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23:21:35婉麟

珍惜現在

當老闆告訴我,你要到哪裡找到待遇這麼好的公司?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要好好珍惜這份工作,不該有這種(離職)想法,應該要想辦法說服家人留在台北,而不是搬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地。

 

其實,我一直嚮往這樣的日子,只是我沒說,因為我知道他不懂我的價值觀。就算他知道了,或許會嗤之以鼻,不屑一顧。他一定會說:「趁著年輕不努力賺錢,動不動就提起家人、理想、和那些不切實際的事情,真是不懂事,也不珍惜這個可以工作的機會。」

 

只是我想說(雖然我沒真的跟他說):「人活著不該只是為了賺錢,爭名、奪利,更應該享受與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家人、朋友、興趣、理想、成長、工作……還有任何的美好時光。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卻必須要失去這些自己喜歡的一切,當真的賺夠了錢,或許願意和你一起分享的那些家人和朋友、理想和興趣、健康……都離你遠去。」誰知道自己或自己在乎的那些親朋好友活的夠不夠久?但我知道錢永遠都會嫌不夠多。

 

我也曾經在以為還可以活很久的19歲,發生車禍,差一點直達人生終點站。我依然記得在瀕死邊緣我強烈想活下來的決心:想活,不是因為害怕死亡,而是因為從來不曾認真的活著。想活,不是因為錢賺不夠,而是因為付出太少。我不知道什麼情況下才能心滿意足的死去,但我知道,一個人絕不會因為錢賺的太多而得到善終;卻有可能因為賺太多的錢,讓一些好逸惡勞的人不勞而獲。

 

我承認,沒有想積極的留下的原因,除了搬家,也是因為太多的老同事離開。他們的離開對我來說,真的很失落。當曾經坐著他們的舊位置換上了新面孔,我還是不太能適應。雖然「新人」不是壞人,也談不上有什麼討厭的地方。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來的「老同事」。因為和這群已經離去的老同事們(使用複數,因為走了太多人了)有很多有趣及患難與共的回憶。

 

他們真的很好,如果我手邊有適合他們的工作機會,一定會大力推薦他們。他們之所以選擇離去,並不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有更好的發展。只因為他們是前朝元老,所以被新任長官不信任、被抹黑、被誤解、被扭曲。明眼人都知道,這是非戰之罪。他們和一般人一樣,只是安安分分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對以前的長官有基本的尊重也是基於個人的涵養與職場倫理。況且這是工作,不是政治,沒有必要因為換了新老闆,就把前朝臣子一往打盡。

 

而我的科長,更是讓我覺得值得留下來的原因之一(不過,我總是有種她隨時都會丟辭呈的可怕念頭,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她之前離職)。她是個是非分明,又很體恤下屬的主管。當我忙不過來的時候,她會主動把一些事情拿過去做。當我們被誤解時,她會第一個跳出來挺我。她的重點敘述、資料整理、同理心、人性化都是我非常欣賞的。在她的手下做事,就算非常辛苦,非常累,我也甘願。因為我知道,她是支持我們的,她也懂我們的辛苦與努力。

 

就工作的內容而言,真的沒有什麼好留念的,也很難做出什麼有建設性的工作內容或計劃。唯一讓我會再離職後覺得捨不得的,就是這裡有一群好同事,把我照顧的非常好,我也很喜歡他們。他們很nice,也很體貼,相較之下,我能給他們的機乎近於零。倒是在工作上面,我扮演的多半是為難他們的角色。

 

他們總是在我肚子餓的時候,無限量的提供小點心給我(我還蠻常肚子餓的);在我來不及吃晚餐而必須趕工的時候,貼心的買晚餐給我吃。在我分身乏術值班的時候,陪著我一起把碗放進烘碗機;在我接到無理的任務時,聽我哀號抱怨片刻。在出國或返鄉回家的時候帶點小禮物、小點心回來送我。這些點點滴滴,我一直記在心底。

 

這份工作我不知道自己還會做多久,兩種力量一直在我心裡拉扯。但我開始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天。因為我知道,一旦離開了這裡,就是不同的兩個世界。

上一篇:人事的真心話~

下一篇:私事

1123 2009-08-06 12:53:11

嗯~我也很認真在聽...
只是...我只聽到
一種聲音...
咚咚 咚咚 咚咚 咚咚 咚咚
每分鐘90下左右~~

只要聽這種聲音 就可以知道答案囉...

polly 2009-08-05 23:31:42

世上不能事事儘如人意,只要聽從妳心的聲音,去做妳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