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01:16:19月霞

父母之路

旻軒,交女朋友了,我覺得是緣分與時間到了,只有祝福

這陣子,身邊卻充斥著各種聲浪,唉呦!旻軒又不是找不到人了,哪著找這款的,照顧自己嚨有問題了,後蓋是賣按怎擔一個家,妳是案算要揹一世人喔..........
唉呦!不好啦!看起來不速配啦..............
吼!你是憨人喔!是賣撿一下喔!要給擋啦................
孩子不懂,大人就要卡精光勒,一個擺腳都勒吃力啊!擱鬥一雙,妳哪放后去後蓋絕對會後悔..............

我的回應都是  笑笑的,說聲,多謝關心


*******************************


父母舊,孩子新
心靈的擴展ˋ新世代的思維,父母反而得向孩子學習
孩子活在比我們更新的世代,有著屬於他們新世代的方向與連結,父母親基於舊世代思考底下所產生的恐懼ˋ焦慮或是期待,反而會框住孩子的成長與發展,該 放下了



回顧我自己的成長過程,求學時代,媽媽的一句誰誰誰的小孩成績多好ˋ誰誰誰的孩子全班第一ˋ誰的孩子拿到獎狀............................是為了賭一口氣嗎?每天讀書讀到很晚,半夜又爬起來K書接著去上課,這個努力讓我爬到了全校的前50名,媽媽說那個誰說你女兒很厲害ˋ那個誰說你女兒很會讀書ˋ那個誰說是很棒啦可是還是差我兒子?名啦..........................在那個拼命求好成績的年代,看著手上握著的獎狀ˋ紅榜單,看著母親的笑容,妳問我 開心嗎?老實說,我不知道,那是一種很空的感覺,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卻好似有一股無形的壓力驅使自己一定得這麼做。出社會歷練後,耳邊又充斥著啊!那個工作不好啦ˋ那種工作沒前途啦ˋ你怎麼這麼笨選這種工作....................交朋友後,耳邊又響起喔!那個男生不適合啦ˋ眼睛要睜大點有房子車子以後才不用那麼辛苦ˋ要看仔細挑個疼你照顧你的............................
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回家,面對鄰居親友的關心 我只有厭煩跟壓力,無法說些什麼所以閃人總行了吧!耳不聽心不煩,唯獨面對母親擔憂關愛的眼神,我知道她的出發點是愛,但是那樣的愛卻讓我喘不過氣ˋ讓我想逃,還記得曾大聲的吼出"你們曾真的了解過在乎過我要的是什麼嗎?"我當了一段時間的逃兵,每天早出晚歸,直到體弱的母親病後,父親的一句話打醒了我,父親說:你 會害死媽媽。我哭了,徹底的體悟到我的逃避放棄深深的傷了父母的心,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想傷了你們,也不想為難自己,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媽媽沒多說什麼,只要我自己好好的想想。
然後某一天,我跟母親說:我知道妳是心疼我為我著想,但是請相信我,我夠大了我真的知道我在做什麼,有些決定或許會很辛苦或許會很順利,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的路會走到什麼方向,但是不管未來遇到什麼事情,我都會勇敢的去承擔,因為我在你跟爸爸的身上看到的是"不管多困難,擔起來就對了",我是老么是家裡最受寵的小孩,也是身體最弱最讓你們擔憂的小孩,但是我也會是最堅強的小孩...................

後來我聽見母親說:太順利的孩子不會知道有人疼惜的幸福,或許 讓他自己去闖去碰壁,他才會知道痛在哪裡才會知道有人可以靠的可貴,咱替他想太多,說不定他反而懦弱不敢飛.........................


******************************


我常想,我們加諸在孩子身上的制約,是為了滿足於社會期待,或是為了消除自身的擔憂恐懼,或是為了讓孩子感受(覺知)到愛。

父母給了孩子生命ˋ撫育孩子成長,父母大 孩子小,父母帶領 孩子尊重,然我們卻常常忘了 尊重不等於服從,孩子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個體,有時候我們卻不由自主的看著孩子成長一邊編著自己的夢,我要把她打扮成公主ˋ我要讓她學琴ˋ我要讓他接班我的事業ˋ我要幫他找個好對象ˋ我要......................孩子的聲音呢?好似被我們遺忘了,以愛為名 真是為孩子好ˋ或只是將孩子給侷限住了呢?



旻軒的女朋友是個很可愛的女生,行動有點不方便,旻軒常在約會之餘四處趴趴走的帶著她去認識親朋好友,會有這些耳語 其實我們早有準備,這個社會再怎麼開放,基本上還是帶著一些批判歧視的眼光在看待這群身障者,條件不同的 被認為是屈就了,即使站在同樣高度的兩人,旁觀者還是會覺得為什麼不挑好一點的?但是 什麼樣才是好呢?這樣的社會期待不在我們考量的範圍。
旻軒是個聰明的孩子,這一路艱苦的生命歷程,造就了他勇敢堅毅的生命特質,他一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曾經他說絕不交女朋友ˋ怕耽誤別人也傷害自己,現在交了個可愛的女友,心境轉變 生涯規畫自然他也心中有數,有人問我 你都不擔心他們以後的生活喔!以後是誰要照顧誰啊!會很慘喔!我笑了問 是嗎?你們是神算喔!已經可以未卜先知囉!回家後,我跟旻軒說起這經過,旻軒笑笑的,我說若有幸走到底 你們會比別人辛苦一點喔!旻軒說 我知道啊!我說:嘿!嘿!嘿!那就這樣囉!我跟爸爸挺你到底,為自己的幸福加油!未來的事沒人能夠預測,若以我們的恐懼阻擋了旻軒,那等於是扼殺了旻軒擁有滿足快樂生活的可能,沒試過誰又能斷定那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呢?如果真的遇到困難,我相信旻軒也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跨越去克服的,愛 是從信任與祝福開始的。



父母之路 修行之路,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孩子所帶來的各種生命的難題,讓我們得以從中學習ˋ思考ˋ成長ˋ重新體驗生活的意義,讓我們的生命更完整,這是孩子給父母的祝福。