待在這裡工讀的意願,於是十天之後便向老闆提出離職。

        短短十天的餐飲工讀中,大概頂多學習到如何分辨生魚片的魚種,其他的話,就是了解到自己身上有許多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的困境,這些就讓我留給後話。

 

※ 個人心得:

Q:打工究竟有沒有意義,是否只是在浪費生命?

→   如果是結束中式餐廳外場工讀的我,那時我會很肯定地告訴你,打工就是一件浪費生命的事情,不但把自己累得像狗一樣,還遭受到別人的糟蹋,認為打工完全就是個錯誤的選擇。

       但兩年間大約做過三、四份打工下來,我會告訴你,打工不完全只是在浪費生命,也不光只是用時間去換取金錢。打工特別的是,它是在學生時代除了學校以外,另一個能夠學習、探索的場域,若是有幸遇上好老闆的話,也許能得到一些經驗及建議,能夠從社會人士的角度來看見自己身上的不足。

        學生打工究竟有沒有意義,完全端看個人怎麼想。當然,「過度打工」肯定是不好的,建議學生們還是以課業為重,打工為輔,才不會本末倒置。

Q:我該如何選擇打工?)

→    以我的看法,我會認為盡量以「個人興趣」為優先考量較好。雖然只是一份打工,基本上大家都只是為了錢而來做事,而通常餐飲業職缺最多,所以多數人會選擇進入餐廳工讀,但我認為這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也許我的想法過於理想了些,但我想詢問大家的是,當今天你做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你會為了賺錢而繼續做下去嗎?我是做不到的,顯然我還不夠現實主義,有錢不能使我推磨。我不喜歡餐飲業的工作,兩份工讀做下來都使我有度日如年的感受,而我也完全感受不到快樂,時間到了只想馬上打卡下班;相反地,我很投入於教學,即使需要額外投注心力於編制講義、設計教具,我也不覺得辛苦,能夠享受打工當下的每個時分。

       仔細想想,打工也佔去生活中不少的時間,若是一天當中有許多小時都是處在不開心的狀態,那麼你還會喜歡你的人生嗎?所以能夠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打工是最好的,千萬不要因為薪水、職缺多而遷就,否則這才叫作真正地浪費生命。

Q:除了賺取薪水之外,打工對於自己的幫助?

 →  我覺得兩年下來的打工經驗,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了解到自己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雖然在餐廳的日子使我覺得生不如死,但現在回頭再看,我不會覺得這段日子毫無意義。兩次下來的餐飲業工讀,讓我深深地知道自己是完全對餐飲工作毫無興趣的,只有藉由像打工這種實際上工,透過親身體驗才能深刻地了解;而我也是因為升大一的暑假擁有擔任家教的經驗,才讓我一步一步走向教育之路,確立自己真的是對教學懷有熱忱。

       而在日式小餐館的工讀期間,那時有幸地遇上好老闆,當我提出離職時,老闆並沒有只是簡單地說句:「那就做到今天為止,薪水之後匯到你的戶頭。」之後就再也不理會你了,在中式餐廳的店長就是如此對我QQ 而日式小餐館的老闆則是詢問我離職的詳細原因,接著又告訴我許多人生道理,以及他從我身上看見的問題。

       老闆說,我的個性太過內向了,面對人群總是難以放開,也表現得不夠有自信,這樣子出社會之後會很吃虧。關於這點我是心知肚明的,我本來就不是容易與人自來熟的人,面對陌生環境也容易感到緊張。雖是如此,我卻不知道如何去改變,每天對著鏡子說話?強迫自己主動與人搭話?我想過許多種試圖改變的方法,但這又使我不禁去思考,內向真的不好嗎?如果內向是自己特質的一部份,那為什麼非得去改變它不可呢?這個問題至今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個疑問。

※ 結語:

       先前曾看到有一個打工機會是擔任營隊隊輔,如果來年寒暑假還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想要試看看,比起餐飲服務生,營隊的教育活動來得適合我一些。

       在離職之前,其實家人們都希望我能繼續做下去,除了認為餐飲業也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外,也覺得打工不必想太多,就只是忍一忍為了錢做事罷了。雖然一開始有被家人說服,而且我也得為了八月台東行而籌旅費,但想起先前大二下學期心靈生病的事件(詳細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ling890802/post/1380301539) ,我便仍選擇跟隨自己的心,想著這次的餐廳打工就到此為止吧,選擇繼續待在餐廳才是沒有好好對待自己,不想讓暑假的回憶都只剩下待在餐廳的不愉快,況且兩個禮拜的打工薪水也撈到了八千元,倒也夠應付八月台東行的旅費了(誤)

       回歸正常,利用接下來的暑假,過著我想要的生活。雖然打工能夠貼補生活費,且我也不好意思一直拿父母的錢,但不代表會為了錢而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其實學生時代有很多選擇,比如營隊、社團、其它課程……等,有些活動是學生限定,錯過了之後出社會可能就沒有,或是得付出昂貴的費用。

       總之,學生就該好好享受只有學生時期才有的青春及優惠,至於打工就留到後面順位,或是留給真正有經濟負擔的人吧。

阿福 2022-11-26 16:55:11

如果你是魚,不必學猴群爬樹;如果你是猴子,不必學魚兒水中游。

1111人力銀行企劃部 2021-07-12 15:04:53

筆者您好:
我這裡是1111人力銀行企劃部,負責經營「大學網」校園專區。
我們常常會分享各大學系所相關資訊、學長姐考試經驗、實習/求職/面試心得給莘莘學子們,期望能幫助在學/即將畢業的同學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大學/職務。
在瀏覽網站時看到此篇文章,很適合我們的讀者,不知是否有榮幸邀請您授權與我們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大學網?

版主回應
可以哦,文章內容若能對其他讀者有幫助也是我的榮幸:D 2021-07-16 2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