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23:02:07Ling靈

[讀後心得]《四月,她將到來》,找回愛情最初曾有的悸動



書名:四月,她將到來
作者:川村元氣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年:2018
圖片及資料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611637582

[內容大意]

「我想把失去的東西找回來,即使那只剩下碎片。」
「這是一個戀愛失能的世界,該如何找回人們內心曾有過的悸動?」
四月,阿藤收到來自初戀女友的來信,從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寄來的那封信,信上寫了關於他們兩人戀愛的開始,以及交往時的回憶。阿藤讀完初戀女友小春的信後,不禁重新思考他與未婚妻彌生之間的愛情,怎麼兩個人走著走著,然後就在一起了呢?這成為阿藤和彌生難以解答的問題,曾經懷有那份為愛澎湃的悸動,似乎沒有當初如此深愛了......面對逐漸沖淡的愛情,彌生認為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他們兩人將無法繼續走下去,她不想將這份未知的孤獨與不安帶入婚姻,於是彌生逃婚了,就算他們倆之間的愛只剩下碎屑,她也想找回當初愛情的感覺。同時,阿藤透過信件也不斷地思索愛情最初的樣貌,該如何整理現下的心情,去尋回當初與彌生相愛的那份感情。
「就像是日蝕,我的愛與你的愛同等重疊的時刻,只有一瞬間。」
「無法避免的從今日之愛,轉變為明日之愛。但是,我認為曾經共同擁有那瞬間的兩人,才能依隨愛的變化。」
「我祈禱阿藤現在愛著某個人,而那個人也愛著阿藤。」

[閱讀心得]
       我與舍妹同時讀完這本小說,讀完之後,我對於作者對愛情的各種面貌細膩地描繪感到欽佩不已,這本書描述的並不是童話故事裡夢幻、華麗、粉紅泡泡的愛情,而是呈現了現實社會中男女之間最真實的愛情面貌,這本書最令人稱讚之處莫過於它所描繪的真實愛情。不過或許故事較適合年長些的讀者閱讀,對於愛情有些經歷才能理解書中想傳達的涵義,否則就會如舍妹一樣,不能體會書中故事的美妙,只認為這本書與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有相同的既視感。
       這是一個愛情失能的世界。」作者在書籍介紹便用這句話來闡述故事,以及他對現下社會愛情的看法。在川村元氣的專訪中,他說道在創作這本書之前,曾向周圍約一百位男女進行戀愛訪談,令人驚訝的是,沒有人談過轟轟烈烈的戀愛,更沒有人真正地了解愛情的模樣。愛情過了巔峰期後,該如何保留它的溫存?為了現實擇偶必須考慮物質條件,那樣子的愛情是否有戀心?難道情侶完婚後,愛情就只能昇華為親情嗎?這是川村元氣想要引領現代人去思考關於愛情的問題,愈是長大,人們愈是用理性克制住自己的情感,心中的情感就如此一點一點被消磨殆盡,我們忘記了何謂愛、何謂喜歡的這份情感。當年輕男女嚷嚷著找不到好對象,只能一輩子當單身貴族之時,可有想過自己對愛情的看法嗎?你真正了解愛為何物嗎?若是不懂愛,又怎麼能期盼自己能找到那位命中注定之人呢?於是,愛情便在這世界失了能。
        
同樣地,我也與大家一般無二,罹患上愛情失能的病症,我不懂什麼為愛,不懂為何人們可以愛得死去活來,更不相信世界上會有至死不渝的愛戀。總覺得長大以後,對愛情的模樣愈來愈模糊,它在我的腦中逐漸化為一片霧,能夠感受得到卻又無法觸碰,看不清它真正的樣貌。心似乎漸漸地冷卻了,如受寒風吹拂的臉頰失去溫度,不曾再為誰一眼心動,不再說出喜歡一詞,對愛情總感到倦怠、迷惘。身邊並不缺乏異性友人,但僅僅限於朋友關係,僅只存有崇拜與友誼,對於任何人沒有萬分的愛慕。即使遇到合得來的異性朋友,興趣相投且相處起來自然,彼此也十分了解對方,懷有一絲欣賞之意,也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喜歡。對於至今從未嘗過戀愛甜蜜的我,或許也未能真正了解書中的意涵。
        
書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小春信中寫的一句話:「無法避免的從今日之愛,轉變為明日之愛。但是,我認為曾經共同擁有那瞬間的兩人,才能依隨愛的變化。」她形容愛就像日蝕,不免會有陰晴圓缺。過了一段時間,或許兩人沒那麼相愛了,但彼此的愛曾互相交疊於那一秒,憑著那一秒的記憶,一定能找回過往轟轟烈烈的激情。

「愛有陰晴圓缺,即使我們的愛有一天變得漆黑,我仍會努力將望月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