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5:39:27蜜桃

【隨想】草莓的優點

這些天講了很多草莓唸書不專心的狀況,說嚴重好像很嚴重,但其實回過頭來想想,也沒這麼扯,只是收到成績單和期末評量的媽媽被嚇到了,所以作了一連串的大動作!

這一周,看了很多關於教養的文章,提升小孩專注力和閱讀力的方式,網媽和家人也提供了很多意見,讓我也想了很久,重點應該是【放大孩子的優點長處】【給予學習的耐心期待】,有很多時候,當我們只著眼在缺點的部分,就忽略了其他美好的部分,而太過在乎的時候,也會造成情緒的失控和容易因小失大!

我想上學期的體驗,也是給媽媽一個當頭棒喝,過去我本來以為很輕鬆的事情,在草莓身上並不是這樣發展的,每個個體的成長都不相同,她對於課業的認知或許不像我小時候的早熟,這些都需要靠父母的提攜,而我應該在這個部分給予體諒和鼓勵! 或許這也是上天讓我在小一提早了解問題,避免以後跌得更深!


================================================

除了作業之外,我家的草莓確實還是可圈可點的好孩子!

1.聰明反應快:只要大人起個頭,她就馬上猜到你的想法。

2.耳力好:不管是在進行什麼,旁邊有什麼風吹草動馬上都會知道,也很關心!

3.善良:只要聽到家人誰有病痛,就會趕快過去安慰,給予照顧!

4.大方、樂於分享:要分給她的禮物,零用錢,點數,都會再分給妹妹!

5.善於領導:家裡四個小孩都是"二姐"在管,不管是要玩車,玩拼圖,玩泡泡,都是草莓出主意!

6. 聽話:這一點是大家最讚嘆的部分,只要講東她不敢往西! 雖然因此而感覺少了一些創意,但確實讓大人很安心!

7.模仿力強:從很小草莓對於歌唱,舞蹈,音樂的部分就很容易上手,學過的東西都很容易再仿製,或者自創一些更有趣的效果。之前媽媽在作卡片,草莓作了更多更有意思的卡片送給媽媽!

8.正義感:她很容易會幫別人主持正義,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會很容易跳出來要幫忙解決!

9. 學習力強:有教過草莓的東西,她都可以很快的學會,或者再教給妹妹,像學校寫國字,筆劃很多的國字都不會寫錯!

10.活潑樂觀:大部分時候的草莓都笑的很開心,有時候也喜歡講笑話,耍寶說故事來逗大家開心,喜歡上台表演,罵過她的隔天大概睡醒就忘了,還是喜歡粘著媽媽作事情,出去買東西!

11.喜歡藝術活動:舉凡繪畫、陶土、舞蹈、砂畫、表演、樂器演奏、家家酒,只要一沾上就可以玩很久不膩,喜歡找媽媽討論分享作品成果。

12.熱心:如果一看到弟弟妹妹作什麼不會,就會很想衝過去幫忙,也一天到晚喜歡幫媽媽作事,包含按摩、拖地、洗碗、折衣服!

13.記憶力好:小時候去過哪裡玩,作過哪些活動,媽媽曾經講過細胞,行星,都記在腦子裡,隨時會提出來問!

14.喜歡當老師:沒事就把自己會的東西拿出來教妹妹,不管是ㄅㄆㄇ,ABC都是我們家的小老師!

15.能夠尊重別人:能夠了解別人有隱私或不方便的狀況,能夠聆聽別人的建議。

16.負責任:交代給草莓的任務或者是功課,都能夠確實的執行,並放在心上。

17.守信用:答應父母的事情就會作到。


想想,能夠有這樣的寶貝當孩子,真的也是我的福氣,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因為她有熱心和耳力好的特質,所以學習容易分心,因為她有小聰明,所以她很容易找到逃避的機會,
因為大方所以不拘小節,作題容易粗略帶過,因為喜歡音樂活動性質,所以對書本的文字不太有耐心看完!

人沒有十全十美,連我自己也作不到,又怎麼苛求孩子呢?!

在小學一年級的我,雖然成績良好,但在這些其他的部分就沒有草莓優異,

身為媽媽的我,確實應該好好的來放大她這些優點,將來即使沒有功成名就,但也不會被憂鬱症所苦吧?!

一起加油吧!!

上一篇:【教養】決定

下一篇:【隨想】姐妹

久米 2007-02-16 11:19:17

親愛的蜜桃
草莓的優點好多啊
你這媽媽真用心
可以想出這麼一大篇他的優點
就是這些優點就足以讓你和草莓信心十足喔!

這一年謝謝你總是來灌溉我家後花園
讓我這腦袋喔~心情喔~~總是能夠得到適時的甘霖。

新年快樂喲~~

jojoma 2007-02-07 10:15:48

對嘛,要多看她的優點..
草莓的優點真的好多呢..
要給她鼓勵哦..

甜媽 2007-02-05 16:06:01

我覺得草莓是個非常棒的好女孩,請媽媽相信:『起步稍慢的孩子,不見得落後喔!!』

後~勁~十~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