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01:05:28月霞

旻軒的夢想

昨天,帶旻軒到童醫院去面試(社工實習)
由霧峰回來的路上,傾盆的大雨
車內的旻軒,很緊張ˋ很驚慌
他說:系上有人面試沒通過,要再重新找地方實習,他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能過關。
3點面試,3點半結束
自醫院走出來的他,笑容滿面的說:OK了,確定錄取
跟來時不同的心情,回程,確認後的他放鬆的滑著他的手機,開心的說著晚上同學們要幫他慶生................




*******************************


旻軒,從小重病的人生歷練,雖受限於健康條件的不足,然 聰明的他,對自己的未來一直有著一份篤定與想法。雖因為後來被教育環境的諸多限制,讓他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腳步,但 這一路走來,縱然辛苦,他不曾放棄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就像他說的,所有的困難與堅持都是為了要走自己的路。


旻軒的第一志向 當個醫師,他曾說為他看病的醫師伯伯ˋ叔叔們,有天也會老會退休,他想繼續這樣的志業,跟他們走同樣的路,照顧和他一樣的小孩。後來隨著他病況的變化,在一次住院的日子裡,跟照顧他長大的醫師叔叔聊起了他的志願,醫師叔叔摸著他的頭說:你有這樣的想法很好,但是以你的體力與狀況是無法負擔臨床治療的重擔,你可以改走研究路線,一樣可以幫助病人。
思考過後,旻軒說 那跟他想要的不同,但是已能明確的知道"此路不通"值得他在好好想想該怎麼做。


國中基測之後,旻軒說 這一路走來,每次需要製作輔具時,跟那些老師ˋ師傅們溝通,他們不見得能體會他的需求與難處,如果自己本身就是個身障者,來制作ˋ改良輔具,應該會比較符合,他想了想,決定未來他要研發輔具助人。基測成績揭曉後,報名的動作卻處處碰壁,機械與電機都不招收身障生,電子科系在得知他的病況後也以安全為由駁回了他的志願,再次的體會到"此路不通",茫然的旻軒由原本的自信滿滿到後來的不知所措,他問我 媽,那我還能讀什麼科系...................


大學統測,社會組的他沒有多少的選擇,我鼓勵他讀社工系,一樣是助人工作者。
大一平順的過完,大二開學沒多久後,旻軒說他想轉系,我跟爸爸都支持他,只要他開心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旻軒打消轉系的念頭,他的說法是 他慢慢的讀出興趣來了。在一次次的志願服務後,大三的暑假需要去實習,母子兩討論的結果是未來旻軒要走的是醫療體系,旻軒很堅定的說 他要走安寧療護,綜合他的身體狀況"童醫院"成了他實習的首選,從小在童醫院混大的他,這個環境對他而言是熟悉的更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看著他長大的陳醫師(神外)是他的保鏢。
昨天的面試,跟我們想的一樣,社工主任最擔憂的還是他的身體狀況,怕他的體力與健康無法負荷ˋ怕若有突發狀況不知該怎麼處理................旻軒說:他是陳叔叔(陳鴻鑫醫師)照顧長大的,幾次重大手術都是陳醫師動的刀ˋ醫院有很完整的病歷,陳醫師也說若發生狀況有他可以解決處置不需擔心......................若有需要我可以請陳叔叔寫個書面資料,負責面談的主任說:陳鴻鑫醫師是很好的醫師,這樣就沒問題了,如果你的身體有不舒服或突發狀況,我們可以再來討論看看怎麼配合...........................歡迎你來這裡實習。





這一路跌跌撞撞,偶有碰壁ˋ挫折,旻軒展現了強韌的生命力,一步步的修正自己的腳步穩穩向前,他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站在他的後面,看著他逐步的走出自己的路,我的心中滿是驕傲與感動,更多的是祝福,這個辛苦的孩子啊!




(悄悄話) 2014-05-17 07: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