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15:10:03月霞

旅行的意義

朋友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朋友問:放旻軒一個人四處趴趴走,妳 不會擔心嗎?

我說:當然會,說不會絕對是欺騙自己。

朋友又問:會擔心卻又放任,妳知道妳在做什麼嗎?

我愣住了

朋友又說:拼著孩子可能會有危險的不加制止,如果發生什麼遺憾,那這些又有什麼意義?你 不會後悔嗎?

我:沒想過耶,什麼意義啊!我...................(有點困住了)

 

******************************

 

一直明白,我 是個很懶的媽媽,應該說是家學淵源嗎?在那個大人們努力拼經濟奇蹟的年代,身為孩子的我很早就必須獨當一面,記憶中童年是跟著父母在製鞋工廠裡長大的,裝著鞋料的大籃子是我的床,就擱在母親的腳邊,累了倒頭就睡,忙著工作的父母也無須擔憂我的安全,那時的我是幸福的,伴隨著強力膠氣味長大的童年記憶中,除了父母ˋ還有工廠裡許多叔伯阿姨的疼愛。上小學後,放學的第一件事是先彎去工廠裡詢問母親要煮多少飯,回家後捆柴ˋ提水ˋ生火ˋ煮沸...........有時丟個蕃薯。那口大灶陪著我們家好多年很多酸甜苦辣的記憶從這裡開始。之後,父親從事營建業ˋ到自己開始承包工程,求學階段最深刻的記憶是 每當放假跟兄姐到工地去搬磚塊ˋ舀水泥ˋ擦地磚.................

爸媽就如同很多傳統的父母一般,關愛子女卻很少用言語展現,所以 成長過程很多事情,無法跟父母共享或是該說不知道如何跟父母分享,我習慣了悶著頭自己去闖,跌倒受傷難免,不知道可以跟誰說 我開始學會了把心事一層層的藏在心底。還記得,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最喜歡的事 是爸爸騎著車載我出門,不管是腳踏車或是後來改成機車,那種迎著風的自由 讓我暫時忘了一切。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只是很享受那種短暫的放鬆,慢慢的長大,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養成了一種習慣,當壓力到一個臨界點,我會甩開親人朋友 一個人去放風,或許是一望無際的山巔ˋ或許是空曠的海邊ˋ熙來攘往的大街ˋ人生鼎沸的美食商店..................靜靜的一個人,看著美景或是來去匆忙的人群,很多念頭會突然蹦出來ˋ心情跟情緒會變的不同....................

現在想起,忽然覺得旅行 對我而言應該是找到力量繼續走下去

 

 

我很懶,當了媽媽後還是懶,一直覺得該是孩子們自己要去承擔的責任,就丟給他們自己去承受,把它攬在自己肩上除了累死自己對孩子也沒幫助,從我自己成長過程中的體會,這一路我期許自己能成為孩子的"伴"  當孩子有心事挫折孤單時的"聽眾",當孩子有歡喜驕傲自信時的"觀眾"。不成為孩子的"絆",不當絆住孩子經由挫折驚慌中學習成長的"繩索",不當絆住孩子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枷鎖",不當事事跑在孩子前面自以為是的"捆鎖",孩子有自己的生命要去學習ˋ完成。尊重 是我的首選,傾聽 是我的功課,支持孩子探索ˋ改變ˋ歡喜過生活是我的祝福。

 

我的信念,將旻軒當成一般的孩子看待,不讓他的"重病"成為阻礙,不讓我的"擔憂"成為他的羈絆,"祝福"是我跟爸爸送旻軒的第一份禮物,也是一路走來陪伴著全家人的動力。

我一直相信"路 是人走出來的"如果因為害怕而讓旻軒連"走"都不會,那旻軒又如何能看到他自己未來的路呢?

 

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旅行 是為了有力氣走後面的路

上一篇:回顧 2013

下一篇:旻軒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