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2 21:46:00月霞

不是所有的選擇 都有答案

昨天,分享的場合
有個人這麼說:你所謂的堅持不放棄,有沒有想過,其實 是拿孩子的苦痛來成就一個所謂世人眼中偉大的母親
我說:我不偉大,我只是盡到一個母親的本分,我只是因為從父母的身上領受到滿滿的愛,而將那份愛傳承下來給我的孩子,父母愛子女是天性,並不會因為這個孩子生病了學壞了就把這份愛收回來。一直都覺得父母給孩子是怎樣的態度與感受,孩子就會以怎樣的心情與姿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那人又說:那 孩子的苦呢?在你眼中又算什麼?
我說:苦啊!很苦啊!那種身心煎熬的痛折磨著旻軒,而那種心如刀割的痛凌遲著我,我跟旻軒 或許該說我們全家人誰也沒有少痛過,我們各自有自己的痛苦與承擔,我們能努力的是如何將這份苦痛轉成對彼此的支持,在最脆弱的時候給出力量穩穩地踏出生命的腳步,一家人就是酸甜苦辣ˋ歡喜憂傷都有我陪在你身邊。


********************************
 

這麼多年來,很多人問過我 後不後悔生下這樣的孩子?很多人問我 如果再重來一次,會不會一樣選擇將旻軒生下來?

其實 想想,我 真的很幸運
產檢時並沒有檢查出孩子有任何異常,我 度過了一段開心又期待的懷孕歷程,雖然 旻軒出生後被告知罹患脊柱裂並知道日後將是一段漫長的嚴酷考驗,從雲端跌落地面的痛是我一輩子永難忘懷的感覺,可是 卻也單純多了,不必掙扎選擇留或不留,有時真的覺得無知也是一種幸福。

曾經 有些孕期被檢查出孩子可能是脊柱裂的準媽媽問:該不該留下孩子?拿掉會比較好嗎?還是尊重他的生存權益 卻只能眼睜睜的看孩子受苦?

我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不管父母做甚麼選擇都是為孩子好,有人說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給父母最美麗的恩賜,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去決定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與否。有人說明知道是無法療癒的疾病,卻選擇讓孩子承受一輩子的苦痛,父母又有什麼權力替孩子決定一生受苦受痛。兩種說法都對都沒錯,帶旻軒成長的這些年無數個跟生命賽跑的夜晚,我也曾經想過 如果當初在懷孕期就知道會這麼痛這麼苦這麼煎熬折磨,我 還會選擇留下孩子嗎?然而 看著旻軒的貼心懂事那自信飛揚的燦爛笑顏,我又慶幸命運善意的安排讓我懵懵懂懂地生下孩子,沒有錯失這份珍貴的幸福。我只能說 如果選擇拿掉孩子,那就徹底的放手,或許是你跟孩子的緣分不夠,用祝福的心情送他走,等待下一個因緣俱足的時刻再迎接他來到你的生命中。如果選擇留下來,辛苦是一定的,父母得要有很多的耐心與信心陪伴孩子成長,我相信只要做好準備,愛 可以彌補生命中的缺憾。


我 曾經問過旻軒,如果在媽媽的肚子裡你可以選擇的話,你會希望我把你留下來或是把你拿掉跟你說拜拜

旻軒很有趣的回答喔

他說:這個問題呢有兩個答案,如果你是在我狀況不好心情很不美麗的情況下問我,那我可能會說 你為什麼當初不直接把我塞回肚子裡不要生算了,如果是在我狀況不錯心情很爽的情況底下問我,那我應該會說 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知道天有多寬海有多美,知道我能有多堅持多勇敢多不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