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23:49:32婉麟

私事

當人事,總是可以聽到許多心事,也常不小心聽到別人的私事。如果你問我,我知道什麼?其實,你可以知道的,你已經都知道了,如果不能讓你知道的,基於職業道德,我還是不能說。這跟交情無關,跟人格有關。如果我連你告訴我的心事,都可以輕易告訴別人,你就不會放心的跟我說了,所以當我不把別人的事情告訴你時,我也不會把你的事情告訴別人。不過,就算是人事,也是會有心事的時候。基於保密原則,我還是避重就輕的說吧。

 

身處行管部門,總是需要許多別人配合我們的地方。有個同事因為無法配合行政主管「額外」要求的行政步驟,回去告訴他的父親。晚上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他說:「如果我們部門真的要他這麼做的話,我的主管將會付出比這更大的代價……沒關係啦~明天到公司再說……」後面的內容,因為收訊不良,我聽不清楚。

 

掛掉了電話,我想或許不會是我的主管付出代價,是我要付出代價吧。因為雖然是我的主管請我轉達這個訊息,不過主管認為這是人事要做的事情。而我是負責保管這些資料的人,所以如果因為這件事情產生爭議,也輪不到我的頂頭上司來處裡,搞不好我的老闆還認為我能力不足,記我個申戒或小過吧(公司的某個小主管在前一段時間,就莫名奇妙的被寄了一個申戒)。不過這樣也好,或許這樣我就可以理直氣壯的引咎辭職。這件事情的結果如何,不是我最在意的。畢竟我也在等待一個可以全身而退的好機會,或許她是上帝派來幫助我完成這個心願的天使也不一定。

 

其實,這件事情是一件小事。也不知為什麼,我的主管就是堅持一定要有這個步驟,而他是不可能親自去告訴她的。所以這個舉足「無」輕重的小任務就落到我身上,不是因為我喜歡轉達,事實上當行政主管跟三個人事布達這個消息時,我的科長因事而離開一下,另一個同仁認為這不屬於她的管轄範圍(就她的想法而言,沒有什麼是她管轄的範圍內),而我想我來講應該可以婉轉一點。所以這通電話是我打的,因為這項業務在上級的思考模式裡,是在我的工作範圍內的(雖然這個動作是他另外增加的,不過我們部門的事情都在我和科長的負責範圍內,科長不在,就是我負責了)。

 

不過就這個同事的處理模式而言,我認為不妥。畢竟工作是很個人的事情,請家人介入協助,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模式。也許他的家人有很雄厚的背景,是她堅強的靠山與後台。但若要認真處理起來,這種小事(只是增加一個流程的文書作業),不需要動到「後台」來處理吧。而一個成熟的後台,應該也不會輕易介入處理這麼小的行政流程。如果凡事都這樣介入干預,影響的絕對不會是公司或其他人,而是這位同事在處理事情上面的成熟度。

 

生命中,有許多事情是必須自己一個人處理,自己下決定的;例如:感情、學業、工作、興趣、教育、休閒……。而旁邊的家人、好朋友只能在一旁加油、打氣、關懷、提醒、建議,但卻不能取代這個人的成長與幫他負責。在公司有許多人有雄厚的背景和後台,但是,不管你有多雄厚的背景與後台,人生中的許多課題,還是必須靠自己去努力。

 

你可以因為有後台撐腰順利通過面試,成為我們的同事。但是工作能不能勝任、與同事相處是否愉快、主管是不是覺得你是個得力助手,都必須靠你自己。你可以因為高學歷、多金和顯赫的背景贏得許多追求者,但是感情的經營必須要靠彼此的真心與用心才能長久。你可以因為人脈廣、關係良好找到全國最好的醫生幫你手術,但手術是否順利除了醫生的醫術外,也要你自己的意志力、抵抗力、免疫力才可以。

 

也祝福我這個同事,從這次事件之後,可以學著用成熟的態度處理每一件她生命中發生的事情。

上一篇:珍惜現在

下一篇:同事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